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無效 泰國新動盪恐再起

【新唐人2014年03月21日訊】泰國憲法法庭今天(21日當地時間)判決2月大選不具效力,指示選舉委員會與政府協商新選舉日期,但反對派已強調將杯葛新選舉,親政府派要挺身護民主,新選舉不但可能辦不成,新動盪恐怕即將再起。

據中央社報導,泰國憲法法庭以6票對3票判決2月2日大選無效,理由是大選無法同一天在全國舉行,因此判決無效。

根據選委會說法,新的選舉日期可能訂在5月18日,但執政黨為泰黨(Pheu Thai)在判決前已表示將違抗大選無效的判決,但未說明會如何反抗。

親政府的紅衫軍組織反獨裁民主聯合陣線(UDD)多次在北部、東北部發動集會遊行,主要訴求是「反軍事政變」、「反司法政變」,也反對憲庭判決大選無效,一旦民選政府遭到推翻,他們將挺身捍衛民主。

紅衫軍是否動員進入曼谷抗爭,造成親反兩方對峙引來暴力紛爭,目前仍是未知數。

總理公署秘書長蘇拉南(Suranand Vejjajiva)日前在泰國外籍記者俱樂部(FTTC)向媒體表示,無人可控制紅衫軍,但他們相信紅衫軍仍保持冷靜且會和平示威,為泰黨反而擔心軍隊介入。

但蘇拉南認為,除非有不能控制的暴動發生,軍方還不會介入發動政變。

憲庭指示選委會與政府重新訂定選舉日期,但新的選舉恐難以順利進行,不但民主黨透露可能再次抵制大選,抗議領袖蘇德(Suthep Thaugsuban)也揚言,不會讓新選舉進行。

選委會委員宋才(Somchai Srisutthiyakorn)也預料,親政府派反對憲庭判決,反政府派不要新的選舉,政治僵局還會持續。

然而,因反政府抗爭持續5個月的政治僵局,很可能在看守總理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因大米瀆職案被判定罪後而打破,讓泰國再陷入新一波動盪。

國家肅貪委員會(NACC)指控盈拉在大米典押計畫發生的貪污弊案中未盡到監督職責,盈拉3月底必須進行申辯。

盈拉最後若遭定罪,總理職位恐將不保,為泰黨屆時可能找出替代人選暫時維持看守政府運作,然而,看守政府有一定期限,而為泰黨推動讓參議院議員全數透過選舉產生的修憲案被判違憲等案,正面臨被憲庭判決解散的風險,讓盈拉政權最終瓦解。

為泰黨控訴憲庭、肅貪會等獨立機構協助反對派推翻民選政府,為不經民選的人民政府鋪路,屆時曼谷街頭將換成紅衫軍抗爭,一旦兩造對立造成暴動失控,軍隊很可能會再開出坦克上街,以政變讓政爭暫告落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