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作家析中共「和諧」真諦:讓人精神分裂

【新唐人2014年3月17日訊】香港作家陳婉容16日發表文章指出,在昆明暴力殺戮事件後,不少大陸網友一邊稱讚絕大部分維族同胞善良樸實,但另一邊又對「亂我中華者,一律殺之」這種與中共邏輯暗合的語言表示認同,令她不得不驚嘆於中共維穩語言的愈趨成熟和精細。

3月16日,作家陳婉容在香港《明報》發表一篇題為《新疆的「巴勒斯坦化」》的文章。文章說,昆明屠殺發生後,長期研究新疆、西藏問題的作家王力雄在Twitter上寫,7歲的維族孩子每晚收回當局規定懸掛的五星旗時,必定先丟在腳下踩一遍;王力雄認為,如果民族仇恨延伸至孩子身上,就成了全民同仇敵愾了。「巴勒斯坦化」就是王對這種「民族主義的充分動員和民族仇恨的廣泛延伸」之象徵性統稱。

陳婉容在文章中說,在昆明屠殺發生後,上了大陸幾個最熱鬧的網上討論區,看看網民如何理解維族分離主義,還有吉普車撞天安門金水橋和昆明火車站屠殺(甚至馬航失蹤事件)等恐怖主義事件。果不其然,其中一個最熱門的討論以一名網民的提議開始,他認為襲擊的目的是要中國人感到不安全,覺得任何一個中國大城市都有可能發生昆明事件;而他提出的對策無獨有偶,正是「中國必須要實行以色列的摩薩德政策」。摩薩德(Mossad)是以色列的情報機關,以手段兇殘監控嚴密聞名於世,摩薩德最著名的一着就是「把所有不穩定因素都消滅於萌芽狀態」。

文章說,1949年新疆仍有九成人口為維吾爾族,隨着「開發大西北」等國家工程上馬,漢族大規模遷入新疆,現今新疆維族人口只得四至五成。漢人壟斷了主要經濟活動,在新疆只有懂得漢語才找得到比較好的工作。維族「自治區」的高級幹部幾乎全都是漢人,維族公開進行宗教活動,經常被地方官僚騷擾。開發大西北的西氣東輸工程,將新疆、鄂爾多斯和青海等地生產的天然氣輸往長三角地區,然而抽的雖然是新疆的地下資源,但維族百姓用氣比漢族地區的人要貴。

中共當局喜歡吹噓自己對新疆所進行的是「開發」而非資源掠奪,把自己描述為「英雄式的開拓者」,把維吾爾族人「遊牧化」,貶抑他們的文化與「開發」前的生活方式,為漢族在新疆土地上無止境的擴張和發展正名。事實上,在「九一一」事件之後,中共當局一直希望利用美國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打反恐戰作為口實,為自己對境內新疆分離主義(他們將這種分離主義跟伊斯蘭極端主義完全畫上了等號)的打壓正名,將維穩提升到「反恐」的層次。

文章說,在雲南大屠殺後,朋友傳來數個大陸最熱鬧的討論區,看後不得不驚嘆於中共維穩語言的愈趨成熟和精細。不少大陸民眾歌頌漢族與維族同胞之間的友誼,一邊稱讚維族同胞「絕大部分善良樸實」,說「不少維族同胞都譴責疆獨分子曲解可蘭經」,可是,另一邊又對「亂我中華者,一律殺之」的語言表示認同。

陳婉容在文章中指出,這種無所指的恐懼既能維穩,又同時弔詭的造就了維漢對立,容許中共當局名正言順的繼續對新疆維族的高壓政策。陳對這種與官方邏輯暗合,但又如同精神分裂的想法表示大開眼界,而熟悉國情的朋友則感嘆:「這正是『和諧』的真諦。」

《德國之聲》中文網指稱,中共這種「虛偽」也同樣體現在北京「兩會」、香港普選、馬航失聯、克里米亞公投等議題上。

報導說,台灣《自由時報》發表評論《記者悲哀?還是中國悲哀?》,指中外媒體在中共「兩會」結束後的總理記者會上,都避而不談周永康案,呈現出一種集體沉默與妥協的悲哀。

這篇文章的作者何言銳說,處理過中國新聞的人都知道,無論中外媒體,能在總理記者會上提問,都是經過精心安排與推敲。連歐美重量級媒體,包括CNN、路透、金融時報、美聯社等,都只敢問中共當局安排好的問題。

在香港普選問題上,時評家李怡在香港《蘋果日報》發表文章說,概括中共領導人及官員在「兩會」期間的談話,可以看出,中共最關心的是香港的政改。各種跡象顯示,中共極有可能會在近期,推出限制自由行的措施,給香港市民生活上一點甜頭,以換取市民不那麼抗拒中共在香港推行的假普選。

在馬航班機失聯事件上,報導說,從新浪微博被刪除的信息中可以看到,很多網民表達了對中國媒體虛弱的不滿。網民「司令本」說:在馬航班機失聯事件中,記者實力就是國力軟實力,鄙國差的不是一點點!馬航事件CNN司法口老記找到國際刑警做實假護照;WSJ挖掘羅羅引擎線索,後披露折返;NYT披露西拐,從美政府線人處拿到雷達數據;ABC第一時間披露眾包搜索;BBC最後找到衛星公司,讓我們知道了8:11。而中國的媒體卻在祈禱和轉發。「第一現場微播」說:他們在忙著打擊所謂謠言!他們在圍觀家屬們的悲痛欲絕!這裡是中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