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之許:維穩體制的前世今生

【新唐人2014年3月23日訊】近日,人權活動人士曹順利因在看守所內突發病重,送醫不治,引發了海內外的廣大關注。而就在一個多月前,民主人士薛明凱的父親薛夫順,也疑似因被維穩,而於山東某地檢察院內跳樓身亡,加上近期針對教會和訪民等群體的大規模刑事拘留,越來越多的人認為,剛性的維穩體制變得更加咄咄逼人。事實上,近幾年來,包括筆者在內的諸多維穩物件,也于日常中,感受到維穩力度的持續加強。

維穩是維持穩定的簡稱。在前30年的極權體制下,並無維穩的需要。極權體制通過單位制和公社制,牢牢地控制了所有人的人身和活動,在源頭就消滅了任何危及穩定的可能。維穩是極權體制本質不變下有限市場化改革的產物,有限市場化改革后,不僅民眾開始自行從事生產經營活動,如聯產承包制和個體經營人員,市場化本身也需要人員的自由流動,從早期的孔雀東南飛,到企業的單位制解體和數以億計的民工湧入城市,越來越多的民眾擺脫了極權體制對人身和活動的直接控制,而獲得了相對自主行動的空間。

與此同時,極權體制本身並未出現大的改變,依舊沿襲了原有的社會管理體系,公社制取消了,代之以鄉鎮體制,「三級所有,隊為基礎」后,公社、行政村,村民小組取而代之;單位制解體了,從街道到居委會(如今的社區)的社會管理體系依然得以保留。但是,面對如此數量龐大的不受直接控制的人群,這一套社會管理體系已經沒有能力實行直接的管理和控制,在這個情況下,維穩遂應運而生,其核心是運用極權體制固有的專政手段,對於可能危及社會穩定的行為加以先期的預防和及時的打壓。在早期,市場化改革的後果尚不顯著,社會群體相對較小,同時籠罩于專政強大的餘威之下,這一做法顯得遊刃有餘,從當時的口號「將一切不穩定因素消滅在萌芽狀態」,即可看出體制對於這一方法的信心。

隨著市場化改革的深入,不受體制直接控制的群體越發龐大;由於大陸市場化改革中存在通過權力侵佔利益的普遍現象,產生了越來越多的利益受損群體,這些群體起而捍衛自身利益和權利,也成為了體制眼中的不穩定因素,從早期的下崗工人,到如今的拆遷訪民,維穩體制的重點人群不斷湧現和變化。此外,有限市場化改革也帶來了有限的社會空間,誕生了一批積極分子,包括維權律師,異議知識分子,NGO活動家,等等,在這種情況之下,僅僅依靠專政機關的先期預防和及時打擊,已經不敷應用,試圖將每年數以十萬計的群體事件消滅于萌芽狀態,僅僅依靠專政機關,被證明是不可能的任務,於是,作為一種方法的維穩逐步升級成為了維穩體制。

維穩體制的核心,是將專政手段與既有的社會管理體系相結合,前面已經講到,極權體制依舊沿襲了原有的社會管理體系,無論是鄉村中由公社脫胎而來的鄉鎮體制,還是城鎮中的街道、社區體系,辦事處,均一仍其舊。這一套體系沒有能力管理數量龐大的不受直接控制的人群,但是,將被專政機關防範和打壓的不穩定人員和積極分子個體納入到這套管理體系當中,仍在其能力範圍之內。從針對上訪人員的,「黑監獄」出發,到如今全面鋪開的網格化社會管理體系,均是這一思路的體現,其目的在於,通過對不穩定人員和積極分子的管控,實現維穩的目標。伴隨著維權活動的不斷活躍,維穩體制也逐步完善

這一做法的效果不可謂不佳,在專政機關和社會管理體系的貼身「服務」之下,不穩定人員和積極分子的行動受到了極大的約束,體制基本達到了維穩的目的,但是,這一做法也有其致命的後果,不穩定人員和積極分子被置於與體制長期直接對抗的地位,沒有任何緩衝地帶,一些原本出於自身利益追求的人員,從此走上了對反體制的道路,此外,這一做法並沒有充分的法理依據,法制學習班、黑監獄、軟禁,等等,都是以超越法制的強制方式進行,這不僅損害了現行法制的嚴肅性,同時也激發了部分不穩定人員和積極分子的反抗意志,形成了反抗——壓制——再反抗——再壓制的上升螺旋,最後,專政機關最終只得採用專政手段加以打擊,這種以直接對抗為特徵,以專政手段為終結手段的維穩體制,也就被恰如其分地稱為了剛性維穩體制。

在剛性維穩體制的邏輯之下,曹順利、薛夫順等人的遭遇,近期的大規模刑事拘留,以及針對維穩物件工作力度的加強,都很容易得到解釋。剛性維穩的存在,讓所有的改良意願變成空話,也因此,許多人都期盼通過終結剛性維穩體制,啟動改革進程。但是,維穩體制具有自我強化的邏輯,經濟和社會越是發展,各種利益和權利訴求就越發強烈,維穩體制的力度也就越發加大,而維穩力度越發加大,刺激的反抗也就越發劇烈,只有極權體制的社會管理模式沒有根本性的改變,無論其如何創新,剛性維穩體制仍將繼續下去。

近一段事件的剛性維穩強化,並不完全是新一屆領導人個人意志的體現,正如專政機關與社會管理體系相結合的網格化維穩體制的完形,並不由前任政法委領導個人意志所主宰一樣。從根本上來講,維穩體制內在於極權體制下有限市場化改革這一進程,是統治者堅持兩個基本點(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兩手都要抓,兩手都要硬的邏輯產物。在這一邏輯之下,隨著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進程,維穩體制也就只能是越發剛性和強化。指望前任政法委領導的倒台後會有改變,又或者是指望新一屆領導人作出重大改變,都是不切實際的。

文章來源:東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