德媒:中共政治家是體制的囚徒

【新唐人2014年3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由於兩會前夕,昆明發生震驚中外的暴力血案,因此周四(6日)新疆人大代表團開放時,130多家境內外媒體的近300名中外記者湧入新疆廳。然而,在這場被代表團精心設計過的會議上,足足守候了3小時的記者們,卻幾乎沒有機會提出他們急切想問的那些「敏感」的問題。德國媒體據此評論中共的人大會議為「事先排練好的頌歌表演」,更有評論稱「中國(中共)的政治家們應該意識到,他們其實是本國體制的囚徒」。

據多家媒體的報導,在3月6日下午開放的新疆代表團分組會議上,由於記者問答環節是在小組代表發言結束後才進行,很多記者因為沒有空位就席地而坐,只為苦等一個回應。

然而,新疆黨委書記張春賢宣布開始討論會議報告後,一位接一位的「人大代表」不斷發言,千篇一律地讚美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報告「語言清晰、意義重大」,應該「全部付之實施」,所有的「代表」對幾天前剛發生的昆明血案都絕口不提,甚至連「分裂主義」和「暴力行為」這些字眼也統統不提。

德媒《法蘭克福評論報》對此評價說:「從新疆團小組會議上就能看出整個人大是如何對共產黨高層早已內定的決定頻頻點頭的。」

該報感嘆:「每個人都講『改革精神』,講『美好家園的建設』。但沒有一個人從自我出發表示看法,沒有一個人提出反對意見。雖然名為討論,卻沒有一個人提問。」

「當25歲的維族姑娘伊米爾用不太流利的中文手腳並用地展示新疆各民族如何和諧生活時,記者們看得出來,省長對她的表現很滿意。整個小組會議就是一場已經排練好的頌歌表演。」《法蘭克福評論報》如是評論(引自《法廣》報導)。

據報導,面對著發言人長篇大論大滔滔不絕地談新疆的「未來發展」,會場上足足憋了兩個多小時的記者們開始唉聲嘆氣。有記者提出:「請講講您對恐怖主義的態度」,但發言人置若罔聞,繼續說:「現在講第15點。」 記者們開始喝倒彩,開始大聲說笑。

終於進入記者提問環節,中外記者們都迅速起身迫不及待地準備搶問題。結果,前兩個記者卻提了一些新疆經濟方面的問題,不免讓現場等了2個多小時的記者們大失所望。有人懷疑這是代表團事先安排的假記者,現場出現記者們的一陣噓聲,直接起鬨要求代表團回應新疆暴力恐怖事件。

結果,新疆的省長拋出一句早就想好了的話:「受到外來勢力影響的分裂份子要想分裂中國,永遠不會得逞。」

然後,眾多記者還沒有機會提出自己想問的問題,會議就宣布結束了。現場沒有任何討論的機會。

於是,焦急的記者們蜂湧而上,不顧一切地衝破記者紅線,圍堵準備離場的代表,現場幾乎處於失控狀態,一片混亂。因為過於擁擠,香港衛視的美女記者秦楓脖子上的記者證鏈子硬生生地被擠斷,褲子差點被擠掉,記者們的攝影器材更是碰撞不斷,甚至多位記者被擠摔倒。

針對中共人代會上的出現的上述「奇觀」,德媒《斯圖加特報》表示,60年來,中共的人大還從來沒有拒絕過行政方提出的任何一項提議。這一次也不太可能打破傳統。

文章評論道:「此前,共產黨和社會有一種不成文的契約,也就是用經濟增長來換取政治平安。但現在環境問題如此巨大,以致於民眾的抗議聲越來越大。政府也知道要改變航向,但同時又不能在經濟上大剎車,要不然民眾會更為不滿。在外交衝突上,中國現在既打口水戰又增加軍費,令人不安。中國政治家們應該意識到,他們其實是本國體制的囚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