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暴雨冰雹大風雷電襲擊 廣東今年首啟省級預警

【新唐人2014年3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4月30日,中國廣東省出現今年首次大範圍暴雨和最強強對流天氣,暴雨、冰雹大風、雷電齊現,暴雨預警威脅全省68個市縣,冰雹威脅19個市縣。暴雨一度使得中東莞城巴停運。

暴雨

據大陸媒體報導,30日下午2時許,廣州內環路東風路路段、恆福路路段以及內環路轉入機場高速的匝道處三處積水,水勢最深的位於恆福路路段,水位估計在30厘米左右,通過的車輛不得不排隊從最內側的道路通過,車輛行駛十分緩慢。

據報導,昨日下午3時許,廣州水浸「黑點」小北路拐入下塘西路的鐵路涵洞橋底的水位約為1米,雙向車道均無法正常使用,相關部門不得不趕至現場封路。

據稱,此處水浸問題已治理多次。但近兩年來該處仍是逢雨必淹。

廣東省氣象台預計,廣州市30日晚到31日,有暴雨,4月1日有中到大雨,4月2日還有中雨,氣溫均在18℃~23℃之間。

廣州全市掛出暴雨橙色預警信號。深圳發布6年來首個暴雨紅色預警。

香港天文台一小時內連續三次升級暴雨警告,晚上8時40分,發出最高級別的黑色暴雨警告信號。

冰雹

昨日早上6時至7時許,廣州越秀區、荔灣區、南沙區、增城市等地均出現冰雹天氣。增城三江冰雹持續30秒,最大直徑約3厘米;越秀區持續10多分鐘,有的如綠豆大小,有的如蠶豆大小。

30日上午11時35分左右,雲浮巿雲城區上空烏雲密布,雷電交加,傾盆大雨中夾雜著密集的雞蛋大冰雹。家住雲浮市區的蘇先生當時正開車往家裡趕,蘇先生的車前擋風玻璃被砸岀了好幾個洞,地面一下子全是雞蛋大小的玻璃彈子,他嚇得連忙就近停車,人下車躲進路邊樓房中。

30日晚8點多香港九龍塘大型商場「又一城」天花板的玻璃疑被冰雹打破,雨水從破損處傾瀉而入,形成一道道水簾,不一會便水浸商場,場內的店鋪及食品店不得不馬上關門。

廣州19個市縣冰雹橙色預警生效,主要位於珠三角中西部。

大風

30日上午11時許,廣州花都區新華鎮田美市場遭遇強風吹襲,一個300多平方米的鐵皮大棚被吹倒,掀到7米高的樓頂上,其中有一塊鐵皮更被吹到100多米遠處。有兩個檔口被砸到,一名檔主受傷,20多個檔口貨物受損,其中一名賣皮鞋的檔主稱損失10多萬元。

同日,廣州番禺區欖核鎮、大崗鎮等地遭遇了狂風與大面積的冰雹降落。數百畝花木基地的花木大棚被吹倒,不少芭蕉林、行道樹折斷,冰雹也砸毀了路邊的廣告牌和部分村民家中窗戶。

在番禺區欖核鎮靈山村,鍾小姐有近50畝的花木種植基地,基地內全部搭建起大棚。在昨天的冰雹中,超過15畝大棚架折斷,倒塌的大棚全部壓在棚內花木上。「光棚架損失就有20萬,還不算這些花。」

大崗村靈崗二橋一側全是花木種植基地,粗略估計受影響面積超過100畝。附近還有大量的香蕉林、行道樹折斷。

根據廣東省氣象台預計,30日晚到31日,珠三角、粵西的北部、粵北和粵東市縣部分市縣將還有雷雨大風、冰雹等強對流天氣。

雷電

30日早上,東莞電閃雷鳴。早上7點20分許,東莞盧屋工業區的一家包裝公司倉庫發生大火。

狂燒了五六個小時後,大火才被逐漸控制,但兩個倉庫中的成品以及半成品全部被燒毀,該公司廠房也被燒塌,所幸並無人員傷亡。萬江公安分局的相關負責人表示,這起火災疑是因雷擊電錶所致。

「滅火難度很大」,據萬江消防部門負責人介紹,著火時紙箱成品和半成品成堆擺放,加之上面又有坍塌的牆體和鐵皮覆蓋著,消防水管噴出來的水很難澆到底下的明火。到30日下午1時許,該紙品廠倉庫的大火才漸漸減弱。

30日晚上8時,在廣東省內城市氣象預警信號分布圖上,不同區域掛出了大風藍色、雷雨大風黃色、森林火險橙色等不同預警信號。

暴雨中東莞城巴停運

30日下午,南城汽車站、寮步汽車站、東城公交站等地公交車均停運,汽車站內數百人滯留,市民抱怨連連。有司機透露目前有近900名公交車司機停工。

東莞市政府方面30日晚表示,城巴公司部分司機主要反映薪酬、休假和公司內部管理等問題。當地政府稱城巴公司和司機基本達成共識,大部分司機已同意今日按時返崗復工。但此說法未見當事人在媒體上證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