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曝曾阻妻子扶受傷老人:不要惹事

【新唐人2014年3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日前,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著名作家莫言做客某活動演講時,透露自己有次與太太散步,遇見一位受傷的老人,太太主動前去救治,自己當時還勸阻太太不要惹事。事後那位老人的家人上門感謝,令自己覺得十分慚愧。

《成都商報》3月24日報導,莫言在演講中說,最近看到的一則新聞讓他震驚:南方某個城市有很多乞討的兒童,有的缺臂斷腿,都是被拐騙的兒童。有人給他們服藥造成殘疾,而且不醫治傷口,簡直禽獸不如。他說,科學發展至此,為何人心如此,為什麼這些壞人的所作所為如此令人发指,為什麼社會價值面臨混亂?

莫言不諱言當今社會道德滑坡現象,他說「現代人批評別人多,批評自己少。」並披露,有次與太太散步,遇見一位受傷的老人,太太主動前去救治,自己當時還勸阻太太不要惹事。

他說,事後那位老人的家人上門感謝,自己覺得十分慚愧。

當今中國道德淪喪,社會上早形成助人不僅不會得到褒獎,反而可能招致麻煩,助人者甚至被嘲諷為自討苦吃的傻子,從而使人們汲取反方面的教訓,恐懼助人。

扶老人」被訛的案例時見報端

大陸媒體3月20日報導,69歲的葛其設,活了大半輩子,一直是個熱心腸,愛管「閑事」,別人有困難,他總喜歡伸出手幫上一把。近日,他扶倒地的老人,被扶的老人一口咬定,就是葛撞倒他的。」 巧的是,就是老人倒地的現場,有個監控,葛才得清白。

廣東河源市東源縣漳溪鄉村民吳偉青就沒那麼幸運了,他因將摔倒老人送醫后被指認為肇事者,冤屈難平於2014年1月2日投水自殺。

2006年,「彭宇案」曾引起全國嘩然。南京男子彭宇因攙扶摔倒在地的老太反被告上法庭,法庭宣判彭宇支付老太四萬多人民幣。宣判后彭宇說:「再不會這麼衝動了」,此案唯一證人陳先生也大聲對著攝像機說:「以後還有誰敢做好事?」

香港《東方日報》曾刊文說,中華民族到了最缺德時候。文中指出,中國社會人與人變成了冷冰冰的銅板關係。老人倒地不敢扶,甚至有人落水之時,竟然有人大叫:「拿錢來就救!」。

至於黑惡勢力,則抽刀向更弱者,販賣兒童,虐童為丐,甚至取人內臟,販賣器官。人性在金錢面前黯然失色,良知在金錢面前霍然泯滅。

文中分析,中華民族之所以全盤墮落,主要是上樑不正下樑歪。現在的神州官場,哪個看上去有點正人君子的模樣?這些人奉行「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信條,拜倒在金錢腳下,鑽進錢眼裏不能自拔。台上仁義道德,台下男盜女娼,假仁假義。

可笑的是,有領導人還在痛斥道德淪喪,誠信缺失,國家如此,民族如斯,這到底是誰的責任?在這個是非顛倒的社會,誰又比誰強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