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國安委深改組名單久未公佈 知情人曝內幕

【新唐人2014年3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中共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和國家安全委員會宣佈成立之後,雖然公佈了主要負責人名單,但為什麼涉及小組具體成員遲遲未能明確下來?一位熟悉中南海政治運作的北京消息人士向一家海外媒體揭示了具體內幕。

2013年11月,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審議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和「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至2014年1月下旬才公布部分成員名單,「深改組」組長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擔任,3名副組長分別是李克強、劉雲山和張高麗;「國安委」由習近平任主席,李克強、張德江任副主席,栗戰書兼任國安委辦公室主任。但至今國安委下設常務委員和委員名單以及深改組具體組員名單未予公布。

3月16日海外《內幕》雜誌刊文,引述一位北京消息人士透露出具體成員遲遲未能明確下來的原因,主要是新政低估了實際運作的難度和阻力。

知情人士透露,當初決定成立深改組和國安委這兩個小組時,中共高層並沒有想清楚,在落實過程中才發現和遇到很多問題,很多事情都無法擺平,所以就造成了兩個小組的主要負責人名單『難産』,至今都沒有一個完整的名單公佈出來。

這個由習近平親自負責的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真正想要突出的就是「中央」二字,原來傳說中的兩個新機構的副手都沒有李克強,李是在最後一刻被加進去的,成為深改組的第一副組長和國安委的第一副主席。

國家安全委員會,最初的設想是把政法委撤銷,合併到中共中央外事領導小組和中央國家安全領導小組,成立一個新的國家安全委員會,由孟建柱來擔任秘書長。但搞到後來,許多人都表示反對,認為國家安全委員會應該有幾個方面的功能——軍隊要參與進來、外交也要參與進來,這樣一來政法系統怎麼能統管得了呢?所以才有了現在這樣一個新方案。」

新方案在國安委的前面加上「中央」,設主席一人、副主席二人,下面設幾個常委,之後為國安委委員,還設一個國安委辦公室。現在主席和副主席由習近平、李克強和張德江三人領銜;三個常委是政法系統的孟建柱、中央軍委的範長龍和外交系統的楊潔箎,三者組成國家安全委員會的三架馬車。

另外國安委辦公室很有可能設在中共中央辦公廳,這樣中辦就變成了國安委的一個執行機構,由中辦主任栗戰書或副主任丁薛祥擔主持,無論是栗戰書還是丁薛祥出任國安委辦公室主任,這個執行機構都會牢牢控制在習近平手中。

文章認為,從框架來看,國安委已變成軍隊、外交、政法三足鼎立的實權運作機構,但它們並沒有完全統合起來,還是各自為政,習近平只是把他們「放在」一起,權力博弈中,習近平還是在努力的匯集權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