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軍事專家:制度和腐敗阻礙中國軍隊改革(視頻)

【新唐人2014年03月27日訊】 (美國之音電)

中國近年來以雄厚的經濟為後盾,一直在快速研製和購買各類先進武器裝備。

美國國防情報官員們今年早些時候舉例說,中國海軍快速添置反艦巡航導彈和其他精良武器,使它的武器裝備在短短十年中已經與當前世界先進國家的海軍看齊。

*中國軍隊裝備精良 聯合作戰能力低*

不過,美國的軍事專家們說,中國軍隊的地面、海面、水下和空中部隊的聯合作戰能力依然水平偏低。

在美國智庫詹姆斯頓基金會3月25號星期二舉行的一場討論會上,前美國陸軍中國軍事高級情報官凱文•麥考利(Kevin McCauley)說,多年的努力之後,解放軍提高聯合作戰能力的步伐依然緩慢。

麥考利:「學術界對解放軍當前有限的聯合作戰能力的辯論顯示,提升聯合作戰能力和強化不同作戰系統的整合將會是一個緩慢的過程。」

美軍太平洋司令部中國戰略研究部資深分析員蒂莫西•希思(Timonthy Heath)說,解放軍作戰系統改革受到中國政治制度的制約。

希思:「解放軍是一支政治部隊,如何開展改革由黨決定。在一黨專政的中國,如何積纍政治資本來推行改革的確是一個挑戰。」

*卜思高:中國官場腐敗削弱軍人素質和戰鬥力*

另一位中國軍事分析員、前美國駐華武官卜思高(Dennis Blasko)也在討論會上說,中國官場中廣泛存在的腐敗行為削弱了軍人的素質和戰鬥力。

卜思高:「農村很多人想參軍,想離開農村,可是城裡很多人不想參軍,因為他們有其他致富的機會。這兩種情況都為受賄和腐敗行為提供了機會。你給點錢可能就可以參軍,或者就可以不必參軍。」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宣佈要進行軍隊改革,包括對付軍隊腐敗和改革解放軍作戰系統,試圖提升各部門的協調作戰能力。但是美國多位軍事專家說,解放軍過去30年來的改革經驗顯示,他會很難收到成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