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第一夫人外交爭鋒

【新唐人2014年03月26日訊】 (美國之音電)

美中兩國的這種第一夫人外交引起世界各地媒體的關注。

*第一夫人棋逢對手*

在米歇爾歐巴馬抵達北京的當天,美國主要報紙《華盛頓郵報》發表記者克里沙湯普森和威廉萬就從北京發出報導說:

「說起第一夫人,美國第一夫人在世界舞臺上風頭甚健。她的時裝選擇讓一些時裝牌子銷量大增,她所代言的事業得到媒體大量報導,她在美國廣受愛戴。

「彭麗媛也是一樣。她是一個著名的民歌歌手,她的丈夫去年成為中國的國家主席。在中國國內和國外,沒有多少人知道中國先前的第一夫人的名字,但彭麗媛被很多人認為是中國第一位真正的第一夫人。彭麗媛使這種局面改觀。彭麗媛為農村教育呼籲,為世界衛生組織應對結核病的運動代言。她對時裝的敏銳感覺使她去年榮登《名利場》雜誌國際最佳穿著排行榜。(但米歇爾歐巴馬卻榜上無名。)

「星期四(3月20)晚上,彭麗媛迎接歐巴馬夫人到中國,於是一個問題油然而生:這兩位在全全世界最受關注的第一夫人會彼此喜歡嗎?」

*中國第一夫人難題*

去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帶彭麗媛訪問美國,在美國加利福尼亞洲跟歐巴馬總統舉行會談。美國的第一夫人米歇爾歐巴馬因為留在華盛頓主持女兒的生日慶祝活動,沒有隨同歐巴馬總統前往加州招待中國的第一夫人彭麗媛,從而在美國和中國造成一些非議,甚至導致《華盛頓郵報》發表社論提出批評。

假如說,上一次彭麗媛訪問美國無意中給米歇爾歐巴馬造成了一個不大不小的難題,這一次顯然是米歇爾歐巴馬訪問中國給彭麗媛造成了一個不大不小的難題。至少,香港《蘋果日報》的專欄撰稿人李平是這種看法。

李平在3月20日,也就是在歐巴馬夫人抵達中國的當天發表文章說:

「歐巴馬與習近平去年在加州安納伯格莊園會談,彭麗媛曾隨行,但米歇爾未現身盡地主之誼,引發外界批評。今次米歇爾攜兩個女兒訪華,又向彭麗媛將了一軍。蓋因歐巴馬兩位公主的中國行,正引發內地網民呼喚習近平的公主習明澤現身,以免有失待客之道。

「芳齡22的習公主去了哪兒?去年有傳聞指,她抗拒父親回國之命,留在哈佛,但如今是已回國,還是留美就學或就職,就不得而知。米歇爾攜女訪華,主題是中美教育、青年交流,曾在杭州讀外語又留學哈佛的習明澤,如能現身,既是甚佳的嚮導人選,又全了禮節。

「應指出的是,網民追問習公主去哪兒,並非單純的八卦,也是要求中共領導層權力透明化。領導人的子女改名換姓從商的太多了,官場知道,自然要拍馬巴結,老百姓不知道,自然無從監督,這是權貴家族腐敗的根源之一。習近平宣稱要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要把權力關進籠子,官員的家庭成員和財產公開,應是起點。」

*第一夫人外交*

香港《蘋果日報》專欄撰稿人李平在歐巴馬夫人訪華的事情上更多地看到了中國的內政即內部政治問題,日本媒體則更多地看到了外交。

日本時事社在3月21日發表的報導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3月21日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與正在中國訪問的美國總統夫人米歇爾歐巴馬舉行了會談。據中國中央電視臺報導,習近平強調,相信中美關係對兩國和全世界都是重要的,兩國關係正在向建立『新型大國關係』的目標發展。」

日本主要報紙《朝日新聞》則在3月23日發表住北京記者林望和駐華盛頓記者奧寺淳聯合採寫的報導說:

「歐巴馬總統將在今年4月下旬訪問日本和南韓,沒有預定訪問中國。美中兩國政府通過這次『夫人外交』力圖建立一種不讓個別問題影響兩國關係大局的『新型大國關係』。與此同時,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副所長倪峰表示,為了彌補美中外交所造成的失落感,也可以看出歐巴馬力圖跟日本和南韓取得平衡。」

*友好訪問與政治言論*

在訪問中國之前,中國媒體和美國媒體普遍報導說,米歇爾歐巴馬這次率領女兒和母親訪問中國是一次友好訪問,主題是教育,不會涉及敏感的政治問題。

不過,在3月22日星期六,米歇爾歐巴馬在北京大學發表演說,提到了在中國十分敏感的互聯網信息流通自由這種基本的人權問題。

美國《時代》雜誌駐北京記者畢菡娜(Hannah Beech)發表報導說:「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歐巴馬星期六利用中國之行提倡令人獲得解放的『技術的力量』,對中國限制嚴格的互聯網和媒體環境進行了不指名的批評。在對中國的友好訪問期間,她在首次也是唯一一次重要演說中說,新技術可以『敞開世界,讓我們接觸到我們先前根本就想不到的思想和創新。

「她說,『信息和思想通過互聯網和媒體自由流通非常重要,因為這是我們發現真理的途徑,這是我們了解我們的社區、我們的國家、我們的世界正在發生甚麼的途徑。∨」

美國《紐約每日郵報》3月23日發表記者安妮卡尼的報導說:「第一夫人米歇爾歐巴馬星期六對中國的媒體信息封鎖制度提出了幾乎是不掩飾的批評。在北京大學斯坦福中心對學生發表演說的時候,第一夫人讚揚了言論自由的種種好處。」

「中國政府對新媒體和傳統媒體實行出版檢查。谷歌,臉譜網和推特在中國都遭到屏蔽」。

美國第一夫人偕同女兒和母親在中國進行的友好訪問在將在3月26日結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