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窺中共高層智囊 誰在給習近平出謀劃策?

【新唐人2014年3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任後,不斷增加新頭銜,兼任多職。日前,中共宣布成立「中央網路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中共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依然是由習近平擔任組長。外界熱議,管窺中共高層智囊,到底是誰在給習近平出謀劃策?

3月15日習近平再添新頭銜:中共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組長。至此,習近平除了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和中央軍委主席三大最高職務之外,還兼任多達七個「領導小組」或「委員會」組長或主席。

習近平上台之後的一系列對內對外政策和做法在海內外引起紛紛的議論。在外界熱議習近平具有這些權力背後目的的同時,更多的人對習近平背後的智囊或智庫更加好奇。

《美國之音》發表評論文章說,在政治相對透明的西方民主國家,人們對總統或總理的智囊、智庫相對有了解,因為西方國家的領導人在一般情況下不能搞秘密政治,不能將決策思想秘而不宣。而在政治相對不透明的中國,外界對中國執政黨共產黨領導層的智囊智庫相對沒有了解,因為中共領導人在一般情況下搞的大多是秘密政治,決策思想對外秘而不宣。

文章指出,現在中國最受關注的中共領導人的智囊大概是王滬寧。王滬寧原先是上海的大學教師,在1990年被調入北京,擔任三屆中共最高領導人(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的智囊,現在的官職是「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秘書長兼辦公室主任」。

由於這種特殊的經歷和身份,王滬寧成了外界眼中中共最高領導層智囊的代表性人物。但流亡美國的中國學者、作家胡平認為,外界對王滬寧作為中共一個最重要的智囊人物大概是高看了。

胡平說:「有人認為他是所謂的『首席智囊』。『三個代表』、『科學發展觀』、乃至『中國夢』的提出據說他都是起了相當重要的作用。據我們現在所得到的消息來看,他在智囊角色上扮演的作用並不是那麼大。他更多的是幫助當局提一些空泛的口號。但這些口號對中共的具體政策影響不大,只是一種說法。」

胡平指出,從六四以來二十多年過去了,中共換了三個最高領導人,就有了三種不同的說法。所以,王滬寧扮演的智囊角色名不符實,因為他更像是化妝師,給當局找個說法,而不是給領導人提供思想資源。

中國近代史學者章立凡在接受美國之音專訪的時候表示,現在的中共領導人究竟有什麼智囊或智庫,外界還不是很清楚。但中共最高領導層的這種決策思想資源貧乏對中國的前途和中共領導人的前途恐怕都不是什麼好兆頭。

章立凡指出,智囊智庫當然最差的時代就是毛時代。他說,1957年『反右』之後基本上,就基本上沒有什麼思想和言論自由了。打壓了不同意見之後,就是中共領導人自己犯錯誤。這也算個歷史教訓。反右之後接下來就是『大躍進』,大躍進最後搞成了經濟災難,餓死了數千萬人。這說明,領導人決策的時候是需要聽各種不同意見的。只是聽奉承你的意見,或一切擁護、一切喊萬歲的意見,這都談不上意見。

章立凡說:「新的中共領導班子上任一年多來基本上就是以反腐敗為名義進行權力鬥爭。在這種權力鬥爭結束之前,大家都在觀望。我覺得在這種情況下,他(中共最高領導人)的智囊也沒有給他拿出什麼好主意。真要有好主意的話,他就應當會考慮政治體制改革。」

英國《金融時報》曾發表的一篇「中共面臨改革最後機遇 」文章說,包括有影響力的中國知識分子、傑出的西方漢學家、甚至開明的中共高級官員在內的一些人士則相信:現在是共產主義時代的最後時日,如果不馬上推行嚴肅認真的政治改革,中共就將被趕下台。

文章引述乔治华盛顿大学(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中国政策研究项目主任沈大伟(David Shambaugh)的話說,現在中共的官員們已經擁有海外資產和房產、離岸銀行賬戶、以及把子女安排到在西方大學讀書。這些人準備在當前政治體制窮途末路之時立馬走人,但他們目前仍將留在中國,為的是在那一刻到來之前儘可能地多攫取點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