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論談 專訪台灣佔領立法院學生領袖 王丹發表聲明(視頻)

【新唐人2014年03月24日訊】 (美國之音電)

海峽論談特別專訪到這次佔領立法院行動的學生發言人、台灣清華大學社會研究所一年級學生黃郁芬。六天來堅守在立法院議場內的黃郁芬星期天向美國之音表示,目前根據她所掌握的最新情況,目前轉戰行政院的數百名學生已經佔據行政院大門口將近一半的廣場,也陸陸續續有更多學生前往佔領,並包圍行政院正中央主建筑。

黃郁芬強調說:學生們和聲援的群眾針對反服貿的訴求,包括要求退回服貿以及制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等訴求,我們已經對馬英九總統呼籲六天了,但是馬總統今天在記者會上的回應,完全迴避我們的訴求,只是在做服貿協議的政令宣導,令學生和群眾感到失望,馬總統似乎並沒有聽到我們的聲音。

星期日在立法院有一些學生情緒失控,部分鷹派學生認為溝通路線行不通,嗆聲要學生領袖之一陳為廷交出指揮權,導致有人認為學生內部起了內鬨,有不同的聲音,針對接下來進一步的行動也有不同的想法。

對這個問題,黃郁芬表示:我想不論是怎樣不同的聲音,都是抗議學生在面對他們所看到的社會現況的一種表達,我們歡迎更多的學生聲援我們在立法院的行動,就像現在已經有學生衝進行政院一樣,如果我們在立法院的行動,還不能夠引起馬總統的關注,那麼我們還會進一部攻佔更多的地方。

學生們擴大戰線,攻佔行政院和全台灣的國民黨黨部,引起零星衝突,被即將接任國安會秘書長的金溥聰和其他一些人質疑是暴力行為。對此,黃郁芬反駁說:事實上我們進來立法院之後,都是就地靜坐,除了警方衝入的過程當中,並沒有發生任何其他所謂的暴力事件,我們在場內也不斷呼籲這是非暴力抗爭,其實我們只是要讓政府聽到我們對於服貿協議有很多疑慮,為甚麼政府還要強行通過。

至於接下來抗議學生們除了擴大戰線攻佔更多的地點並呼籲台灣師生全面罷課停課之外,還會採取哪些行動,黃郁芬表示:所有進一步的行動我們都還在討論,但是我想要呼籲全台灣的民眾和學生都應該起身為自己的國家而戰。

除了被網友們比喻為「台灣小柴玲」的黃郁芬之外,這次佔領行動的另外一位學生領袖林飛帆的表現也非常受到矚目,星期日林飛帆落下男兒淚,呼籲情緒失控的學生要保持冷靜,這位台灣新生代學生運動領袖星期六也在立法院從容應對前往現場試圖和學生對話的台灣行政院院長江宜樺。

林飛帆對江宜樺說:「我們想得到您的回應,關於我們的兩個訴求,您是否願意承諾,包括退回服貿協議和制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如果可以,我們現在就可以對話。」但在江宜樺表示不會退回服貿協議之後,林飛帆立刻要求馬英九總統出面說明。

另一方面,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的學運領袖王丹星期天也在他的臉書上表示,根據八九學運的經驗,學生內部一定會出現路線分歧。年輕氣盛,也一定會出現衝突衝撞。這很正常,大家不要驚慌,這是社會運動持續到五天以後一定會出現的情況,不足為奇。

王丹建議同學們要相信林飛帆,陳為廷的處理能力,不要軍心動搖,要恢復平靜。他指出,大局不亂,小衝突就無妨﹔不同意見的同學,適當衝擊表達意見,作用已經達到,應當冷靜下來,否則就會矯枉過正﹔場內同學,應當接納場外同學代表進入決策小組,平衡不同聲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