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壓學生國際關注 學者:對國共合作有危機感

【新唐人2014年3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許寧綜合報導)愈演愈烈的兩岸服貿爭議進入第8天,昨天(24日)學生領袖號召學生「自主罷課」。在此之前,約有3千抗議民眾佔領行政院,遭當局以優勢的警力強制驅離,過程中至少有123人受傷,員警使用了木棒,後來使用鎮暴水車來阻擋不斷擴大的抗議人群。

江宜樺:依法執行企圖破壞者

綜合媒體報導,民眾占領行政院時,行政院長江宜樺第一時間就要求警政署必須馬上增派警力,務必要把情況控制。江宜樺事後表示,行政中樞所在不容被外力霸佔,所以當民眾企圖癱瘓行政院時,絕不能坐視不管,必須挺身而出、依法執行。

江宜樺說,「昨天晚上所發生的,不是街頭上的遊行而由警察鎮壓,相反地,是抗爭民眾衝進行政院,要企圖佔領這所大樓,破壞我們的行政運作。」

驅散民眾佔領行政院的過程中,警方凌晨起發動六波鎮壓驅離行動,鎮暴警察以盾牌、警棍將抗議學生強行架走,再以高壓水柱對學生射水,順利將佔據行政院內外的學生強行驅離。導致123人受傷,激烈手法備受質疑。

國際關注 學者:國共合作有危機感

衝突事件引起國際媒體的關注,美國國會臺灣聯線的成員參議員布朗與眾議員羅伊斯相繼提出呼籲,希望臺灣當局能以非暴力方式和平解決。

24日,各大海外媒體包括《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洛杉磯時報》(LA Times)及英國廣播公司等都關注報導這起事件。

華府智庫史汀生研究中心(Alan Romberg)臺灣專家容安瀾(Alan Romberg)在電郵中說:「顯然,對這項法案的爭議嚴重升高,是因為簽約對象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般民眾擔憂更依賴大陸市場以及大陸入侵臺灣市場背後的意義。」

北京政治觀察人士華頗在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這次學生抗議行動,反映了臺灣民眾懼怕大陸,他們不是懼怕大陸人民,而是懼怕大陸的政治制度。

華頗進一步分析說:「他們認為服貿協議簽訂之後,臺灣與大陸越來越密切,臺灣經濟被大陸所綁架,使得臺灣離不開大陸,最後被大陸吞併。可能會造成跟大陸一樣的貧富懸殊差異擴大,他們怕以後臺灣也實行和大陸一樣的政治制度,這是他們佔領立法院、衝擊行政院大樓的根本原因。」

華頗還稱,學生們並不是想獨立,而是現階段不想統一在大陸的現行政治制度之下,他們需要民主、自由、人權。所以他們才有這種激烈的反應是可以理解的,而且臺灣民眾對國共的再度合作似乎有一種急迫的危機感。

另外,台大學生會除了發表聲明譴責當局以暴力方式進行鎮壓,並通過網路發起了罷課行動,馬上得到清華大學及政治大學學生會等近50個學生團體響應,且還在繼續累積當中。

佔領立法院的學生代表林飛帆表示,這是馬政府遲遲不肯回應民眾訴求,才引發不滿情緒升高,許多學生與民眾被打傷。林飛帆表示,已請義務律師團對警政署長及行政院長及臺北市警局分局長等提出傷害控告。

另外學生也在網上發表聲明表示,「嚴厲譴責對手無寸鐵的學生採取的暴力行動」。

學者們也進入立法院議場聲援反服貿的團體,感謝學生站出來抗爭,並高呼「抗議流血抗爭」、「江宜樺下臺」的口號。

《蘋果》進行民調顯示,在846份有效樣本中,63.74%的民眾認為政府有錯在先,應傾聽民意。

有民眾在看到政府以強勢警力驅趕手無寸鐵的抗議學生時認為,執行公權力立場可以體諒,但驅散學生手法過於殘暴,令許多手無寸鐵的學生頭破血流。

提案遭譴責

國民黨立法委員張慶忠3月17日在審議服貿條例時,趁亂宣布服貿條例直接送立法院院會存查,引發連串抗議風波。

資深媒體人黃越宏認為,張慶忠惡意廢弛他應主持審議議案的職務,只為討好國民黨及總統馬英九,30秒就將服貿案改為行政命令存查,已構成犯罪。進而造成全國學運的重大災害,且圖利馬英九討好中國的政治利益,罪性重大。

昨日警方以強制驅離攻佔行政院的民眾,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等8個常設委員包括民進黨、台聯立委通過提案譴責行政院強力驅離抗議民眾。

聯席委員會通過民進黨籍立委提案,行政院以強大警力血腥鎮壓手無寸鐵、主張和平非暴力抗爭學生,致使台灣民主倒退30年、國家蒙羞,令人痛心疾首,譴責政府的國家暴力,並要求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江宜樺負責、道歉。

林飛帆:已成全民運動

反服貿學生總指揮林飛帆今早(25日)出面表示,在明確的目標底下,進佔國會是不得不的選擇,這部分是高度的理性,且這場太陽花學運已成全民運動。

林飛帆表示,這場活動不只學生為主,罷工罷課已有人響應,變全民運動,為何學生最關注,是因為學生最首當其衝面對衝擊,他並呼籲馬總統直接面對人民。

他並強調任何一場行動,相信在明確的目標底下,可以和他必須的手段就是理性,這一場行動是高度的理性,國家中樞在這裡,是問題所在,台灣的代議制度已經失靈了,所以進佔國會是不得不的選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