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動窩案蔓延 河北公司三高層被查

【新唐人2014年3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中共官員和國企、央企高管的腐敗,已經到了群體性貪腐和窩案的程度。2009年,中國最大的通信企業中國移動窩案爆發,至今已經有十幾名中高級官員涉案被查。日前,中紀委網站消息顯示,又有中國移動通信集團的三個高管被中紀委調查。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的消息顯示,中國移動河北有限公司總經理及兩名總經理助理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被調查的分別是:中國移動通信集團河北有限公司原總經理張連德、中國移動通信集團河北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兼工會副主席丁占武、中國移動通信集團河北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兼唐山移動公司總經理、黨委書記張磊。

《美國之音》3月18日的報導引述北京知名維權律師莫少平說:「中國這種貪污腐敗的情況已不是個別的,而是群體性的,就是整個一個官方機構很多人都是涉及到裡邊。甚至可以達到什麼程度呢,可以達到在這個機構里,如果有個別的人不去受賄,不去貪污,可能你都無法生存,都到達這個程度了。」

據公開的資訊,通信領域作為中共央企的腐敗高發區之一,最近幾年窩案頻發。中國最大的通信企業中移動從2009年以來,已經有十幾名中高級官員涉案被查,包括原中移動黨組書記副總經理張春江,副總經理魯向東等多名高管,張春江和魯向東分別被判死緩和無期徒刑。

今年1月15日,中紀委監察部官網公佈消息稱:「經中共廣東省委批准,廣東省紀委對中國移動廣東公司原董事長、總經理徐龍嚴重違紀已經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立案檢查。」

眾所周知,中石油的背後周永康、曾慶紅的勢力在支撐,而中國移動則被外界視為江澤民家族的「私人企業」。近年來,中石油窩案和中國移動這兩家擁有最強大的壟斷資源的國企窩案接連爆發,背後的權力鬥爭也若隱若現。

而當這兩大窩案正向縱深方向發展之際,2014年1月21日,江澤民集團通過「離岸金融」醜聞,使中共5大家族海外離案資金曝光,以此打擊現政府的「反腐」信用,導致中共高層的博弈进一步升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