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DQ22」開頭百元假鈔又現

【新唐人2014年3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顧星音綜合報導)在偽鈔橫行的當代中國,中國人收錢付錢總有一個習慣,舉起一張鈔票看一看是真是假?但是稍不留意,偽鈔還是可能跑進了自己的口袋。近日,東莞一名王姓女士便不慎收進了5張「DQ22」開頭的假鈔

《蘋果日報》轉載大陸媒體報導稱,一名王姓女士於3月6日在銀行ATM提取了10張百元人民幣之後打的回家。16日與朋友用餐時竟然發現錢包中有5張假鈔,這讓她氣憤地打電話去銀行投訴。

但經過銀行核實後發現,ATM發行的鈔票號碼並非王女士所持的這五張假人民幣。經過王女士仔細回憶,終於想到從銀行坐的士到家付款時,司機曾問她鈔票是否有被水浸過,要求王女士換另一張,如此一連換了幾張後才說沒有問題。

這五張人民幣編號相同,都為「DQ22049054」。據稱,這種以「DQ22」開頭的偽鈔非常少見,上一次出現是在今年的1月,這種偽鈔與真鈔相比,沒有凹凸感,且左下角的「100」字樣不會變色。

中國市面上假鈔種類繁多,《星洲日報》在去年的一篇報導中還曾揭露過一種假鈔以「C1F9」開頭,連驗鈔機都不能立刻識別,有的要反复驗3~4次才能測出鈔票是假的。而《BBC中文網》曾在2009年就有報導稱,中國每年收繳人民幣偽鈔高達10億元,其中廣東省是偽鈔問題最為嚴重的省份。有陸媒稱,在市面上流通的各類假鈔推算可達上百億元。

目前,中國大陸民眾收到假鈔的損失都必須自己承擔,很多人認為這不合理。據陸媒報導,有農民工夫婦在領到的2400元工資中有19張百元人民幣是假鈔,令這對夫婦感到痛心疾首。而很多假鈔甚至到了以假亂真的地步,根本無法輕易被發現,這也引發一部分民眾恐慌。

有大陸銀行人士介紹了辨別假鈔的方法。通過看、摸、聽、測,包括看水印、安全線、變色油墨,摸手感線、盲文點的凹凸,抖動鈔票聽脆響聲及利用紫外光燈、磁性檢測儀等方式皆可發現假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