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魯木齊發生襲警事件 警員身亡 襲擊者被擊斃

【新唐人2014年3月19日訊】(自由亞洲電臺)周一晚間新疆烏魯木齊發生維族人襲警事件,造成一名警察死亡,襲擊者被當場擊斃。分析人士認為這並非孤立事件,如果中國當局繼續對新疆實行鐵腕政策,後果恐怕不堪設想。

新疆烏魯木齊市公安局發布的官方消息說,3月17日晚間7時20分許,犯罪嫌疑人艾力亞.熱米提力(阿克蘇人)在沙依巴克區雅瑪里克山片區管委會新雅社區門口持械襲警,造成1名民警受傷,受傷民警當即被送往醫院搶救。犯罪嫌疑人艾某被趕到的民警當場擊斃,無其他人員傷亡。

本台記者周二晚間多次致電烏魯木齊雅山派出所,但是電話一直無法接通。本台維語部則在周二早上通過電話聯繫了雅山派出所警員,了解到遇襲警員名叫吾斯曼江,今年29歲。儘管烏魯木齊官方沒有公布吾斯曼江的死訊,但是,雅山派出所包括副所長在內的兩位警員均向本台維語部記者證實,遇襲警員吾斯曼江已經不治身亡。

記者接通烏魯木齊當地居民王女士的電話,她表示她是漢族人,從小在烏魯木齊長大。對襲擊事件,王女士表示很遺憾,她說,從小到大她和維族朋友一直關係很好,她不明白為什麼近年來新疆局勢會變得這麼糟糕。

「我們這兒周圍維族鄰居都特別和藹和睦,我們過得好就行了,有些事情和我們沒有關係,我們不願意過多去評論。」

另一位當地民眾在接受本台維語部採訪時則表示,對這次襲警事件並不感到驚訝。他認為日常生活中很多問題都可能導致此類事件發生,比如警方挨家挨戶搜查維族居民、阻止訪民去政府大樓請願、街頭維族小販和管理人員的衝突,以及新疆「7.5事件」之後很多失蹤維族人家屬的憤怒情緒等等, 「這些都會導致類似周一襲警事件的發生,不是這一次,就可能是下一次。」這位居民表示。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告訴本台,近年來中國當局對新疆異議人士或各種抗議行動都以「反恐」名義進行暴力鎮壓,尤其2009年新疆烏魯木齊「7.5事件」之後,中國政府對當地進行了更大規模的軍事鎮壓和戒嚴,使得當地局勢愈發緊張,類似襲警事件也不斷發生。夏教授說,

「中國政權暴力鎮壓機器,(對反抗的維族人)基本上採取格殺勿論的方式。在這種情況下,新疆有不少已經比較激進化的人群,恐怕已經對中國的鎮壓機器進行公開宣戰,所以我們看到過去新疆地區不斷發生襲警、進攻派出所、採取自殺性的行動襲擊軍車或者兵營等等。」

夏教授同時表示,由於中國政府選擇性地報道發生在新疆的暴力事件,因此在中國大陸、甚至是新疆當地,象剛才記者採訪的王女士那樣,完全不了解維族人訴求的人非常普遍。夏教授說,更有很多漢族人在中國當局的煽動下,狹隘的大漢族民族情緒不斷升溫。

「尤其有許多人美化王震當年對新疆人大肆屠殺。在這種情況下,我相信維漢兩族歷史上的糾葛沒有解決,今天新的矛盾又不斷增加,同時,官方的意識形態形成毒化維漢關係的一個氛圍,恐怕更可怕。」

夏明認為,周一發生在雅山地區的襲警事件並非孤立事件,如果中國當局繼續對新疆實行鐵腕政策,後果將恐怕不堪設想。

「我們看到過去半個世紀,尤其是『911恐怖襲擊事件』之後,無論在西方還是在東方、亞洲、中國,我們都看到穆斯林和當地文化的衝突,結果是非常暴力血腥,無論是對穆斯林還是對其他文化的普通平民,這個結果都是災難性的。」

近年來新疆地區不斷發生暴力事件。2013年6月26日,新疆吐魯番發生維族人衝擊警察局政府大樓事件,導致27人死亡;2014年2月14日號,新疆阿克蘇地區發生襲警案件,導致 2名民警受傷,8名維族人被擊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