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市政府群眾靜坐 網友發坦克進城照(組圖)

【新唐人2014年3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熊斌採訪報導)中國廣東茂名市30日發生上萬市民遊行抗議PX項目,晚上聚集市政府的群眾遭到軍警暴力鎮壓,造成上百人傷亡,當中還有剛放學的學生。31日市民持續到市政府靜坐,當局持續調派武警到當地。茂名網友發的一張坦克進城的微博引起瘋傳,有網民回應:是幹嘛?想把茂名毀了?!

據了解,茂名PX項目由市政府與茂名石化合資建設,選址距離市區僅7公里。市民擔心會污染環境,威脅到健康,30日有上萬市民遊行示威。當天晚上聚集市政府的群眾遭到鎮壓後,今天(31日)持續有市民到市政府靜坐。網民maoming發的一張坦克進城的照片很快被刪除,引起關注,擔心鎮壓升級。

茂名市民陳先生:「今天在市委那邊有不少民眾靜坐,坦克車的照片,網上在傳,是不是真的,我也不太確認。據我們所瞭解呢,PX本身就是有毒的物質,老百姓都排斥,本來這邊就已經一個乙烯廠,現在再建造一個化工廠的話,排放廢氣啊什麼的,會污染環境嘛,所以大家都反對。」

一些民眾也向記者描述了,今天傍晚市政府的門口的情況。

網民王先生:「今天也是看到廣東其他地方的武警到茂名市區,很多的武警、車輛,有朋友就傳來說,今天還有大量的群眾聚集,下午開始在市政府前面靜坐。」

市政府附近店家周女士:「現在市政府門口聚集很多人,抗議的民眾吧,但是沒拉橫幅,很多武警在那裡,現在還沒什麼事,交通是通暢的,車輛正常通行。」

據了解,31日茂名市部分學校要求學生在承諾書上簽字,承諾不參與反PX項目的活動。

茂名市第十五中學學生:「PX廠有毒啊,肯定反對啊,我們學校要我們簽承諾書,不要反對化工廠也不要上街,大部份人沒有簽,我也沒有簽。」

當地網民在網上發文質問:「我想問問茂名政府,爲什麽要在茂名市人民最多最密集的地方建設px項目?茂名那麽多荒廢的郊區不在那些地方建,爲什麽偏偏要夾在市區建?難道茂名政府你故意要挑戰我們茂名人嗎?所有網絡都封掉了,到現在已經死了6個人,他們爲我們有個好環境好家園犧牲了自己。他們也還有家人啊,有想過他們的家人有多痛苦嗎?大家幫忙轉發吧!」

網民王先生:「我瞭解到的情況就是,昨天聚集了一萬多人,警察、武警開始進行大規模的鎮壓,使用催淚彈和辣椒水。學生晚自修剛下課,他們學生的人群裡丟催淚彈還有噴辣椒水,據說有學生的受傷情況,傷亡情況。死亡有說是有三個,說有八個的,據說有上百人受傷。」

另外,有茂名同鄉會發起在廣東省政府靜坐抗議活動,預料當地人的抗議活動將會持續。

過去幾年來,中國多個城市出現大規模反對PX項目遊行示威活動,大部分城市依然開工建廠例如:成都彭州、福建漳州、大連、昆明等,只有少數像寧波和廈門停止建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