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張健:台灣學運與「六四」學運的區別

【新唐人2014年3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林莉採訪報導)25日,台灣學生反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活動進入第8天。馬英九總統對學生公開表示不預設前提之下,邀請學生代表到總統府,就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議題展開對話,學生代表林飛帆接受總統府的邀請,但提出雙方必須在兩岸協議監督法治化問題進行討論,雙方原本劍拔弩張的氣氛暫時得到了緩解。

那麼台灣當前正在發生的學生「反服貿」抗議事件,與當年在中國大陸發生的「六四」學運有哪些是相同之處和哪些不同的之處呢?就此《新唐人》專訪了在八九六四學運期間,任學生運動總糾察隊隊長的張健

在六四當天,當中共軍隊開始清場時,張健出面同軍人代表對話,被一名軍官近距離連開三槍,幸獲及時搶救脫離生命危險。對今天發生在台灣的學生反服貿事件,他感觸頗深。

他在接受《新唐人》記者採訪時表示,「兩邊(台灣和中國大陸)都是學生來關注社會,向政府來表達自己的訴求,這一點上是相同的。不同的是, 以前我們面對的是專制獨裁一黨專政的政權。那今天呢,台灣學生面對的是一個民主的政府,民選出的政府。」

昨天清晨在行政院學生和警察發生激烈衝突,有三十多名受傷人員被送往當地醫院救治,警方將示威者從行政院大樓驅離,並且逮捕了數十人,但大樓外面的庭院中還有數以百計的抗議者。

對此,張健提醒道:「你要注意當警察在清場的時候,周圍幾百位記者都拿著相機在那照著,而且他要展現這種衝突的場面,和1989年完全不同,那時候燈也黑了,不會有任何記者在那裡。1989年我們曾經想過,政府是不是用高壓水槍啊,之後怎麼樣把我們從天安」門廣場上一個個拉走,結果我們沒有看到過這個場面,甚至連棒子燉肉,棍子打人的這個場面都沒有看到,我們看到的就是機關槍,坦克和血腥的屠殺。 」

張健個人認為台灣此次的學運和當年大陸的學運還有一個非常不同的地方就是,台灣學生這次發起的反服貿不完全是學生自己組織起來的。他說:「我們所看到的是綠營在背後推波助瀾來指導學生運動,台灣學生這個行為與八九是完全不同的。八九時代表著廣大的民眾,它不分黨內的和黨外的,甚至代表執政黨內絕大多數期待變革的人的群體力量,所以才會引起全世界全社會的人聲援。」

他進一步分析了民主制度與一黨獨裁不同的地方。他說「我們看到了專制體制最終會造成民間百姓和政府激烈的衝突,中間沒有任何緩衝的地帶,甚至缺少妥協的機制。但是民主國家就是具備這種給你去釋放的空間,同時也給你妥協的機制。政府也會妥協,民間力量也會妥協。民主也會有問題但是它這個機制會幫助你化解這個問題,把問題縮小到最小。專制國家的許多包括內部和外部的問題多數的時候是你死我活的鬥爭。」

最後張健提到現在世界上有很多獨裁國家,一些民主不健全的國家和一些恐怖組織基本都是中共的朋友,中共都在支持他們,中共就是在挑戰人類的文明和秩序。因此他提醒台灣政府不要對獨裁政權太過於依賴,將來可能會遭到被吞併的危機。他說:「中國大陸一天不實現民主台灣不可能有一天獨立,中共現在是在政治上壓制台灣,在經濟上拉攏台灣,在文藝上統戰台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