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歇爾北大演講:信仰自由言論自由乃天賦人權

【新唐人2014年3月23日訊】(美國之音電)北京 — 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奧巴馬今天在著名的五四運動發源地北京大學向學生發表講話,談到了言論自由和普世權利。她說,只有當一個國家傾聽其國民意見和聲音時,這個國家才會更強大。

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奧巴馬對中國進行為期六天的訪問進行到第二天。儘管白宮強調這次訪問重點是促進教育和文化方面的交流,一些媒體也將其解讀為「不談政治」,然而,米歇爾利用今天在北京大學發表的演講的機會,強調言論和信息自由是普世權利,它們會使國家更強大。

普世

米歇爾•奧巴馬說:「我們一次又一次地看到,當所有公民的聲音和觀點都能夠得到傾聽的時候,國家會變得更加強大和繁榮。正像我丈夫曾經說過的,我們尊重其它文化和社會的獨特性。然而,就自由地表達自我,選擇自己所崇拜以及所享有的信息公開而言,我們相信那些是我們這個星球上的每一個人與生俱來的普世權利。」

東道主彭麗媛沒有陪同奧巴馬夫人出席北大演講會。

時尚

美國新任駐華大使博卡斯和夫人以及大約兩百多名北京大學的學生和教師在北大未名湖畔的斯坦福中心聽取了米歇爾的講話。一位女大學接受美國之音記者採訪時談到了她的感受。

她說「我覺得她在美國也是一個Fashion Icon(時尚達人)。她給人更多政治以外的東西,更多溫暖。這次見到她,覺得她是一個非常慈祥、和藹可親的人。」

米歇爾和她的兩個女兒以及母親下午遊覽了皇家園林頤和園,並在慈禧太后曾經觀劇的頤樂殿觀看了京劇大鬧天空的武打表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