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文昭:服貿反彈 民智之舉是妥協

【新唐人2014年03月25日訊】連線文昭:服貿反彈 民智之舉是妥協

不難看出,《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對依靠台灣本地、島內市場生存的中小企業衝擊會比較大,這是引起普通民眾抗議的重要原因。另外有些條款涉及台灣的安全﹔同時協議使台灣在經濟上更加依附大陸,會進一步影響台灣的政治自主性,這是造成社會精英層反彈的原因。

馬英九政府他比較急於通過這個協議,以至以行政命令的方式強推,不惜打破之前在立法院逐條審查的承諾,違背了程序的正義性,這都造成了抗議的擴大。

最大的不同之處就是,台灣的經過五次總統直選,七次修憲,民主制度已經打下根基,所以不可能發生中共開槍鎮壓學運的事。如果鎮壓升級,軍隊和警察也未必會執行這樣的命令。現在的主要矛盾是馬英九在多數民眾反對的情況下,仍急於通過這個協議。儘管他否認,但我仍認為有來自與大陸直接或間接的壓力。

從協議內容上看,中共很可能是想在所謂深化改革的步驟啟動之前,把一些擴大開放的利益先讓渡給台灣,造成了一種先照顧自家人的印象,所以我猜中共可能給出了一個時間表上的壓力,敦促台灣政府儘快通過,但是在當前情況下,馬英九的明智之舉是向民眾妥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