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力交超生費 貴州村民割腕自殺

【新唐人2014年3月19日訊】繼河北一村民因無力交超生費在村長家裡自殺身亡後。近日貴州省興義市一位村民也因為無力承擔巨額超生罰款,以至他的孩子無法上學,他萬般無奈割腕自殺身亡,引發輿論關注。

3月19日,大陸媒體報導說,貴州興義市萬屯鎮下壩村村民王光榮育有四名子女,由於兩個小孩是超生,被當局罰款上萬元人民幣超生費,但王家中拮据,一直無法籌到巨額超生費。他的孩子已達入學年齡,上學需要出示超生款清單證明,才允許辦理入學手續,導致王的小孩上學無望。

王光榮曾到當地政府求情被拒,更稱不還清罰款就不發證明,王萬念俱灰。3月3日他在家中割腕自殺身亡。引發輿論關注。

有網民炮轟當局不近人情,不顧農民生計壓力,逼他走上絕路,對其家人深表同情。

廣州高校教師興義市信息公開

3月17日,廣州一位化名洪偉的高校教師,分別向興義市政府、萬屯鎮政府,以及當地市鎮兩級計劃生辦寄出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要求公開當地與義務教育捆綁在一起的計劃生育政策文件,以及這些文件的法律依據。

洪先生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貴州興義市政府曾經下發實施計劃生育「雙誠信雙承諾」的文件,對違反計劃生育政策的人採取各種懲罰措施,這些都應該讓民眾知道。

他初步的調查發現,興義政府對違反計劃生育政策超生的人,除了將處罰與超生子女的教育權相捆綁之外,還與其他很多「普惠政策」掛鉤,不許超生者享有。他向當地政府發出信息公開申請,就是要求當地政府公開這些違法對超生者的掛鉤捆綁懲罰措施。

去年12月4日,河北省邯鄲市邱縣梁二庄鎮龔堡村45歲的村民艾廣棟,因不滿村幹部以其超生為由,強制徵收社會撫養費,並沒收了家中僅有的糧食,在村支書家中喝農藥自殺身亡。事件也曾一度引起廣泛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