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良宇曾強闖鄧小平住處 被斥「你有幾個腦袋?」

【新唐人2014年3月28日訊】中國大陸的《人民日報》前副總編輯周瑞金曾在香港雜誌上發表文章,披露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鮮為人知的往事。其中包1992年在鄧小平南巡到上海時,脾氣驕橫陳良宇曾強闖鄧小平下榻的賓館之事。

2008年,周瑞金在香港《觀察星》周刊上發表文章表示,陳良宇是80年代上海市委重點培養的年輕官員,但是他身上「非我莫屬的驕傲專橫的意識」也因此而得到了「縱容和發展」。

文章披露了一件事「很能說明陳良宇的問題」的往事:1992年春,鄧小平南巡到上海,住在西郊賓館。一天夜裡,時任廳局級官員的陳良宇未經批準,就擅自闖入西郊賓館打網球,在遭到中央警衛局人員的阻攔後,他大發脾氣吵起來,驚動了時任上海市委書記的吳邦國。吳打電話對他說︰「你有幾個腦袋敢幹這種事!」當場把他斥責了回來。

文章特別評論稱:「這種膽大妄為的性格和行事作風,預示了陳一旦大權在握就會自我膨脹的結局。」

陳良宇的簡歷顯示,從2001年12月陳良宇出任上海市代市長;2002年2月于上海市十一屆人大五次會議正式當選為上海市市長;2002年10月至2002年11月,任上海市市委書記兼市長,主政上海;2002年11月,陳良宇當選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市長。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裡,完成了從代市長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的三級跳。

因此,周瑞金在文章中表示,有關方面讓沒有經受地方黨委的一把手的考驗,而又缺乏當黨委負責人資質的陳良宇拔了頭籌,官運大亨,一年之內,由副市長而市長,由市長而市委書記,到中共十六大召開,又躍然升為政治局委員,晉升速度之快,不免讓人質疑。

外界公認,陳良宇是的江澤民上海幫的「頭馬」。2006年,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的陳良宇與其他部分上海市部分政府官員,被指控違規動用社會保障基金進行投資活動。由該事件又牽扯出大量政治、經濟、和法律方面的事件。當時上海市寶山區區長秦裕、上海市社會保障局局長祝均一、國家統計局局長邱曉華等都捲入這起大案而落馬。有媒體報導稱該案的涉案人員有數百人之多。

2008年4月11日,陳良宇被天津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以受賄罪、濫用職權罪、玩忽職守罪三項罪名判處有期徒刑18年,沒收個人財產人民幣30萬元。

外界認為,這是一起因高層政爭而引發的涉及中央政治局委員的重大政壇事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