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攝霧霾抗議微電影「葬禮」 女主角遇襲

【新唐人2014年3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靜、李韻採訪報導】 近年來,嚴重霧霾頻頻襲擊中國各地,為此大陸湖南長沙網民,拍攝微電影《葬禮》,抗議中共當局治霾不力,導致人們長期生活在霧霾中。《葬禮》開拍后,女主角遭襲擊受傷,參与拍攝的網友也被國保帶到派出所做筆錄,調查該片拍攝事宜。

抗霧霾微電影《葬禮》講述的是一個令人窒息的霧霾死亡故事,民眾在霧霾下紛紛死亡。劇中女主角是唯一的倖存者,她極力尋找一片乾淨的天空、一絲純凈的空氣,但最終失望地躺在墓床上,用白玫瑰花瓣埋葬自己,也一併埋葬了一個死亡的霧霾時代。

3月21日,《葬禮》的戰略創意諮詢顧問、主創者劉一木對《新唐人》說,他們拍攝微電影是為了表達對日趨嚴重的霧霾的抗議與關切,也藉此希望國人遠離葬禮的宿命,戰勝一切不同形式的霧霾。

劉一木:「我們是生活在國內,無論是有形的空氣還是無形的空氣,我們都感到很窒息,這種窒息是有毒的,長期下去的話,結果就是死亡。我們也希望通過微電影表達這種死亡,也是表達我們的一種憤悶,同時也是一種警示世人,希望大家能夠明白我們所處的環境。」

劉一木說,他們還創作了一些詩歌、漫畫通過四種方式來完成這部微電影,後期會做成一本冊子,通過一些圈子進行推廣。

3月15號,消費者權益日,微電影《葬禮》在長沙某小區開機,女主角羅靜媛在即將到達拍攝現場的路口時,遭不明身份的人士毒打,致使左眼紅腫,眼眶破皮青紫。事發兩個小時后,羅靜媛帶傷來到拍攝現場,捂著青腫的傷口,堅持演出。

劉一木說,女主角被襲擊,直到目前還沒有查出來是什麼人乾的,事件比較蹊蹺,他分析應該是莫名襲擊。

劉一木:「我們也不想特別大肆的宣傳,在沒有完成之前,也很擔心的,有顧慮,不希望事情還沒做完就遭到一些恐嚇,反正官方對我們所做的任何事情都抱有敵意。」

《葬禮》表演在街頭拍攝過程中,引起市民極大的關注,不斷有市民拿手機拍攝轉發。

3月21日,大陸網友周周煮粥對《新唐人》說,他因參與《葬禮》的拍攝,3月19日,被長沙國保帶走,當局說他們反霧霾就是反政府。

大陸網友周周煮粥:「他們調查拍葬禮的細節,問有多少人,國保說反霧霾就是反政府,我沒有跟他爭辯,他也沒有往下說。最後問我六四有沒有計劃,有沒有行動,我說還不知道。他說搞什麼事情都是可以,六四這個事情不得了。」

做完筆錄,一個小時周周煮粥就被釋放回家了。周周煮粥還透露,此前他們拍攝的《長沙,長沙》,拍完後正剪輯,當地國保抄家,把東西抄走了,不過,這次的微電影他們留有備份。

劉一木說,霧霾是一個大話題,這個完了之後,可能會告一段落,後期會跟蹤一些突發的事件,做一個《霧霾下的芸芸眾生》的拍攝計劃,就是記錄霧霾下的人們是怎麼生活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