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子子:米歇爾訪華或將開啟美中柔性外交的破冰之旅?

據媒體報導:2014年3月20日,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抵達北京,開始為期一週的訪華行程,她的兩個女兒和母親 也一起隨行,這也是她作為美國第一夫人的首次訪華,更是美中關係恢復建交以來的第一夫人的首次獨訪。應該說這是美中關係史上的一個全新的外交動作,看點多多。

美國官方和媒體證實,米歇爾訪華是非官方的;中方官媒解讀為,不談人權、不談政治、關注教育。米歇爾自己釋放的明確資訊是「公民外交」,對此概念,她在北京大學演講時做了詳盡的解讀。中方媒體報導米歇爾的話說:「我們正在進入公民外交的新時代,留學是人與人之間交流的強大工具。國與國之間的關係 不僅是政府或者領導人之間的關係,也是人民之間的關係,尤其是年輕人之間的關係。」

對於資訊封閉狀態下的中國人來說,米歇爾以公民身份訪華,讓中國人知道了「公民外交」這個新概念,她傳達了一個更自由的資訊,這的確是全新的外交形式,也是今年世界上發生的最靚麗外交。對此,中方第一夫人彭麗媛也以書法積極回應為「厚德載物」贈與米歇爾。充分展示了兩位女性開啟柔性外交的看點。那麼,兩位第一夫人這種以柔克剛的柔性外交,真的能開啟實質上美中關係的破冰之旅嗎?

眾所周知,美中關係的最大障礙就是人權問題,此「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中國的人權災難是威脅世界和平與安全的最大挑戰,美國不僅僅從自身切實的安全考慮來關注中國的人權狀況,也以對國際社會負責任的姿態重視中國的人權災難。因為,針對人權侵害的任何犯罪都是對全人類的挑戰,那不能因為其發生在 某一個國家和地區,就解釋為那一方不能干涉的內政。因為人權是人類的共同利益,維護人類的共同利益才是國際交往的不變原則。

目前,中國大陸上最大的人權災難是迫害法輪功問題,這場震驚寰宇的迫害是江澤民政治流氓集團發動的,至今已經持續了15個年頭,其邪惡程度曠古沒有,史無前例!被直接迫害的可識別人群超過兩億多人,加之被直接株連迫害的法輪功學員的直系親友,被迫害的人數遠遠超過五億之眾,再加之那些在良心上認同「真、善、忍」價值而被間接迫害的人群,被這場迫害波及到的人群逼近中國大陸人口的百分之八、九十,而且,迫害還輸出到國際社會、挑戰人類文明底線。更荒唐的是,這麼大規模的迫害,竟然是當權者憑杜撰的「反黨、X教、擾亂公共秩序、破壞法律實施」的莫須有罪名發動的。迫害中使用的手段極其殘忍,非法抓捕、 酷刑折磨、活摘器官、故意殺害,無所不用其極。更可笑的是,所有被以所謂法律之名開庭審判的被告人,都沒有原告出面質證其侵害事實的存在。這當然無法在美 中關係上立足。

在中共官煤的文痞們看來,米歇爾來華「不談人權、不談政治」是它們的「勝利」,然而,寰宇中的一切生命都看到了它們的怯懦與無知。一個帶有人權價值的美麗而溫柔的美國女人來到中國大陸,她沒有攜帶美國的最先進的武器,她不用有聲的語言宣說人權概念,她的胸懷、理性就喝退了它們雄性的威風、就摧毀了它們編制的謊言。稍有理智的人就能看懂其中的道理,不是人家不談人權、不是人家不談政治,是中共害怕人家談人權和政治。誰贏了?這個外交的優勢上顯然是美 國贏了。

幸好,彭麗媛得體的應對還能拿回一分。如果彭麗媛要書寫個「中國特色」送給米歇爾,那麼這個面子可就徹底丟盡了。這關鍵時刻還是中華民族的老祖宗面子大,北京大學的中共副書記朱善璐也覺得《共產黨宣言》拿不出手,送給米歇爾英文版《中華文明史》作紀念。這兩分是中方的面子,也是米歇爾訪華的真正成 就。

中國大陸為什麼會出現迫害法輪功的問題?因為當時中國大陸政壇的當權者不是人,是完全沒有人性的大魔頭主政,它的本性就是與人性對立的。如果當時的主政者是有人性的,中國就絕不會出現迫害法輪功的問題。因為法輪功學員都是打不還手、罵不還口,按照「真、善、忍」標準做好人。這樣的好人怎麼能害人 呢?迫害好人的才是壞人。美國人要和中國人友好,怎麼能和那個缺乏人性的東西在一起呢?所以人家的核心利益是人權,人家也希望中國當局的核心利益是人權, 這樣才能平等對話。

公民外交,內涵多多,這裡自然不必多加評論,筆者也不想洩漏天機,就留給美中雙方慢慢展示吧!

筆者想進一步指出的是,中方第一夫人彭麗媛為什麼會把「厚德載物」送給米歇爾呢?是她隨意的發揮,還是事先計劃中安排好的?

「厚德載物」是中國古籍《易經》中的詞彙,原文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大家知道,《易經》是代表中華民族古老智慧的文化遺產,形成文字流傳的歷史也有幾千年了,是代表修煉文化的東西。因此,這句話的內涵非常大,意達十方,是常人的思想無法理解的。我看,彭麗媛選擇「厚德載物」四字並不是隨意的,她祖籍是山東,山東人規矩大是國人都知道的,那是孔孟之鄉,所以她的做法應是事先有計劃安排。我在這裡也不想再與讀者分 享「厚德載物」的我見,這個天機還是留給兩位夫人再續,咱不破壞人家的好事。

另一個值得大家解讀的看點還有習近平以家主的身份招待米歇爾,外界的解讀也是多多,不過有一點是明確的,奧巴馬一定是托夫人給習近平帶來了信件或者口信,這是雙方合作默契的一種形式。在俄羅斯總統普京為了吃掉克里米亞這盤小菜而失去國際地位的情勢下,美中合作顯得尤為突出,這種夫人外交的非正式方 法,無疑是開啟了美中關係的新亮點。

所有關注美中關係的觀察家也許看到了更加實際的問題,就是美中在今後的交往中怎樣面對人權問題,看點是美中今後怎樣堅持雙方各自的核心利益,最值得一看的是美中雙方怎樣對待法輪功的人權問題。在法輪功問題上,中國大陸是迫害法輪功人權的一方,而美國則是以保護人權為立國之本的國家,不同的人權價值觀在法輪功問題上的不同態度,必然是影響兩國關係的巨大障礙。站在美國核心利益的角度上看,你中國要想和美國建立良好關係,你就必須保護人權,否則,我怎麼和你建立關係啊?美國人要到中國去,你那裡沒有人權保障,我美國人去了怎麼能安全呢?現在你可以營造一個保障外國人在華期間有人權的特別照顧,但你能有長期的保障嗎?

筆者目前還無法評估美中打開的這種新的外交方式會有多大樂觀的成分,但是,今後美中關係的新起點確實出現了,由於法輪功在國際上的廣泛洪傳,使國際社會普遍認識了中國傳統文化,越來越多的國際人士都想來到中國親身感受中華文明,這就把中國的現任當權者推到了一個必須面對傳統文化的位置,這是大勢所 趨。美國人當然看到了中共當局處在這種被動的局面上,所以米歇爾訪華的意義就顯得更加重要。

公民外交確實比政治性外交柔和了,但能否克剛,令人關注。

(本文僅代表作者觀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