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官方嚴厲查禁「暴力恐怖音視頻」

【新唐人2014年4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 3月31日上午,中共新疆当局通過維吾爾自治區高級法院、自治區檢察院、公安廳、文化廳、自治區工商行政管理局五部門聯合發出通告,嚴厲查禁「暴力恐怖音視頻」。通告要求凡是持有含宣揚暴力恐怖、宗教極端、民族分裂等內容的音視頻者,限期一個月內或交出,或自行銷毀。當局威脅說,否則將依法罰款甚至追究刑事責任。有輿論擔心,中共當局如此上緊螺絲,弄不好更引起當地民眾反感。

據《法廣》報導, 當局要求對「暴力恐怖音視頻」做到四個嚴禁:嚴禁利用手機、電腦、移動存儲介質、播放器及其他電子產品製作、發送、播放、複製、傳播、存儲暴力恐怖音視頻;嚴禁利用互聯網網站、微博、語音聊天室、網盤以及QQ、微信等瀏覽、下載、存儲、複製、轉發、發布、上傳暴力恐怖音視頻以及相關網址鏈接;嚴禁利用手機市場、電腦市場、音像市場等經營場所製作、貯存、銷售含有暴力恐怖音視頻的物品;嚴禁利用郵政、快遞、客(貨)運等物流途徑運輸、夾帶、寄送含有暴力恐怖音視頻的物品。

官方還警告,違反本通告者,將依據《治安管理處罰法》、《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市場管理條例》等有關法律法規,對當事人予以罰款、拘留處罰;情節嚴重的,依據中國《刑法》有關規定,追究當事人刑事責任。

報導表示,當局近年來在新疆嚴厲打擊「三種勢力」,效果不彰,反而騷亂事件越來越多。近幾個月,就傳出多起暴力事件。這次的查禁通告發出後,有關注新疆局勢的媒體人表示,所謂「執法」的文化局和公安廳國保,很難說有足夠的語言、宗教、人類學的素養,對伊斯蘭宗教的了解和尊重也很有限,他們擔心在這次運動中,一些正常的政治意見表達以及宗教信仰的視頻,會被殃及反而進一步激化民族矛盾

有輿論認為,新疆當局目前採取的這些措施,可以看作是對3月初發生的昆明血案的一個反應。但這些措施實質上仍然是「頭疼醫頭,腳痛醫腳」的治標手段,是「揚湯止沸」,而不是「釜底抽薪」。不反省並清除中共當局的新疆民族政策與相關制度上的「毒素」,是不可能從根本上來理順當前這種嚴重惡化的民族關係的。

時事評論人士,專欄作家陳維健在昆明血案發生後曾撰文表示,要解決新疆問題,阻止恐怖襲擊再一次發生,就必須正視中共對新疆少數民族特別是維族人的政策。

文章認為,這個世界本來就是分分合合,如果中共當局能夠讓生活在中國版圖之中的少數民族有足夠的自由,能夠讓他們過著自己的經濟文化生活,民族的歷史很難成為反抗、分離、獨立的原因。但是如果當局把他們對自己文化的感情與對自由的要求統統當作「敵對與分裂」,那麼敵對的情緒,分裂的願望就自然產生了。如果對這種敵對的情緒與分裂的願望,又不分男女老少一律統殺,而他們又無還手之力,絕望之中必然產生恐怖主義。

文章寫道:「而中共這些年來對新疆維族人採取的政策與行動正是如此。可以說中共的政策促使了維族形成了恐怖主義。今日昆明的慘案以及在這之前曾經無數次發生的恐怖襲擊,政府是難辭其咎。」

文章表示,在伊斯 蘭世界中維族人是溫和的遜尼派,而不是極端的伊斯蘭原教旨主義者。但中共卻藉助全球的反恐,把新疆的維族當成伊斯蘭恐怖的一部分打擊,從而把本來對中共新疆政策已極度不滿的維族人,活生生地逼成了恐怖主義份子。而恐怖主義首當其害的卻是平民百姓。

換句話來說,中共的新疆政策種下的禍根,最终卻由普通的漢族百姓來買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