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台灣學運有序 助民主深化

【新唐人2014年3月28日訊】隨著318太陽花學運的延長,國外媒體對這次學生發起的運動報導也逐漸深入,英國廣播公司(BBC)發表標題「這場前所未有的抗議對台灣的意義」。文章回顧近來台灣的街頭抗議,認為此次台灣的學生既有秩序又有決心,而且不受政黨操作,如果學生的訴求成功,將是台灣在民主化上又跨出一大步。

據大紀元報導,BBC的文章沒有把太陽花學運視為「一次性活動」,而是回顧了近來的成功抗爭,包括拒絕石化工廠、10萬人上街頭為洪仲邱討公道,以及持續的反核四運動等等。

這些運動都是由基層公民團體發起,透過社群媒體集結。活動參與者的共通點是希望當局能聽到平凡民眾的聲音,希望保護台灣的未來。

文章讚揚學生的歷史觀與主動性。文章寫到:「雖然這些學生沒有經歷過白色恐怖、政治高壓及缺乏言論自由的時代,但他們知道台灣的民主得來不易,在民眾的力量下才有1980年代的立法委員選舉,1990年代的總統直選。…而現在是他們悍衛台灣民主的時候了。」

長榮大學的政治系教授尚恩.李(Shane Lee)說,現在的學生透過教育及資訊流通,不再像他們的上一代懼怕、避談政治,反而受到政治的束縛。新的一代希望將事情掌握在手中。

作者欣迪.隋(Cindy Sui)提到,學生的要求不再是退回協定,或撤底審查,而是堅持朝野先通過監督兩岸協議的法案,再談現在爭議的《服貿協議》。

文中說,台灣總統馬英九經常吹捧台灣的民主是亞洲之光,但他帶領的國民黨在議會是多數,總統還控制著國民黨,學生及民眾對此都感到惴惴不安。位居弱勢的民進黨常被批評使用沒有建設性的戰術,占領發言台,使得國會混戰常出現在媒體上。

文章最後說,反觀學生們「既有組織又有決心」。對北京來說,看到這樣的學生肯定是緊張的。如果學生勝利了,對台灣而言將是進一步的民主化,台灣將多一個不屬於任何政黨的守護者,確保人民決定自己的命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