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坎維權領袖楊色茂 選村長前被捕

【新唐人2014年3月15日訊】兩年前震動外界的廣東陸豐烏坎維權事件,近日再起風波,傳出烏坎村委會副主任、維權領袖楊色茂,13日被陸豐市檢察院以在一宗工程收受賄賂罪名帶走調查。

3月11日,烏坎村進行新一屆村委會選舉前期工程,村民以一人一票選出11名選委會委員,負責監察稍後的村委會選舉工作。

但是13日,村委會主任候選人楊色茂被陸豐市檢察院以在一宗工程收受賄賂罪名帶走調查。

陸豐市檢察院14日透過「陸豐發布」微博宣布,楊色茂涉在烏坎村民生工程中收受賄賂,被檢察機關依法立案偵查,並刑事拘留。

消息公布後引起村民震驚。有村民向香港《明報》透露,楊已被取保候審,但已失去參選資格。

村民稱,當局曾向每名維權人士發放約兩萬元人民幣補償金,楊收取1萬元後捐給當地學校,懷疑他被拘與這筆錢有關。

報導引述曾參觀烏坎民主選舉的廣州中山大學政治與公共事務管理學院教授郭巍青表示,楊色茂被拘,在時機上比較敏感,「在這時候被捕,避免了他當選的可能,這是很明顯的目的」。

2011年年底,烏坎村民由於對村委會腐敗、非法變賣土地不滿,舉行上訪和集體抗議活動,其中參與維權的村民薛錦波在被警察帶走之後在派出所異常死亡,引起了村民的更大憤怒,烏坎的緊張局勢上升到頂點。這一事件引起了國際關注。

但是,兩年來烏坎村民追討被前任村官侵吞變賣的土地困難重重,村民希望外界幫助他們討個公道。有村民日前在接受《希望之聲》電台採訪時說:「那個地、大部分都沒有了,給人家都賣光了,沒有補償款,所以我們現在要做乞丐了,全部我們烏坎村民,什麼都沒有了,現在也不知道怎麼辦。」

兩年前曾到烏坎考察選舉過程的廣州維權律師唐荊陵則對《希望之聲》表示,現時中國大陸超過一半以上的鄉鎮均有土地維權的事宜,大陸民主意識日見成熟,只是在中共行政、立法及司法不獨立的政治體制下,民選村級官員難以對抗國家機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