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牆內外:馬航失聯謎團上百小時未破解(視頻)

【新唐人2014年03月15日訊】 (美國之音電)

3月8號,一架從吉隆坡飛往北京的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370航班在起飛不到兩個小時後與地面失去聯繫。截至北京時間3月13號晚上9點為止,有關當局仍然沒有得到有關這架波音777型客機所在點的確鑿證據,這就使該航班失事的可能性變得越來越大。

火牆內外:馬航失聯謎團上百小時未破解視頻

在這架載有239名乘客和12名機組人員的航班上,有154名中國乘客。因此,中國政府向相關海域派遣了九艘艦船參加搜救行動,還動用了10顆衛星提供信息技術支持。政府的搜救行動贏得許多網民的稱讚。

新浪認證用戶、原中國心理學會理事長張侃說:「中國政府在第一時間,遠遠超過了其他國家,即派出搜救船,趕往疑似出事海域,現在又加派救生力量,展現了大國應該對自己人民負責的態勢,是新的氣象。過去也有過從戰爭地區接人回國,這次行動更快。」

然而,馬航失聯事件適逢中國兩會進行期間,中國政府並不願意讓這一事件沖淡了人們對兩會的關注程度。

據中國數字時代網披露,中宣部發出通知要求:「對馬航失聯客機事件,媒體不要擅自分析、評論此次事件。有關消息發佈嚴格依據中國民航方面的權威信息和新華社通稿,可對我國民航部門為乘客家屬及時提供相關信息、服務等方面的內容加以報導。各地媒體不要擅自採訪家屬,不可挑動任何不滿情緒。各地媒體要繼續加大兩會宣傳力度。」
視頻:(新聞30分主持人)「我們來看今天節目的詳細內容,首先要聚焦兩會。」
3月9號央視《新聞30分》節目主持人置人們最關注的馬航失聯事件而不顧,首先要聚焦兩會。這樣的做法自然讓網民們感到不快。

網民「白佰書」調侃說:「『歡迎大家收看正在直播的《共同關注》,首先我們來關注兩會。』……親!我們現在關注的是馬航失聯!好嗎?」

與此同時,紐約時報中文網刊登了一篇題為「客機失蹤事件挑戰中國政府輿論管理」的報導。該文稱:中國政府試圖「避免爆發一場針對維吾爾族人的憤怒……」

這是因為碰巧馬航MH370航班上有一位維吾爾族人,他是來自喀甚市的油畫家和美術教師買買提。央視在公布該航班乘客名單時在第84名乘客買買提的名字上打了馬賽克,這也許是政府希望不要引發民族矛盾的良苦用心,但還是引起一些網民的批評。

網民「木木醫師」批評央視說:「連最大的媒體,中午發表名單還把84號新疆維吾爾族的『買買提』打上馬賽克,這是想突出重點?還是慾蓋彌彰?」

儘管中國、美國、馬來西亞、印尼、越南、新加坡和泰國的飛機和艦船在這架飛機和地面管制機構失去聯繫的區域四處搜索,但有關失聯飛機的信息仍然是五花八門,甚至包括許多謠言。

紐約時報在推特上描述了這種混亂局面:「各國的網絡聊天室和電視節目上,人們挖空心思猜測馬航370航班究竟出了甚麼事。各種猜測包括恐怖襲擊、外星人和機艙突然缺氧,不一而足。」

環球時報的社評認為馬來西亞應該對這種局面負責:「作為承運者,馬來西亞方面負有無可推卸的責任。馬方連機上乘客的精確信息都保證不了,對飛機的狀況跟蹤及最初反應顯然不夠及時、迅速,看得出馬來西亞航空公司及安保當局的工作都有一些漏洞。」

旅美華人獨立評論人曹長青撰文指出:「再敢坐馬航就是找死!」他說:「這樣的國家你還敢去,吉隆坡就變成你人生的『雞籠坡』,關進黑洞,連影子都找不到。坐上馬航,那種馬虎安檢,等於跟恐怖份子同飛,『馬來西亞』起飛,就是『馬上去西天!』」

眾多網民也把一肚子氣撒在馬來西亞頭上,網上盛傳的一個段子是:「好端端的一個馬年,都是說,馬上有錢,馬到成功,一馬當先的,這下好了,讓馬來西亞搞了個馬上消失!」

還有一個網絡段子調侃說:「越南一直在發現……馬航一直在否認……中國救援隊一直在路上……媒體一直在麗都飯店……人民日報一直在煽情……網友一直在祈禱……」

然而,據紐約時報報導,美國第七艦隊一位發言人則表示,馬來西亞救援隊在「組織工作上表現十分出色」。發言人威廉.馬克斯准將稱馬來西亞救援人員「十分高效、很專業。」

網民根據馬航失聯總結出的馬航之最是:最絕望的一句話,乘客家屬說:全家除了我都在飛機上…最絕情的一句話,主播說:讓我們先關注兩會…最腦殘的煽情:飛機不哭,今晚我們都是飛機…

目前,馬航MH370客機失聯已超過100小時,但仍未發現其蹤影。即使如此,人們仍然沒有放棄希望,繼續期待著奇蹟的出現。

最後,我們就用網民根據流行歌曲《祈禱》改編的同名歌曲《祈禱》結束這期的火牆內外。

迷你吉他彈唱:《祈禱》
「讓我們敲希望的鐘啊,多少祈禱在心中。讓大家看不到災害,盼親人永遠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