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打壓異議 創新夢想成空?(視頻)

【新唐人2014年03月21日訊】 (美國之音電)

美國之音記者:「薩斯教授,作為一名科學家,您是如何開始有興趣研究中國的科技創新和政治自由之間的關係?」

斯蒂芬.薩斯教授(美國康奈爾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系網站)斯蒂芬.薩斯教授(美國康奈爾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系網站)
x

斯蒂芬.薩斯教授(美國康奈爾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系網站)

薩斯教授:「幾年前我寫了一本書叫做《文明的物質》,主要研究全球文明發展過程中,物質如何令文明有產生的可能性。我注意到,近代有革命性的發明幾乎都來自那些有著政治自由的國家,這讓我不禁好奇的問為甚麼,並開始思考其原因。

2009年我在北京任教,在最後一堂課結束之前,有一位學生問我,『薩斯教授,你常讓我們提問,但是我們從來都沒有問題,我們想知道為甚麼。』他們告訴我,在中國從小接受的教育並不鼓勵他們提問題。我對他們說,如果你們要成為科學家, 持懷疑態度以及批判性的提問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那可以幫助你們找出真相。」

美國之音記者:「您認為短期內中國是否會在科技創新領域中領先美國?」

薩斯教授:「缺乏政治言論自由以及對於異議者的壓制會對很多領域的創新產生負面的影響。近期中國北京大學的一位經濟學教授(夏業良)因為政治異見而被解聘,即使他在學術上很有成就,但是北大還是解聘了他。在中國對於異議者持更加寬容的態度,並給予更多的個人自由之前,我不認為中國有可能超越美國。

在制度層面,美國是自下而上的途徑,例如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為科學家提出的創新項目提供資助,我個人的經歷就是這樣。我認為這是很重要的,最好的創新往往自下而上產生,而不是自上而下。」

美國之音記者:「您在文章中提到曾在北京試圖探訪艾未未,您能談一下當時的經歷麼?」

薩斯教授:「2013年11月我與太太去了北京798藝術區,我說想去看一看艾未未的工作室,當地的一位女士告訴我,他的工作室在附近,但是她說你不要去,因為附近都是警察。這讓我看到中共用各種方法來壓制持不同政見者。

政治以及言論自由對於產生真正有革命性的創新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如果一個國家不喜歡那些持不同政見者並且對他們進行壓制,那麼要產生有革命性的創新是非常困難的。」

美國之音記者:「薩斯教授,非常感謝您接受美國之音的採訪。」

薩斯教授:「很高興接受你們的採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