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加州】3月18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3月19日訊】【今日加州】3月18日完整版

提要
SCA5暫時挫敗 2016捲土再來?
LAX槍擊報告出爐 反省應急系統
加州地震頻繁 潛在危機浮現
SCA5被退回 灣區居民怎麼看

SCA5暫時挫敗 2016捲土再來?

SCA5號修憲案,也就是所謂的平權法案已經從眾議院送返至參議院,必須重新交付投票。又由於民主黨最近失去了2個參議院席位,且三位華裔民主黨參議員也已表態不支持此提案,這等於宣告此修憲案暫時以失敗收場。但赫爾南德斯議員辦公室表示,希望推動此案在2016年交付公投。

3月17日,參議院少數黨領袖夏樂柏(Bob Huff)發表聲明,稱SCA-5被送回參議院對許多學生和家長來說是一個「暫時的勝利」,「我們必須保持警惕」。

夏樂柏的夫人何美湄在過去數十年同樣活躍於政界,目前擔任聖蓋博林肯俱樂部主席。

聖蓋博林肯俱樂部主席何美湄:「他們沒有預算到亞裔對這個案子非常非常反彈,因為今年是選舉年,為了想要鞏固選舉時不喪失任何席位,所以他們現在暫時退讓。」

她認為將SCA5號修憲案延後投票,其實是很陰險的緩兵之計。

聖蓋博林肯俱樂部主席何美湄:「你怎麼樣修改法,它如果仍然是以種族、膚色、國籍來作為評判標準的話,這仍然是個歧視案。」

三位華裔州眾議員周本立、方文忠和丁右立,也先後表態不會支持損礙華人利益的現有版本法案,這代表此案無法順利在眾議院過關。

聖蓋博林肯俱樂部主席何美湄:「我們三個華裔參議員,確實可以發揮非常大的作用,他們一定要投否定票,不然這個法案還是可以在今年過關的。」

何美湄預估此修憲案今年的過關機率很低,所以民主黨人士刻意要等到2016年總統大選,屆時再大力動員投票。

洛杉磯居民彭俊輔:「反正我反對這個法案就是了,提案的人本身心態上,我認為就不是正確的。」

家中有兩位學生的另一位居民也有同感。

洛杉磯房地產仲介季艾米:「不應該有種族膚色這種各方面的歧視,應該是人人都是平等的,優秀的孩子就是應該進入優秀的學校。」

這兩位受訪民眾都沒有加入黨派,也都認為這個法案後患無窮。

洛杉磯房地產仲介季艾米:「孩子的成績如果很差,進到學校以後我想他們也跟不上,進得了校門,出不了校門,這是一個非常大的問題。 」

新唐人記者黃文華、張文剛洛杉磯採訪報導

SCA5被退回 灣區居民怎麼看

下面我們來聽聽灣區的華裔居民對於SCA5提案和圍繞加州立法事件的看法及擔憂。

美國華人團體集體反對SCA提案,該提案一月份獲得州議員的通過,將種族偏好重新引入大學錄取中。超過10萬民眾在Change.org簽署申請,同時有3位發起提案的州議員提議將提案擱置。這些一致的努力使人幾乎忘記反對之聲是由個人發出。

Cupertino居民Daphne Ho說:「在美的華人相比本土美國人或者其他民主國家的移民族裔來說在政治方面是較少介入的,而SCA5提案的發起促使華裔群體在政治生活中更加活躍。」

Cupertino居民張太太說:「亞裔群體發起的反對SCA5的系列運動在州政府產生了迅速的影響。 3月17日,州議會下院未經投票將SCA5提案打回州參議院,意味著SCA5提案在今年11月之前不會成為表決議案。」

Cupertino居民Nancy Chung說:「今天我覺得我們還可以學到一個教訓,就是他們實際上還是有很多的民主,讓我們有自由發言的權利,發出自己的聲音,儘管有一些腐敗,但是我們可以通過文明的發聲方式把不對的東西來平衡好。」

然而,SCA5提案並沒有成為死案,提案的支持者們希望提案在未來可以通過,並在2016年成為加州表決議案,這意味著如果有超過50%的人投票贊同的話它將成為法律。

記者周克、龔薇薇庫伯蒂諾採訪報導

SCA-5被退回 是終結還是緩兵之計

週一,加州眾議院議長佩雷茲John Perez宣佈SCA-5回到參議院的消息,讓為此事走出來出力的華人興奮了一把,但這是否意味著華人甚至亞裔的維權行動可以結束呢,來看記者李蘭的報導。

SCA-5回到了參議院,是因為加州民主黨真的聽進了華人的心聲,還是為了在今年的選舉中獲得2/3席位的緩兵之計?在這個時間點,讓我們看看雙方的反應。

在州府,我們採訪到了加州參議院共和黨領袖Bob Huff和眾議院共和黨領袖Connie Conway,他們都認為華人及華人社團反對SCA-5的行動產生了效應,對華人這次的反應表示讚賞。

對於為甚麼民主黨選擇在這個時候撤回該提案,Bob認為今年是大選年,誰也不想在這個時候碰這樣備受爭議的話題。

參議院共和黨領袖Bob Huff:「一旦任何時間把種族作為一種考量,就會爭論不休的無法控制。」

「這個提案整個是一個倒退,它其實是用了某種歧視的手段,去解決你認為的歧視。」

加州眾議院議長John Perez在聲明中提到要成立兩院專案組,調查加州公立大學的學生入學情況,Bob建議「希望他們能調查整個UC系統,而不僅僅是UC伯克利和UC洛杉磯。」Connie則有她的擔心。「如果這個專案組能夠廣泛聽取各方意見,我覺得沒問題﹔我擔心的是專案組不能包括所有相關方。」

談到該法案未來的走向,Connie說:「(民主黨)在參議院不再佔有大多數席位,把該法案返回到參議院是一種安全的做法,他們可以完善它,因為他們知道現在他們無法通過它。」

支持平權是寫入加州民主黨黨綱裡的基本理念。自從1996年反對平權的209號法案通過之後,民主黨從未停止過在加州恢復平權法、廢除209法案的努力。所以Connie給華人社區的建議是,「我希望社區繼續保持關注和參與,留心(事態發展),確保未來它不會再回來,這樣的事情不會再發生。

這件事情在今年暫告一段落。上午我們和赫爾南德斯(Ed Hernandez)辦公室和佩雷茲(John A. Perez)辦公室進行了溝通,看得出工作人員十分猶豫,但最終還是拒絕了我們的採訪要求.至於後續如何發展,請繼續關注我們的報導。

新唐人記者李蘭、林驍然沙迦面度採訪報導

加州地震頻繁 潛在危機浮現

美國西岸地層不太平靜,最近時不時有小型地震發生,有專家就預測這可能是大地震的前兆。到底加州有甚麼樣地震潛在危機呢?請看本臺分析報導。

去年十月才剛在加州海灘出現地震魚,本月九號加州北部海域,就出現6.9級的深層地震。雖然沒有造成海嘯或是人員傷亡。今早洛杉磯維斯特伍德市,再次發生4.4級的淺層地震!

美國地質調查局地質所教授JAONN STOCK:「我們有數個地震帶,聖安德里斯斷層帶,聖塔安那斷層,Elsionre斷層,Imperial斷層,當然你按物理量級來計算,我們就可以發現很多未知斷層。」

加州地處太平洋火環帶,地殼活動頻繁,每天都有地震發生。但貫穿南北加州的聖安德里斯斷層帶,從Salton Sea開始向北延伸八百英里,通過洛杉磯以及舊金山,卻持續纍積能量,甚至遠超過正常釋放週期。

美國地質調查局地質所教授JAONN STOCK:「加州有在太平洋板塊跟北美板塊交界間的跟平移斷層,加州北部是板塊隱沒,但聖安德里斯斷層是朝兩側移動。」

北美板塊以及太平洋板塊持續以每年33至37毫米的距離,分別向東南以及西北滑動。只要滑動距離過大,產生七級以上的淺層地震,就會在洛杉磯以及舊金山等人口稠密的城市,造成嚴重的傷亡。

透過地震模擬圖,我們還可以看到,洛杉磯的盆地地形有放大震波的效果。當震源停止是放能量後,受到地形影響震盪還可能會持續。

美國地質調查局地質所教授JAONN STOCK:「洛杉磯常常有地層活動,因為盆地土層柔軟易陷,即使地震帶不在盆地,也會產生地震波。」

位於美國西岸外海還長度超過620英里的卡斯卡迪亞斷層(Cascadia Subduction Zone),已經超過三百年未釋放能量,科學家表示未來50年有37%的可能性發生八級甚至九級以上的地震。一旦發生,對加州沿海將面臨,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一樣等級的海嘯侵襲。

美國地質調查局調查員Robert Graves:「這種地震產生的地層移位可達五十米,意思是指滑動的地層相對於另一邊的地層,滑動五十米。因此就會釋放出巨大的能量造成大地震,它會造成很大的地面震盪,很嚴重的建築物損毀。當海底地層發生這麼大的移動,會推擠海水造成海嘯。」

2011年受日本海嘯波及,位於舊金山北部350英里處的克里森特市(Crescent),海水大量湧入港口,讓停泊的船只在劇烈翻騰的海面上碰撞受損,造成1人死亡。當海嘯發生,專家呼籲要儘速往高處避難。

美國地質調查局調查員Robert Graves:「你不用逃得非常遠,只要遠離海灘,也許跑到比較高的路面,只要高於海平面二三十米就比較安全。」

每個人都可能面臨災難,地震發生時第一時間,嚮往外跑可能會被掉落的東西擊中,所以要馬上就地自保。

洛杉磯緊急管理部門協調員Chris Ipsen:「實際上你要先找到堅固的東西,桌子或者是書桌,然後立刻躲到桌下,然後抓穩遮蔽物。」

至於網路盛傳,躲避在黃金三角地帶以避免房屋倒塌,專家則表示這種避難方式是用在歐洲或者是房屋結構老化或是脆弱的區域。

不管是哪種避難方法,身處在環太平洋火環帶上的各國,都曾有發生大地震的記錄。加州ㄦ民眾也必須做好準備,不能掉以輕心。

新唐人記者廖珍儀、李瑾萱採訪報導

漁業局表態 華人訴訟遇新挑戰

下週三(3月19日),要求撤銷加州魚翅禁令的聯邦上訴案法庭聽證在即,儘管聯邦海洋大氣管理局從原本支持上訴的立場改口,但華埠街坊會會長李兆祥與律師均表態,要將官司進行到底。

近日,華埠街坊會會長李兆祥公布了反對AB376訴訟的最新進展。聯邦海洋大氣管理局改變了原本反對AB376的立場,給訴訟增加了新的難度。

加州2013年7月1日起全面實施的AB376禁止魚翅法案,華埠街坊會和美亞正義聯盟就此向聯邦地方法院提出上訴。

李兆祥說有三個主要的理由使得AB376法案得到通過,一是擔心鯊魚絕種,二是非法捕殺鯊魚方式殘忍,三是鯊魚體內的水銀殘留危害健康。而如今這三個理由都被推翻了。根據聯邦海洋大氣管理局(NOAA)在2012年8月出具的瀕臨滅絕鯊魚列表,在加州銷售的魚翅都不來自瀕臨滅絕物種。加州的魚翅普遍是用合法方式捕殺的,並不採取只取魚鰭便拋棄的殘忍方式。而且,科研人員測得魚翅中殘留的水銀含量很低,並不會危害健康。

華埠街坊會主席李兆祥:「加州的漁民捕的鯊魚不知為何魚翅都比較小,所以我們要從東部買回來(魚翅)。」

上週加州漁業局聲稱AB376不會影響人們捕殺鯊魚和擁有魚翅,影響原本支持撤銷AB376的聯邦部門的立場,加州漁業局並沒說明法案中允許擁有魚翅只限於科研用途。李兆祥對這種斷章取義的說法表示不滿,他們希望繼續得到相關聯邦部門的支持。

魚翅案上訴律師Joseph Breall:「(訴訟)最難的是讓法庭認可AB376是對華人的歧視。讓法庭接受陳情,讓他們了解,很難。」

下週三將舉行開庭聽證,李兆祥表示會相信法律的公平,無論結果如何,繼續將訴訟進行下去。

新唐人記者李霖昭、林驍然舊金山採訪報導

洛城兒童醫院促公眾防兒童中毒

據統計,在美國每年有大約200萬兒童因誤食化學物質而中毒,其中57%是6歲以下的幼兒。為促使家長提高防犯意識,18日上午,洛杉磯兒童醫院(Children’s Hospital Los Angeles)與加州有毒物質管制中心(California Poison Control)聯合舉辦新聞發佈會,提醒家長照看好家中的未成年兒童。

加州有毒物質管制中心兒科專家瑞根(Cyrus Rangan)博士在新聞發佈會中表示,家用藥物、清潔劑、化妝品,是兒童最容易接觸到的三種有毒物質。

加州有毒物質管制中心專家Cyrus Rangan 醫學博士:「有些物質毒性太大,也許誤食一片、誤咬一口、誤飲一口,就會造成極其嚴重後果,甚至造成幼兒死亡。」

兒童讀不懂瓶瓶罐罐上的說明書,因此一味的教育是不管用的,最好辦法是讓他們接觸不到這些物品。

加州有毒物質管制中心專家 Cyrus Rangan 醫學博士:「確保將食物與其他物質分開。如果家裏有藥物或清潔用品,不要讓孩子看見或惦記,確保孩子無法接觸這些物品,最好是鎖在櫃子裡。」

同時,家長要隨時注意孩子們在做甚麼,不能掉以輕心。

洛杉磯兒童醫院兒科專家Jeffery Upperman 醫學博士:「在家中我們要看好孩子,不能讓他們接觸有毒物、藥物或其他致病物質。洛杉磯兒童醫院已有100多例兒童不幸誤食有毒物質致病的病例。」

一旦發現兒童有中毒症狀,要儘快處理,不可拖延。

加州有毒物質管制中心專家Cyrus Rangan醫學博士:「如果兒童在家中接觸了可能有毒的物質,第一件事是確認孩子是否有呼吸、是否清醒,如果孩子沒有呼吸或昏迷,請立即撥打911急救。如果孩子清醒並有呼吸,請給我們有毒物質管制中心打電話,1-800-222-1222。」

相關機構希望通過本次新聞發佈會提高家長們的防犯意識,避免悲劇發生。

記者:僅有防犯措施是遠遠不夠的。小孩子不懂事,很難保證他們不會誤飲誤食家中的有毒有害物質。兒科醫學專家強烈建議每個家長,記住加州有毒物質管制中心的熱線電話,800-222-1222,一旦有特殊情況出現,可在第一時間連線醫學專家,並獲得他們的幫助。

新唐人記者蕭可、張景美國洛杉磯採訪報導

凱特•溫絲萊特好萊塢星光大道摘星

曾獲得奧斯卡,金球獎,艾美獎的英國女演員凱特•溫絲萊特(Kate Winslet)3月17日在好萊塢星光大道上摘星,成為星光大道上第2,520顆星。

生完小BABY三個月的凱特•溫絲萊特很快恢復曼妙身材,凱特•溫斯萊特穿著一身黑色洋裝,優雅現身好萊塢星光大道,獲得屬於她自己的星星。

好萊塢女星Kate Winslet:「今早我來到這裡,在這個著名的好萊塢大道與籐街。 我相信這裡有那麼多才華,有衝勁的年輕演員,走下公車,來到我們今天站著的地方,希望從這裡開始他們的演員生涯。所以我感到很榮幸,在我從事演員20年的時候,站在這個令人感觸的地方,以這種很炫的方式來慶祝。謝謝你們給我這個星星,謝謝你們請我來這裡。」

和她曾合作演出《泰達尼克號》(Titanic)的凱西•貝茨(Kathy Bates)也來見證這美妙時刻。

好萊塢女星Kathy Bates:「凱特那時就是個可愛的年輕女演員,我那時就確定她將在她的職業生涯裡勇往直前,她非常努力的工作,她將為自己創造巨大的輝煌,她也確實做到了。」

凱特•溫絲萊特曾獲得六次奧斯卡提名,並因電影《朗讀者》(The Reader),成為奧斯卡影后。

她的新片《分岐者》(Divergent)將於3月21日上映,劇組演員謝琳•伍德蕾(Shailene Woodley)也談到到她心中的凱特。

好萊塢女星Shailene Woodley:其他演員的。她隨時備好,和每個人相熟,我知道這聽起來很普通,但是這在演員身上很難出現。我有時候感覺有些演員雖然在劇組裡,但是你會有疑問他們是不是喜歡呆在那,有一件事我學到……我從凱特身上學到很多事,但是最大的,我猜,從表演的角度來說,是她喜歡作為演員這門藝術。」

現場聚集了凱特•溫絲萊特的熱情粉絲,她也一一為影迷們簽名。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好萊塢報導

加州特殊電話機的申請和使用

接下來,我們請california phones的Casey給我們介紹加州政府官方活動方案中的特殊的電話機是甚麼樣的,又是如何使用、如何申請的。

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今日加州。我是董薇。

您或者您的家人有聽力或視力上的障礙而造成使用電話有困難嗎?今天我們特別請到了CaliforniaPhones加州政府官方活動方案的(Casey)徐嘉琪來到我們的節目,給大家介紹幾款簡單、方便而且能夠幫助您正常使用電話的特殊的電話機。

董薇:「Casey您好!」

Casey:「您好!」

董薇:「歡迎到我們節目中來。在介紹這個電話機之前,我先問一下我們剛才說的你那個Organization它是一個甚麼樣的機構?」

Casey:「我們是一個慈善機構。是州政府的一個計劃。」

董薇:「那您的資金是哪裏來的?」

Casey:「我們資金是從電話賬單上額外的收費其中的一項是拿來贊助這個計劃的。」

董薇:「也就是說我們每個使用電話的觀眾朋友也都做了一份貢獻給CaliforniaPhones,給這些需要幫助的人提供了一點幫助。請給我們介紹一下這不同的電話都有哪些不同的功能。」

Casey:「對。這些特殊電話是給視力、聽力、行動、記憶或者是說話方面有困難的人士使用的。像這個是大號、大鍵盤、擴音、電話來鈴的時候燈會閃。」

董薇:「擴音比正常的聲音高幾倍?」

Casey:「4-5倍。不同的電話有不同的分貝,也可以調聲量跟音調。像這個電話,你那個調聲量、音調。那個音調就令你聽的清晰。」

董薇:「甚麼叫調音調啊?」

Casey:「有些人的聽力聽不到高音或者聽不到低音,他聽到聲音,但是不了解對方在說甚麼,那我們的電話能調那個音調,讓他聽的清楚。這些電話很特別,外面買不到的。」

董薇:「我是聽說過有人說:我是聽見你在說話,但說的是甚麼我不知道。就這方面的障礙?」

Casey:「對。」

董薇:「你這個就可以調,比如加大高音或者加大低音,讓他可以聽到他可以聽到的那部分,是嗎?」

Casey:「對。另外我們有這個照片的。記憶不好的可以放置家人的照片。」

董薇:「按照片撥電話。」

Casey:「對。然後輸入電話號碼,要撥的時候按按照片就可以了。」

董薇:「我看這個上面的照片挺小的,這個大小是不是不夠啊?如果眼睛不太好用的?」

Casey:「我們有另外一個。是和那個跟電話一起使用的。」

董薇:「這個照片就大很多。」

Casey:「大很多。可以放24張照片和24個電話號碼。」

董薇:「選擇哪個照片,按哪個Button就ok了。」

Casey:「對。我們還有這種行動不便的無線電話,也是大鍵盤、擴音,比一般的電話大5、6倍。這個是可以隨身攜帶,電話響了可以直接接聽電話。」

董薇:「嗯,挺方便的。還有呢?」

Casey:「這個就是手腳不靈活的。可以用遙控,來開關電話和撥號。」

董薇:「這個是做甚麼用的?」

Casey:「說話有障礙、有問題,例如:聲帶被切除了,發不出聲音,可以用這個。我示範一下:How are you?」

董薇:「觀眾朋友,您聽到了嗎?How are You ? 好,謝謝Casey給我們精彩的演示。接下來我們怎麼去申請這些特殊的電話機?申請的步驟是甚麼?需要交費嗎?或者我們的電話老化了怎麼樣更新?好下次節目我們將繼續探討這些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