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社會怎麼了?小偷大喊「砍人了」眾人驚逃

(新唐人記者唐音採訪報導)15日,廣州有被抓小偷大喊一句「有人砍人啦!」,就造成街上行人驚恐奔逃。類似情形在昆明砍人事件後也曾在其它城市發生過。這說明中國社會怎麼了?就此《新唐人》記者採訪了浙江獨立學者、維權律師庄道鶴和維權網站《64天網》的義工蒲飛。請看詳細報導。

據《南方日報》15日報導,上午8點半左右,在廣州沙河大街一個服裝城,有保安在抓一名小偷,小偷突然大喊:「有人砍人啦!」結果,周邊數千民眾驚慌失措,四散奔逃,一度導致交通癱瘓。

昆明3月1日發生砍人事件後,類似事件在大陸已經不止一個城市發生過。

另據微博信息,一天前,14日下午,在四川成都春熙路上,有一些少數民族民眾走過,看見他們的成都人嚇得逃跑,這些少數民族民眾並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也跟著跑了起來。而成都人看到他們跑,更嚇得尖叫著跑,最終整條街上的人都邊叫邊跑。

民眾對當局不再信任 只能于自危中自救

浙江獨立學者、維權律師庄道鶴認為:「現在已經是嚇破膽了,已經造成社會嚴重的恐慌了。說明現在不是真正的和諧社會,社會矛盾、衝突一觸即發,到處都是火藥桶,人人自危,沒有安全感。」

他分析這種社會心理的深層原因時說:「人民對當局缺乏信任、也缺乏信心。人們根據自己的親身經歷、生活體驗得出一個結論:靠政府是靠不住的,靠某一個執政的領袖也是靠不住的,所以,人人就自危了。」

在從事維權法律服務的過程中,庄道鶴尤其熟悉中共治下的法治。「靠法治嗎?現在都知道,中國法律只是一個面上的東西,真正掌控法律實施、法律結果的還是執政黨。」

「那麼既然對這個執政黨維護社會治安沒有信心的話,所以人人都自救了。這是維穩機制不堪一擊的表現。」庄道鶴補充說明。

「維穩都花到比國防預算還要高的經費,對像主要是人民,還是弱勢群體。與人民為敵,最終還是越維越不穩,越物極必反,越恐怖,越可怕。 」庄道鶴笑著說。

在網上轉發廣州小偷的這條消息後面,大陸調查記者劉向南發微博感嘆:小偷學得真快!律師閆巨昆則說:蝴蝶效應,末世徵兆。貧民自保多福!

當局屏蔽信息只會造成社會心理動蕩

大陸維權網站《64天網》的義工蒲飛聽說此事後,他認為現在民眾普遍恐慌,跟當局的一個執政特點有關。他說:「中共維持它的統治也好,還是它進行社會治理也好,它是以屏蔽信息為原則。」

「國外重點的涉恐地區,他們在每一次有什麼東西,他們會有給市民簡單的預警。中共沒有這個體系,大家每天在家裡猜:什麼時候恐怖份子會來,尤其是昆明事件以後。」蒲飛對比解釋。

他認為:「因為現在昆明事件到底是什麼情況?大家都說不清楚,有各種各樣的猜測。他們這種心態持續下去,會造成一種心態上的社會動蕩。」

「所以大家都認為這個社會肯定要出事,然後政府相關職能部門又不能發揮作用。第一他們說的話大家不怎麼信。第二呢他們又不打算來說。」蒲飛用一個比方來說明:「所以最後就是一個隔著口袋買貓的遊戲,大家每天都在猜,自己什麼時候會遇到恐怖襲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