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也:中國式血拆 平度羅生門

導語:陳寶成抗拆事件平度又現血拆

3月21日淩晨1點30分左右,平度市鳳台街道杜家疃村的農田裏發生一起慘案。據村民介紹,四名負責值守看地的村民被堵在帳篷裏,帳篷四周被澆上了汽油點燃。記者瞭解到,一名63歲的村名被當場燒死,其他三名村民不同程度燒傷。目前,當地公安部門已介入調查。

1、水滸般的世界
又是平度,又是血拆

血淋淋的社會事件如潮水般襲來,一個水滸般的世界,一群阿Q般的國民!如此殘酷現實,即使不出離憤怒,也早就憤怒疲勞了,既然如此,說了也白說,大家都懶得再說了!

3.21平度血拆事件,一名63歲的村名被當場燒死,其他三名村民不同程度燒傷。這個事件又喚醒了對去年陳寶成抗拆事件的回憶。

縱觀陳寶成拆遷事件,不得不讓我們覺到現實比電影還要精彩,被官方演繹頗費周章,完全就像是一個攝製組在剪輯,控制著劇情的放送:先掀起網路對罵轉移血拆事實,再請出大眾網三位所謂的調查記者來為平度洗地,原來黑手就是陳寶成,想拆遷補償最大化,於是劇情的大逆轉,維權變違法,最後陳寶成身陷囹圄。結局既定,平度方面彈冠相慶,便視為政府年度輿情大捷。

令人噓唏的是,平度官方並未在陳寶成事件中得到警示,依然在血拆的道路上一路狂奔,這才又有今日青島平度守地村民被澆汽油焚燒1死3傷的慘劇發生。

2、官家定制的悲劇

觀如今此事件,又出現了羅生門:或許很簡單,平度的農民為了防止強拆,帶著汽油搭帳篷通宵守衛他們的家園,晚間抽煙時不慎失火點燃汽油,於是造成了傷亡;或許很複雜,平度的開發商為了縮短建設週期,需要製造恐怖事件震懾農民,於是製造了事件。

但是,無論簡單還是複雜,我們可以明確的是:賣地的政府,拿地的開發商,沒有這個買賣就沒有強拆,沒有強拆也就沒有搭帳篷守夜,沒有搭帳篷守夜也就沒有1死3傷的悲劇發生!而官方在血拆中,到底扮演了什麼角色?賣地自肥的是官方,調查真相的也是官方,如此一來,真相豈不是官方可以「私家定制」?

事實上,在堅硬的權力和血腥的資本面前,農民的生命根本換不來不被踐踏的權利和尊嚴。官員賣地出政績可以升官,奸商拿地造樓盤可以發財,他們可以皆大歡喜,但是世代居住在土地之上的農民卻成為他們得到利益的攔路虎,於是他們便勾結了起來,聯合行動,政府出警力和城管,開發商出打手和流氓,決定清除這些路障,最終把官方放到了人民的對立面上去了。對官商勾結的他們而言,死一個人就是拿多少錢來擺來的事,於是,拆遷過程總能夠出一些「意外」的碾壓或「精心」安排的火災。

正因為如此,即使在焚燒導致1死3傷的悲烈現場面前,也會有人幸災樂禍眉開眼笑,因為這正是他們一直以來的期待。而當地政府的輿情應對,從來都是一副生硬「洗地」的作派,擺出一副你們都在撒謊,而只有我才是真相:是帳篷起火,請勿信傳言!

3、有利益無真相

當我們將目光投向這個社會,努力尋找真相,卻發現真相一直被人有意藏著掖著,讓我們無法靠近。社會上各類血拆也是如此,其實,每個人都被利益所捆綁,維權的釘子戶,冷血的開發商,腐敗的官員,都在製造各自的羅生門,個個都無比貪婪,追求利益最大化,卻都佯裝受害者,極盡自圓其說,讓我們這些看客們無所適從。

既然這樣,平度的農民搭帳篷守夜造成1死3傷悲劇:這些汽油是自帶,還是別人故意澆上去的,將成為永遠的謎;這把火是自己不小心誤著的,還是別人故意縱火的,也將成為永遠的謎;如果是故意縱火的,那麼出來領罪也可能只是替罪的羊……這一切一切的都是羅生門。我們都在喊真相,世間已無真相!

羅生門的背後是誰都無法猜測的利益,而利益的背後卻是無關人類的正義。

結語

中國已經無法杜絕血拆了,因為只有拆出血來,才能吸到更多的血!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