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前總編遇襲案 8名嫌犯獲保釋

【新唐人2014年3月14日訊】3月14日,香港方面批准涉嫌香港《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遇襲案的8名嫌犯保釋。目前仍有3名未獲保釋,其中2名在大陸落網者,仍被羈押在深圳。

自3月12日以來,香港及大陸警方連續抓捕11名嫌犯,這次獲得保釋的均為在香港抓捕的,其中包括落網的唯一一名女性。

根據規定,已交保者必須在四月中旬向警方報到。

劉進圖遇襲事件始末:

1月6日,香港明報宣布現任總編輯劉進圖調職,但未說明原因,員工當晚身穿黑衣抗議。外界傳出,劉進圖被調職與明報去年連續9天報導香港政府拒發「香港電視網路公司」免費電視牌照風波引發高層不滿,及北京「大清洗」香港媒體有關。

香港記者協會發表聲明,「事件並非一般的正常調動」,擔心明報日後會對「占中」、政改等敏感議題帶來限制,呼籲明報管理層對外公開說明。

1月7日,明報編輯部員工連署要求報社召開員工大會,說明撤換劉進圖原因,並要求報社承諾編採方針不變,獲200多名員工連署。

1月13日,明報管理層與員工關注(總編被撤換)組代表會面,明報「編輯室手記」當天刊登劉進圖文章,呼籲外界「給我們多一點空間」,讓編輯部員工與管理層透過對話,化解矛盾。

1月14日,明報「法政隨筆」專欄刊登「黑手蓋日月、本報頓失明」十個字的標題,內容空白。專欄執筆人、資深律師李柱銘表示,他以「開天窗」方式抗議明報更換總編輯的理由過於荒謬,呼籲港人關注中共壓制香港新聞自由。

明報「女人心」專欄作者陳惜姿和「左右飯局」專欄作者李慧玲,14日也在專欄質疑明報換總編的決定。

1月20日,明報宣布委任編務總監張健波兼任明報總編輯,直至另行通知為止。

當晚,明報100多名編輯部員工手持明報,在辦公室大樓外排列站立,集體靜默5分半鐘。

1月22日,明報員工和前員工約20名成員在立法會外靜默抗議,表達捍衛新聞自由和編採獨立的立場。

1月26日,明報前員工及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集會,對更換總編輯一事表達不滿,並支援員工堅持新聞自由及編輯自主。

2月10日,明報宣布委任馬來西亞報人鍾天祥出任明報首席執行總編輯,3月1日到任。

2月16日,香港記協趁著香港國際馬拉松舉行之際發放藍絲帶,呼籲香港民眾支援捍衛新聞及言論自由,有6600名選手,別上藍絲帶。

2月23日,數十名香港媒體人、學者組捍衛新聞自由協會,參與香港記協舉辦「反滅聲」遊行。

2月26日,劉進圖遭人刺傷送入醫院救治,生命垂危,香港政府、香港記協和香港各界發表聲明,譴責暴力。他在接受手術後沒有生命危險,但仍在加護病房接受治療。

美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夏千福當晚對劉進圖遇襲案表示關注,支持香港政府展開全面調查。

2月27日,香港警方調查劉進圖遇襲案,已尋獲兇徒涉嫌用過的機車。

2月28日,香港明報把劉進圖遇襲案懸賞緝兇金額提高到300萬元(約新台幣1170萬元)。

3月2日,香港新聞界舉行反暴力集會遊行,遊行組織方宣布有1萬3000人參加

3月3日,對香港新聞界因劉進圖遇襲舉行反暴力遊行,並呼籲各界關注香港新聞自由。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對此表示,希望這樣的價值繼續被維護。

3月10日,劉進圖遇襲後,10日首次透過明報官網發表感言,除介紹治療狀況外,也強調自己這次遇襲後,「換了一身熱血」。

3月12日,香港警方宣布,偵辦劉進圖遇襲案,在廣東逮捕2名有黑幫背景主嫌,在香港逮捕7名相關嫌犯,並稱根據手上掌握資料,案情與新聞自由無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