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馬政府應凝聚共識求取政治穩定

【新唐人2014年3月29日訊】台灣318太陽花學運今天(29日)邁入第12天,學生們號召全國人民著黑衣,於明天(30日)上凱道,讓政府聽到人民的聲音。六四天安門學運領袖王丹指出,台灣太陽花學運號召群眾走上街頭表達心聲,將學運擴大為全民參與的活動,獲得廣泛的迴響,這顯示台灣社會對於《兩岸服貿協議》缺乏共識,馬英九政府應該暫時停止推動,凝聚共識,以求取政治穩定。

據《BBC》報導,曾是1989年中國大陸六四天安門學運領袖,目前在台灣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擔任客座助理教授。身為前學運份子,王丹十分關心台灣這一次學運,並曾到立法院議場內探望學生,為參與學運的學生加油打氣。

王丹3月28日接受《BBC》訪問時指出,台灣太陽花學運號召群眾走上街頭表達心聲,將學運擴大為全民參與的活動,獲得廣泛的迴響,這顯示台灣社會對於《兩岸服貿協議》缺乏共識,馬英九政府應該暫時停止推動,凝聚共識,以求取政治穩定。

喚起全民關注

《兩岸服貿協議》攸關全民利益,反黑箱服貿的學生和社運團體預定本週日發動「捍衛民主、退回服貿」活動,號召全民穿黑衣走上凱達格蘭大道,直接向總統府表達不滿,讓原本緊繃的情勢再度升高。

學生重申四項要求:退回《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立法建立兩岸協議監督機制、召開公民憲政會議、先立法再審服貿。

學生要求和政府僵持不下,王丹指出,化解僵局的主動權是在馬英九政府手上,馬政府應該正面而且具體響應學生的要求,才能化解當下的僵局,否則只是各說各話,仍將無功而返。

面對暫緩推動《服貿》可能造成台灣國際信用受損,王丹表示,馬英九政府必須思考,究竟是國內人民利益以及政治安定重要?還是信守協議重要?這是馬英九總統必須權衡的。

針對部分民眾與社會團體認為「抗議學生不能代表全台灣2,300萬人聲音」因而發起「反反服貿」運動,王丹表示,民主社會意見自然多元,這並非壞事,但從民調數據來看,支持學生反黑箱服貿的人還是佔多數。

非統獨之爭

部分人士認為服貿是台灣內部的統獨之爭,王丹加以駁斥。王丹認為,在全球化浪潮之下,自由貿易和本土產業之間的衝突無法避免,這才是學運的肇因。他並舉例指出,南韓在貿易自由化的過程中,同樣發生激烈的抗爭。

王丹表示,另一個原因是代議制度失去人民的信任,以致人民尋求體制外的手段,進行抗爭。他說,代議制度失靈應予導正,人民抗爭自然會減少。

外界批評警方粗暴驅離佔領行政院的學生和民眾。王丹指出,學生自認在民主社會不會遭到強制驅離,根本沒料想到警方竟會動手趕人,這是令人感到遺憾之處。王丹表示,相形之下,當年在天安門廣場上,大家都知道一旦進犯政府機構,必定招來血腥鎮壓,所以沒人會如此做。

王丹指出,中國和香港簽訂CEPA(內地與香港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迄今屆滿10年,在香港衍生許多產業衰敗以及民眾就業問題,中方都無力進行改善,何來餘力因應台灣因《服貿》所可能產生的諸多問題?台灣要深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