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法送數百億大單 封路戒嚴被指擾民

【新唐人2014年3月27日訊】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本次法國行,為法國送去價值數百億歐元的大額訂單,然而自其25日抵達里昂起,所到之處,處處封路、戒嚴,被法國民眾斥其擾民。與此同時,民間抗議中共的浪潮也伴隨著習的行程。

金錢外交

習近平這次訪法,帶來數百億美元的合同。其中東風汽車投資8億歐元(折約11億美元),購買法國標致雪鐵龍汽車公司的14%股份;中國共將購買至少150架空中客車(AirBus,台灣譯做空中巴士)生產的飛機,合同總價值約200億美元;可能再度引進法國企業,去中國建造新的核反應堆。

另外,法國公司有意在中國建設處理和回收用過的核燃料企業,習近平此行從很大程度上,推進了這一項目的談判。

封路戒嚴 處處擾民

這次習近平訪問法國,被法國媒體譽為,給當地帶來「最嚴厲封鎖」。

25日,習近平抵達里昂,在里昂進行總計16個小時的訪問,被里昂媒體總結為「里昂市進入封閉狀態」。期間,習夫婦下榻的酒店周圍有警察嚴密把守,鄰近街道完全戒嚴,市中心包括酒店附近的居民進出家門必須攜帶身分證和地址證明。

里昂當地報紙《進步報》說,里昂當局出動了數百防暴警察和特種部隊士兵,3000多名警力,部署在習近平途徑的各個角落,甚至包括屋頂,以保護中共領導人。

26日,在首都巴黎,習下榻酒店的喬治五號大街附近,處處是警察,遊人如織的香榭麗舍大道一度戒嚴。更為誇張的是,巴黎地鐵公司臨時關閉地鐵一號線的喬治五號車站,被巴黎人評為「史上首次」、「擾民」。不過熱情的法國人並沒有過多責怪習近平,而是痛罵總統奧朗德的無能。

抗議之聲如影隨形

跟隨習近平步伐的還有來自民間的抗議之聲。習在里昂期間,在里昂5區的聖-讓廣場,法輪功學員向人們介紹這一以「真、善、忍」為準則的修煉方法,同時講述法輪功及法輪功修煉者在中國大陸遭到當局的打壓和迫害,吸引當地民眾的關注和媒體的報導。

在廣場的另一端,西藏人士呼籲在中國實現民主,停止打壓藏族人;而來自台灣的人們,也藉此呼籲台灣當局不要賣掉台灣的民主。台灣人的呼聲,引來法國人的共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