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忽悠過你的9大保健品

【新唐人2014年3月22日訊】當今社會,人們在解決了溫飽問題之後,保健品成為時尚。但可怕的是,如今的保健品市場魚龍混雜。有很多保健品也許你吃下去或喝下去,對你的身體起不到任何「補」的作用,還有可能會給你的身體造成新的危害。有大陸媒體總結了9種曾經「忽悠」過你的保健品。

腦白金

腦白金上市10多年,據稱已有千萬人服用,把腦白金外包裝瓶子挨個放置可以繞赤道兩周。

事實上,腦白金的主要成分為褪黑素,其在衛生部註冊被批准的功能是「改善睡眠、調整腸道」等,另外腦白金在相關宣傳中聲稱,產品絕無任何毒副作用。一位張姓小姐卻表示,其姥姥服用腦白金,因為出現失眠等異常現象,不得已停服。

此外,長期服用含有褪黑素的保健品,會影響到孩子的性腺發育,也會影響到成年人的性功能。目前在加拿大、英國、法國、義大利等絕大多數國家和地區必須持有醫生處方才能購買到,德國至今仍禁用褪黑素。

珍奧核酸

大連珍奧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的「珍奧核酸」膠囊,在全國各地廣泛的宣傳和推銷,據說該產品是屬於增強身體抵抗力和免疫力的保健品。

有數據顯示,服用的核酸太多,反而有可能導致血液、尿中尿酸太多,而對身體造成傷害。此外,一般人不存在食用核酸太少的問題。即使食用的核酸太少,也不會影響人體細胞中核酸的合成,因為核苷酸有別的合成途徑。

在媒體熱炒後,衛生部、工商總局認定珍奧核酸做虛假宣傳。

左旋肉鹼

2010年在湖南衛視西木博士推薦左旋肉鹼減肥之後,很多中國用戶開始使用左旋肉鹼減肥,但是失敗例子很多,甚至產生「左旋肉鹼副作用」。

減肥專家蘭教授發現所謂「左旋肉鹼」,其實並非純的左旋肉鹼,而是添加了多種中草藥。其中,有抑制食慾的藥物,會導致噁心;有清泄的藥物,會導致拉肚子;還有一些興奮藥物,會導致失眠。因為整個產品中,中草藥佔據很大比例,左旋肉鹼少得可憐,所以服用了不減肥是情理之中。

那麼左旋肉鹼是什麼東西呢?它最初是從肉里分離出來的一種有機化合物,所以把它叫做肉鹼。這種化合物有兩種相似的結構,就跟左手和右手一樣互為鏡像又不重疊,分別叫左旋和右旋。只有左旋的那種肉鹼在人體里才有功能。左旋肉鹼分佈在體內幾乎所有的細胞中,和人體對脂肪的利用有關。如果沒有左旋肉鹼,人體就無法燃燒脂肪。

「愛碧麗」膠原蛋白飲品

「想要有好肌膚嗎,想要逆生長嗎?請關注我的新公司@愛碧麗生物科技,告訴你保養的秘密。」膠原蛋白真的會使女性皮膚變美么?這個能使皮膚變緊緻潤滑的秘密恐在2013年被打破。

中山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營養學蔣卓勤教授曾對媒體公開表示,膠原蛋白是質量比較差的蛋白,生物利用率低,因為其氨基酸的構成不平衡。「膠原蛋白是用下腳料做出來的,多數取材魚鱗或動物的皮。明膠就是膠原蛋白的一種,並沒有多大營養價值。」

北京積水潭醫院燒傷科主治醫師「燒傷超人阿寶」也在微博中表示:「所有口服的膠原保健品,全部是騙人的。」該言論一時被孫儷、馬伊琍等眾多女明星大量轉發。

葉黃素保健品

2001年,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下屬的眼科研究所支持進行了一項與年齡老化相關的眼睛疾病研究,簡稱AREDS。給AMD(「老年性黃斑退化」,一般從50歲之後就可能出現,年紀越大出現比例越高。開始是視力下降,惡化之後會導致失明)病人前後搭配了兩種膳食以印證葉黃素和β-胡蘿蔔素各自的作用。

得出來結果的意義是可以用葉黃素和玉米黃素來帶代替配方中的β-胡蘿蔔素,從而避免了後者可能帶來的爭議。

可是,在這項實驗還在進行的時候,保健品廠家們就已經迫不及待地依據這項研究的設計來推銷產品了。因為葉黃素也是一種抗氧化劑,所以保健品推銷中也把各種抗氧化劑的「可能作用」,比如抗癌、保護心血管等等。需要說明的是,這些「功效」主要是靠「猜想」,而沒有什麼像樣的科學證據支持。

富氧弱鹼性水

某號稱「中國食品飲料產業的領軍企業」的公司重磅推出了「富氧弱鹼性水」,宣稱「採用尖端鎖氧技術」「產品中的溶解氧含量為普通飲用水的6-10倍,可有效補充人體所需氧氣」,通過喝這種水,「即可通過消化道粘膜滲透方式吸收水中的高濃度氧氣,達到高效、簡便、無毒副作用的補氧」。

然而,不管是「富氧」還是「弱鹼」,都不是什麼「新技術」。在國外,此類產品早已出現過。就像該企業的新聞稿中說的那樣,「20世紀90年代以來,美國開始流行一種十分特殊的含有大量活性溶解氧的高氧水」。不過,這個新聞稿沒說的是,在美國推銷這種富氧水,是會被起訴的。因為不管是「富氧」還是「弱鹼性」,都沒有科學依據,而且被科學界反覆闢謠。

葡萄籽保健品

在各種保健品中,葡萄籽提取物是極具號召力的一種。廣告中的功能從降血脂、降膽固醇、抗癌到美容、抗衰老等等,幾乎是各種時髦的功能都貼在它身上。廣告做得再熱鬧,也代替不了科學事實。葡萄籽提取物的那些「功能」,靠譜程度有多高呢?

因為葡萄籽提取物有那麼多抗氧化成分,對人體是不是真有保健功能也就引來了科學家們的許多關注。實驗發現,人們吃下葡萄籽提取物之後,血液中的抗氧化劑含量顯著增加了。也就是說,葡萄籽提取物中的抗氧化成分,的確可以被人體吸收。

這自然讓商人們很興奮——「能夠被吸收進入血液」這一點,可以讓更多的人掏錢了。法國人喜歡美食,吃的高膽固醇高脂肪的食物不少,得心血管疾病的比例卻比其他國家要低——這個現象被稱為「法國悖論」。對這個悖論的一種解釋是法國人喝葡萄酒很多,其中含有的類黃酮成分有助於降低血脂和膽固醇,從而保護心血管。葡萄籽提取物中含有大量的類黃酮以及其他抗氧化劑,也就被演繹成可以「保護心臟」。不過,這基本上是一種臆測,迄今沒有什麼實驗證據——把「法國悖論」歸結于葡萄酒本身就不靠譜,因為和葡萄酒一樣含有類黃酮就說它能夠「保護心臟」,就更不靠譜了。

蛋黃多肽

百度百科資料顯示,蛋黃多肽(BONEPEP)就是提取自雞蛋黃的一種的功能性物質,雞蛋黃中含有促進骨骼成長的成分,通過特殊技術將其提取並製造而成的產品稱之為蛋黃多肽。

其作用有:1、對兒童,可以通過增加造骨細胞的數量,強化骨骼生長動力,攝取促進骨形成的鈣、膠原等成分幫助孩子長個子;

2、對成人,通過促進造骨細胞作用,促進骨質積累,在30歲前能提高最大骨量,預防骨質疏鬆。

3、對老人 ,通過抑制破骨細胞的形成,促進造骨細胞生產,恢復骨骼原動力,減緩骨質流失,幫助延緩骨質疏鬆的發病期。

這是一個典型的「研究很初步,廣告很誇張」的保健品。作為科學研根據目前的信息,這個「蛋黃多肽(BONEPEP)」產品可能存在應用前景,但功效如何尚存爭議。

固元膏

固元膏申請的是食品許可(食品生產許可證號:QS3208 2401 0896)。也是就是說,固元膏確實跟蛋糕、冰激凌一樣,只能作為食品來生產和銷售。按照國家法律,食品不能宣稱「保健功能」。把固元膏當作保健品來推銷的行為,已經是違法行為。而且,在固元膏的「功效」中,有大量「治療、緩解」疾病的宣傳,已經屬於「療效」。不僅是食品,即使是「保健品」,宣傳療效也是非法的。如果在美國,這種行為會被FDA追究制止。

對於傳說中固元膏的神器效果,食品工程博士雲無心表示如果按照現代科學的思維方式,要說一種東西有什麼作用,得有一個客觀的可以檢測的指標。「固元膏」說的補血補腎固元,其中的「血」和「腎」本來就跟現代醫學里的「血」和「腎」不是一回事,「元」就更不知道是什麼。既然沒有一個客觀的指標,這些神奇的作用也就無法檢測。現代科學中也有把主觀感受作為衡量指標的,但是這樣的效果就更需要對照實驗來確定。

維生素B17

「癌症在幾十年前早就有解了,只是真相一直被隱瞞, 直到網際網路的發展,這個的解答才漸漸流傳開來。如果你有癌症,最重要的就是要在短期內儘可能攝取到最大量的維生素B17。在七百億美元的化療工業的今天,依靠癌症討生活的人數比死於癌症的人還多。」以上這段驚人的消息在網路上廣為流傳,引起了很多爭論。如果癌症已經被攻克,這確實是個好消息。可維生素B17究竟是個什麼東西,它的作用是否真的這麼神奇呢?

維生素B17指的其實是一種氰苷類的物質,由苦杏仁苷衍生而來,結構與性質都與苦杏仁苷類似。雖然被冠以「維生素B17」的名號,但它的維生素地位從沒有受到科學界的廣泛認可,也就是說,「維生素B17」並不是真正的維生素。目前沒有可靠的證據可以證實補充這種物質的益處,也沒有證據表明人體缺乏這種物質會有什麼確切的不良後果。

乳清蛋白粉

乳清蛋白粉一直是一種受大家追捧的保健品,廣告也宣傳這是種珍貴而優質的蛋白質。乳清蛋白是優質蛋白不假,它被廣泛用於生產嬰幼兒配方奶粉,健身愛好者服用它還可以促進肌肉生長。但它並不像廣告宣傳的那麼珍貴,製作乳酪時的下腳料乳清就是乳清蛋白粉的原料。而且對於飲食正常的成年人來說,這個乳清蛋白粉的性價比並不高。

乳清蛋白粉,顧名思義,就是來自於乳清的蛋白粉。那麼乳清是什麼呢?實際上,乳清並不是什麼新鮮事物。有時候你打開一杯凝固型酸奶,裏面那些淺黃色的液體就是乳清。當然,乳清蛋白粉可不是用酸奶里那點液體做出來的,而是利用生產乳酪過程中產生的大量乳清。這乳清蛋白粉雖然是好東西,但卻並不像廣告宣傳的那麼珍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