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解除緊急狀態法 危機遠未結束

【新唐人2014年03月18日訊】看守政府18日(星期二)決定,從19日起解除曼谷及周邊地區實施了近兩個月的緊急狀態法,代之以國家內部安全法,直到4月30日。 這一做法雖然可望提振泰國衰退的旅遊業,但泰國的政治危機仍遠遠沒有結束。

近來國反政府示威規模縮減,加上民間企業施壓,認為緊急狀態法衝擊旅遊業,政府決定解除緊急狀態。

泰國看守總理英拉:「很多人要求解除國家緊急狀態,以便重建對經濟和旅遊業的信心。內閣已經決定(解除緊急狀態法),代之以國內安全法。」

相比緊急狀態法,國內安全法顯得較為寬鬆,但仍允許當局實施宵禁、啟用安全檢查站,並限制抗議者活動。

曼谷居民Panayawut Sanyakit:「政府將解除緊急狀態法,這很好,對我來說通勤更便利了。我同意政府這樣做,因為沒有暴力事件發生。」

1月13日,泰反政府示威者發起「封鎖曼谷」行動,看守政府於是決定從1月22日起,在曼谷及周邊地區實施為期60天的緊急狀態法,實施期限將於本月22日屆滿。

如今,雖然解除了這一緊急狀態法,但泰國的政治危機仍遠遠沒有結束。

一方面,泰國「紅衫軍」剛當選的強硬派領導人乍杜蓬17日誓言,如果反對派或司法界逼迫總理英拉下臺,「紅衫軍」一定會上街抗議。分析指,如果「紅衫軍」現在發動示威,泰國政治危機無疑將會惡化,英拉政府也會更不穩定。

另一方面,泰國軍方17日也警告乍杜蓬,如果紅衫軍向軍方進逼,軍方將不會客氣。有分析家認為,兩派人馬爆發衝突的可能性很高。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