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空軍:預算不影響台戰機升級

【新唐人2014年03月20日訊】美國空軍發言人今天(19日)表示,台灣F-16戰機升級案不受美國國防預算影響,美方已向台灣發出多項合約,全案由台灣資金進行,美國納稅人無須破費;製造商則強調,升級案雷達可與F-35共同操作,全案未見受影響的跡象。

據中央社報導,美國空軍發言人表示,五角大廈提出2015年預算案中,雖不再投注經費於牽涉台灣F-16A/B型戰機升級案的「戰鬥航電計畫延伸套案」(CAPES),不過美國空軍已找出處理145架台灣機隊升級的措施。

美方早與台灣簽署對外國軍售的協定,美國空軍是採購合約中的授權機構,空軍對外採購部門在延伸套案下,已向台灣發出多項合約,當中許多低於原定預算。

由於額外經費,台灣升級案服務沒有問題,多出的資源將支付雷達升級所需。全案由台灣資金進行,美國納稅人無須破費。

美國媒體過去報導,攸關台灣F-16升級案的美國空軍延伸套案,因預算受限將於2015年終止,台方需額外支付款項才能完成升級。中華民國國防部與美國空軍已多次說明,合約早已簽訂,全案依計畫進行不受影響。

美國空軍「戰鬥航電計畫延伸套案」由F-16製造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和專精雷達與導航系統的諾斯洛普格拉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主導。

瞭解全案的軍方人士指出,台灣升級案在洛克希德馬丁主導下專案進行,進度從未受影響,合約在軍購案通過後即簽定,美方依合約行事。

洛克希德馬丁公司F-16業務總經理麥亨利(William McHenry)說,由公司角度來看,全案未有受影響的跡象。

麥亨利駁斥所謂美國的300架F-16戰鬥機不升級,台灣戰機升級案成本因此提高的說法。他說升級案中裝置的雷達,可與最新型F-35的雷達交互操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