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製衛星 阿伯塔大學向公眾募捐

【新唐人2014年3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石葉綜合報導)加拿大阿伯塔大學激活了一個雄心勃勃項目:研製阿伯塔省第一個自己製造的衛星,2015年發射升空,目前已有60名學生參与這一項目。為籌措發射衛星的費用,課題組在網上發起在線募款,任何人都可以捐獻,捐款最少五塊錢。這項活動開創了大學空間研究進入慈善事業領域的新篇。

阿伯塔大學首席空間物理科學家伊恩·曼恩(Ian Mann)教授說,「我們正在譜寫阿伯塔省航天史」。 「我們的想法是,不僅僅是大學校園或埃德蒙頓社區,而是整個阿伯塔省,甚至加拿大社會共同分享這個激動人心的機會。」

負責技術開發的副校長奧尼爾•奧塔(O』Neil Outar)說,阿伯塔大學早在三年前就開始使用網上在線向公眾籌集資金的方法。這種方法為校友以外的群體、那些不可能簽署巨額捐款支票的人們提供了機會。這些人有共同的興趣,希望有所貢獻,又不能捐獻大額捐款,但他們集體就能夠做到這一點。例如,向有2.6萬成員的「北極光觀察」 群體(用電子郵件互相通知觀看極光的最佳時機)為空間氣象衛星募捐。

公眾募捐模式可以追溯到一個多世紀前。當年為了建造紐約自由女神像,向公眾募捐的廣告印在報紙上,兒童也可捐助一分錢。在社交媒體時代,吸引5元、20元、或100元捐款不是什幺難事。這個項目為公眾提供了在衛星上留下實實在在印跡的機會:捐獻100或以上者的名字將刻在納米晶元上,伴隨衛星升空。

阿伯塔大學的空間氣象衛星將與其它49顆衛星一起在巴西升空。該衛星將運行三個月,以收集太空氣象和極端事件對全球基礎設施影響的數據。曼恩說,「我們感興趣的是太陽如何影響地球外層大氣層。這些由太陽爆炸引起的空間風暴,會造成對地球周圍的太空輻射,衝擊衛星,也會導致地面基礎設施損壞,其中包括威脅電網。」 1859年的一次空間風暴引起電報線著火。「現在如果類似事件發生,對基礎設施的影響將是巨大的。」

曼恩于最近擔任加拿大首席空間物理科學家。曼恩指出將商業衛星送入太空非常昂貴,相對而言6萬元的發射費相當便宜。參与設計、建造和發射衛星對學生來說是難得的機會,因為執行太空任務的飛行通常需要10年才能完成。參与這個項目使阿伯塔大學的學生走到了行業的前沿。 「由於儀器體積越來越小,把這些儀器送入太空的成本也越來越小,為太空商業活動打開了方便之門。外層空間不再是美國宇航局和歐洲航天局用數十億美元運轉的王國,而是成了私人公司也可以涉足的領域,在那裡私營企業構建,部署和運行一些東西,來提供各種公益服務,如災害監測,北方國土的安全和宣示主權。」

在募捐的頭兩個星期,課題組已經籌集了1.6萬加元,足夠支付搭載運載火箭的保證金。籌款活動將到3月29日為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