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墓防毒蛇 被咬先冷靜速就醫

【新唐人2014年03月29日訊】清明時節將至,會有不少人到山區掃墓、賞花、登山、郊遊,台灣氣候溫暖多溼,適合蛇類繁殖,每年有千多人被毒蛇咬傷,疾管署提醒,宜以棍棒打草驚蛇,並穿著長袖衣物及長靴自我保護,小心防範毒蛇咬傷。若被咬應鎮定辨別毒蛇,勿用口吸毒液及冰敷,立刻就醫。

據中央社報導,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指出,今年驚蟄(國曆3月6日)過後蛇類開始活動,目前台灣有23種毒蛇,常見有屬於出血性毒的赤尾鮐、龜殼花、百步蛇;屬於神經性毒的雨傘節、飯匙倩;以及兼有出血毒與神經毒混和性的鎖鏈蛇等。

他說,每年被毒蛇咬傷約有1000多人,以赤尾鮐、龜殼花及飯匙倩咬傷較多,及時注射正確的抗蛇毒血清,是保住性命關鍵治療,國內因傷患及時就醫處置與抗蛇毒血清即時供應,毒蛇咬傷的死亡人數降至平均每年約1人。

疾管署提醒國人,若不慎被毒蛇咬傷,應保持鎮定,儘可能辨別毒蛇的形狀、顏色及特徵,在離傷口5至10公分近心臟處,使用彈性繃帶或絲襪包紮患肢(鬆緊度以能插入一根手指為原則),並使其低於心臟。

此外,被咬時也要預先脫掉戒指、手鐲、手錶等物品,因傷口腫脹後不易取下;不應切開傷口,也不要嘗試用嘴巴吸出毒液,不要冰敷,以免造成血管收縮或壞死;更不要喝酒止痛,避免可能使心跳加速;可適當以雙氧水處理傷口後,儘速送醫院醫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