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示威學生何時退場?朝野立委各抒己見

【新唐人2014年04月01日訊】 (美國之音電)

 
台灣抗議兩岸服貿協議的學生佔據立法院議場14天之後,癱瘓了相關議事的進行,不過,星期一各個委員會恢復運作,朝野立委再度回到立法院開會。

在野黨民進黨立委尤美女(美國之音張永泰拍攝)在野黨民進黨立委尤美女(美國之音張永泰拍攝)
x

在野黨民進黨立委尤美女(美國之音張永泰拍攝)

 

針對星期日數十萬學生和民眾走上街頭抗議,民進黨立委尤美女錶示,民眾和平理性的表達意見,非常值得肯定,可說是一場成功的新公民運動。至於學生佔領議場,也給台灣的國會改革帶來了契機。
 
她說:“因為我們的民主政治走到後來變成政黨惡鬥,有很多的改革無法改革,尤其很多反對黨提出的改革議案都被擋在程序委員會外,經由這次的公民運動,讓它攤在陽光下。”
 
尤美女還說,很遺憾,經過這麼重大的事件之後,馬英九總統還是沒有聽懂人民的聲音,回應的內容也只是在玩文字遊戲,還好學生沒有被迷惑。
 

另一方面,國民黨立委吳育仁表示,他是帶著沉重的心情再度踏進立法院,因為不知道會遇到甚麼狀況,人身安全是否會受到威脅?以及是否能自由的表達意志?

執政黨國民黨立委吳育仁(美國之音張永泰拍攝)執政黨國民黨立委吳育仁(美國之音張永泰拍攝)
x

執政黨國民黨立委吳育仁(美國之音張永泰拍攝)

 
他說:“台灣是一個民主社會,任何團體如果都是用這種方法佔據議場,表達意見,那其他的團體可不可以?其他有不同意見的人,可不可以?此例一開,對台灣的民主政治會有非常大的影響。”
 
吳育仁還指出,既然學生已經清楚表達了訴求,馬英九總統也作出了回應,就應該開始考慮退場機制,這樣一直持續下去,等於是強迫別人一定要按照他的意思來辦事。
 
台灣總統府星期天晚上表示,馬英九總統肯定反服貿活動和平理性結束,也仔細聆聽了民眾的訴求,但是台灣民主法治得來不易,希望學生尊重憲政體制,早日撤出立法院,將國會還給人民。
 
抗議學生領袖林飛帆則表示,外界認為50萬人站出來抗議,看似達到高峰好像要結束了,但是,只要馬英九總統沒有作出具體承諾,他們將持續佔領立法院議場,他還強調,議場是談判的籌碼。

學生在議場內觀看立法院會議現場直播(美國之音張永泰拍攝)學生在議場內觀看立法院會議現場直播(美國之音張永泰拍攝)
x

學生在議場內觀看立法院會議現場直播(美國之音張永泰拍攝)

 
至於在學生佔據的議場內,則挂上了一個大型的屏幕,學生可以透過及時的轉播觀看立法院各個委員開會的情形。
 
這幾天臺北天氣變得不太穩定,時有大雨出現,衝散了不少在立法院旁夜宿的學生,不過,學生領袖則希望同學透過網絡召集更多的人前來靜坐,凝聚人氣。
 
台灣行政院表示,已經就召開經貿國是會議進行評估,定案之後將對外公布。此外,有關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也將於本週四行政院院會通過之後,送交立法院審議。
 
台灣支持服貿協議的勞工福利聯盟表示,將於星期二下午號召群眾前往立法院,和學生進行對話和溝通。警方表示,將密切注意這項事態的發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