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恩寵:中國未來取決於什麼?──從駱家輝的臨別贈言談起

【新唐人2014年3月16日訊】三月一日,駱家輝結束了兩年半美國駐華大使的任期。駱於二月二十六、二十七日,在北京的美國文化中心,面對九○後大學生和使館人員舉行的記者會上演講。

駱表示,中國的未來取決於司法獨立和言論自由兩大因素。駱認為:「中國會有一個偉大的未來,但是能否發揮到極致取決於一個中立及令人尊重的司法體系,活躍並有獻身精神的律師,充滿智慧的領導層,但更重要的是尊重法治。」在這兩大因素中,我認為最關鍵的是在憲政民主制下,中國能否有一支數量龐大的律師、法律人隊伍。無論司法獨立,還是保障公民的言論自由,都離不開來自於律師、法律人對頂層制度層面的設計和具體個案的操作。

習近平的法治思維

二月二十八日下午,習近平主持中央深改組第二次會議時強調:「凡是重大改革都要於法有據。在整個改革過程中,都要高度重視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發揮法治的引領和推動作用」。然而,在十三億中國人中,誰最具備「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無可置疑是中國的律師和法律人。

法律人包括律師、法官、檢察官、法學家、法學教授、法律顧問(政府、公司、社團)和法科生(本科、碩士、博士)等。

依法治國必須有憲法、行憲法、由憲法法院進行違憲審查。依法治國,說白了就是律師、法律人治國。而今日中共領導人中,究竟有多少人具備法治思維和法律人的素養?若一國中,僅有憲法而無違憲的審查機制,憲法只是一紙空文。憲法說白了就是規範、制約政治家言行的法律,就是可以將執政黨的權力鎖進籠子裡的法律,就是可以罷免、彈劾國家主席、政府總理的法律,就是可以解散、取締任何違憲、違法政黨、團體的法律……。

憲法必須修改

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曹思源提出《憲法修正四點意見》:「一、堅持依法治國、取消專政。目前,世界上只有中國和朝鮮的憲法保留專政條款;二、莫將公民撕裂為『人民』與『敵人』,主權在民,公民權力高於一切;三、共和國的主僕關係作明確表述;四、以憲法禁止軍警向平民開槍」。曹還提出中國國名的六種方案:「一、中華共和國;二、中華聯邦共和國;三、中華全民共和國;四、中華民主共和國;五、中華民國;六、中華人民共和國」。

近日,習近平多次強調,深化改革到二○二○年,還有七年,要啃下三百三十項(改革)最為難啃的硬骨頭。說白了,若啃不下這些骨頭,中共必然亡黨失政。若沒有一大批中國的律師、法律人與習近平同心同德,習近平能啃下這些骨頭?去年四月,《人民日報》發表署名文章,將「維權律師、地下宗教、異見人士、網絡意見領袖、弱勢群體」,視為「五黑勢力」,該文作者是國家安全部的一位局長。

駱家輝在記者會說,當今中國「騷亂、逮捕、起訴、軟禁、囚禁公眾利益律師、活動人士、網絡記者、宗教領袖甚至其他在中國的人士」,這與中共認定的「五黑」多麼雷同。有人問,中共為何將維權律師打成「五黑」之首?或許,一個律師也同時是所謂的「地下宗教」人士或支持者,異見人士和網絡意見領袖,他們往往也是弱勢群體中的一員。

每個人都應獨立思考

也許,未來的七年是中國光明與黑暗決戰的關鍵期,是決定中國未來命運的關鍵期。駱家輝說:「中國是聯合國常任理事國,還把飛船送上月球,因此應當有信心面對世界大多數國家習以為常的媒體審視」。

未來中國的前景與命運取決於什麼?取決於中共領導層是否下定決心,進行刮骨療毒式的政治改革;取決於中國是否擁有一支數量龐大並接受普世價值的律師、法律人隊伍。他們在中國政治、經濟、社會等方方面面的地位是否顯赫?他們中的一批人能否像台灣美麗島時期的律師一樣,進而從政,退而律師?最為關鍵的是,十三億人是否願意接受他們中的優秀分子成為中國的甘地、曼德拉?這條路在台灣已成功,十三億人能否看清和選擇這條路?每個人都有獨立思考的機會。

文章來源:《動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