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滕彪:由美第一夫人北大演講想起兩位著名校友

【新唐人2014年3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音採訪報導)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奧巴馬繼續訪華之旅。雖然這種訪問一般不談政治,但在中國的現狀下,讓所有老百姓都忘記人權還是一件很困難的事。22日米歇爾在北京大學斯坦福中心演講,並和中美留學生見面互動。得知此消息的中國人權律師滕彪立刻想到的是:2個月前被判刑4年的北大法學博士許志永和剛被當局迫害致死的北大法學碩士曹順利女士。

在米歇爾在北大開講前幾分鐘,滕彪在推文中說:「米歇爾一會兒在北大演講。她會不會提到兩個北大校友的名字——曹順利和許志永?」

就此話題,《新唐人》記者22日採訪了滕彪先生。

滕彪不僅是北京大學法學院博士、中國人權律師,而且在國際上獲得多項人權獎。如:法蘭西共和國人權獎、赫爾曼-哈米特獎和捍衛宗教自由和法治勇氣獎等。

記者:您認為在這樣的時刻關注這兩位著名的北大校友,有什麼意義?

滕彪:我看到美國第一夫人要在北大演講的消息,我就馬上聯想到正在獄中的許志永博士,和剛剛去世的曹順利女士。

他們都是北大的校友,而且都是非常優秀的人權捍衛者。

我就希望:讓更多人了解到許志永和曹順利的情況,希望能夠有全世界的關注。

美國第一夫人訪華,也具有一定的象徵意義。美國在全世界也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假如美國不談有關人權、公民自由和政治犯的情況, 那就是非常令人遺憾的。

記者:您認為美國在世界上對於和平、人權等方面,它應該起到什麼作用?當然也包括對待中國的人權問題。

滕彪:世界上的民主國家越來越多了,美國無論從經濟、政治,還是軍事上,都是舉足輕重的一個國家。它也是很多國家的民主的表率,所以它應該在推廣普世價值、在捍衛人權方面,也起到重要的作用。

但是我們也知道,有很多政治家考慮到經濟、貿易,考慮到選票。但實際上,人權和自由是更重要的。如果政治家都短視的話,那專制體制影響的不僅僅是生活在專制體制下的人,也將影響全世界每一個人。

記者:中共當局經常以「內政」為由,拒絕外界對它的人權狀況的批評。您認為,人權是屬於一個國家的內政嗎?

滕彪:它的論調是「人權不能夠干涉內政」,但是這些已經過時了,不能夠以內政為由侵犯人權。「人權高於主權」越來越成為國際社會的共識。

退一步來說,保護言論自由、信仰自由、禁止酷刑、禁止歧視、保護人權捍衛者等等,這些都是中國已經簽署和批准的人權條約。那它更不能以內政為由,拒絕別人批評中國的人權。

中國必須達到這些國際人權條約所規定的標準,以及中國自己的《憲法》、法律所規定的人權標準。

記者:中共當局對外談到人權時,非常強調「生存權」,這種說法遭到了國際社會的嘲笑。您認為,人權是否只包含在生存權的範圍內,還是也有其它內涵?

滕彪:把人權降低為生存權,這是非常荒唐的。相當於是動物的權利。

人權首先是人的尊嚴、生命權、言論自由、信仰自由、政治參与的權利等等。

而且沒有這些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人的生存權也沒有辦法真正的保證。

所以,以強調生存權為借口,實際上就是想剝奪公民其它方面更重要的政治權利。

記者:許志永博士被判刑後,他在法庭上曾經說:當局的這種做法是撕掉了中國法制的最後一塊遮羞布。您如何看到中共法律的遮羞布作用?

滕彪:中國的法律從立法的角度,雖然有一些缺陷,但是也有很多法律條文在保護公民的權利和自由,也限制政府權力。

但是實際上,這些法律並沒有得到遵守,尤其是政府它不守法,所以很久以來,法律就成為一個遮羞布了。

記者:許志永先生積極倡導和部分公民努力參与的新公民運動,是要達到什麼目標?

滕彪:新公民運動想要在中國實現一個自由、公義與愛的新的社會,目標是在中國實現民主和憲政。

但是我們強調的是公民的責任、公民的參与和公民的權利。具體的比如說,要求教育平等權,要求官員公開財產,等等。

我們要通過公民的合法、和平的行動,來一點一點的捍衛公民的權利,來爭取更多的民主和自由。

記者:現在民間和國際社會都非常關注曹順利女士的去世。但也有一種說法,說她最終還是在醫院中去世的,當局對她有過所謂人道主義的救治。這種說法站得住腳嗎?

滕彪:這種說法當然站不住腳了。

曹順利在去參加日內瓦的人權理事會相關的會議時,在機場被禁止出境,後來被綁架,被秘密關押。

她在被關押期間,多次反覆的要求吃藥,因為她在行李箱中有葯。但是看守所一直都拒絕她的要求,也拒絕她要得到治療的要求。

一個月之後律師會見,了解這個情況之後,(律師)也反覆的要求看守所給她吃藥和治病,但是看守所從來沒有給她任何治療,導致她的病情惡化。

後來在她病危的時候,才把她送到急救中心,所以當局對於曹順利的死負有直接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