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的強盜邏輯:夏俊峰 不殺之就會天下大亂

【新唐人2014年3月14日訊】法律科班出身的周強當選為最高院院長,有人據此認為,周院長至少比那些不是科班出身的高院院長強。我不以為然。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在「兩會」上突冒驚人之語:不殺夏俊峰,天下就會大亂。還說,對於近期發生的暴力傷醫案,要「嚴懲不貸」。 聽聞周院長上述帶有威脅口吻的感概,你認為周院長比那些不是科班出身的高院院長強多少呢?

法律是公平公正的遊戲,不能參雜一點個人感悟。罪刑法定,刑責相符,這是基本法理,應判什麼刑罰完全取決於所犯罪行與法律規定的對應,與社會影響大小無關,與社會關注度也無關。夏俊峰該不該殺,醫鬧該不該嚴懲,是法律說了算。你說要殺要嚴懲,就殺就嚴懲?你說不該殺不該嚴懲,就不殺不嚴懲?這是典型的以言代法、典型的專制思維,在舉國上下高談闊論改革的時候,中國首席大法官周強的驚人之語,震驚了網路,引來了潮水般的抨擊。

周院長主政湖南的時候,湖南就出現過諸多怪事,引人注目的衡陽賄選案就是其中之一。2012年12月至2013年1月,56名當選的省人大代表送錢拉票,涉案金額人民幣1.1億餘元,有518名衡陽市人大代表和68名大會工作人員收受錢物。當時,周院長是湖南省人大主任,湖南省委書記。在其主政的地盤,發生如此大面積的人大代表違法亂紀行為,他不僅沒有受到一點牽連,反而還步步高升,在賄選案發生3個月後成為副國級的最高院院長。

看了這樣的升官路徑,再聯想到「不殺夏俊峰,天下就會大亂」這樣的強盜邏輯,就不難想像,當法律素養蛻化成政客的敲門磚,法律也就演變成了「嚴懲不貸」之類的豪言壯語。

兩會正在召開,很多代表大談特談司法改革。我們都期待著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能說出一些真知灼見。他都說了什麼呢?除了「夏俊峰不殺之,天下將會大亂」這句屁話外,我還記得周院長說:2014年的工作重點之一是為產業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提供服務。法院的工作重點竟然是為產業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提供服務,換言之,法律要服務大局,服從國家的整體需要,法院的一切作為都要圍繞著國家的大計方針來進行。難道法院的審判工作,還有重點非重點?公平正義還有重點公平正義和非重點公平正義?為產業升級服務就是重點,為小老百姓主持公平正義,就是非重點?司法早已淪為政治的附庸,需要我們拿出勇氣進行徹底而堅決的改造,而不是繼續充當保駕護航的刀把子。

很多學法律的莘莘學子,在讀書的時候,懷抱理想,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立志要做一個真正的法律人。而當他們身染紅塵,淪落世俗之時,他們才真正發現,法律其實就是為某些人,某些集團提供周到服務的工具,慢慢的也就丟掉了魂靈,如同行屍走肉,混跡於江湖,遵從這個社會上的一切或明或暗的潛規則。小販殺死城管必須償命,城管殺死小販,就不需要償命。需要的時候,就「嚴懲不貸」,不需要的時候,就高抬貴手。科班出身的周強當選最高院院長,曾給那些天下為懷、還殘留著最後一點精神力量的法律人帶來一絲安慰。可歎的是,其美好的夢想從來都是空中樓閣,本來最需要周強挺身而出,開出一條司法改革的血路,卻不料,他竟然在萬眾矚目的「兩會」上說出了「不殺夏俊峰,天下就會大亂」這樣的胡言亂語!

在當下的中國,要進行真正的司法改革,讓夏俊峰的在天之靈得到真正的安息,還有漫長的路要走!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