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亞航空談舊金山空難:波音777有問題

【新唐人2014年4月1日訊】韓亞航空公司3月31日發出正式聲明,指出造成3名乘客死亡的舊金山空難,飛行員有責任,但波音777型飛機也有問題。

飛行過慢是主因

韓亞航空向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National Transportation Safety Board)遞交的文件,在31日被公開。韓亞航空在文件中說,飛機飛行速度過慢是造成空難的原因,其中有飛行員未能監測和維持安全的飛行速度責任,更有波音777客機的預警系統不完善,以及空管指令過多等原因。

2013年7月6日,韓亞航空的一架波音777飛機,在舊金山國際機場(San Francisco International Airport)降落時,撞上了跑道前的防波堤,碎片散落在跑道上,綿延了數百英尺。事故導致3名乘客死亡,數十人受傷,萬幸大多數人平安脫身。

韓亞航空公司的文件,承認最早通報的空難主因是飛機飛得太慢,導致飛機無法保持飛行高度。但韓亞航空公司把主要責任推給了波音公司。

聲明說,波音公司的飛機控制軟件,在飛機處於「飛行高度層改變」模式時,自動駕駛系統和自動油門系統無法緊密銜接,需要飛行員人工干預,啟動自動駕駛系統。聲明承認波音公司在飛機使用手冊中明確註明這一特點,但值飛空難航班的飛行員並沒有接受過這一培訓。

據紐約時報消息,「飛行高度層改變」模式被飛行員稱作「高度層陷阱」(the flitch trap)。通常飛機飛行時,自動油門系統與自動駕駛系統互相緊密結合,當飛機改變飛行高度時,自動油門系統退位,由自動駕駛系統控制飛機的安全飛行。

在波音公司的飛機使用手冊中,強調飛機進入「飛行高度層改變」模式時,需要飛行員特別留意自動油門系統和自動駕駛系統之間的切換。

韓亞航空公司空難飛機的飛行員,在飛機進入「飛行高度層改變」模式時,沒有人工關閉自動油門系統,反而手動調整飛機油門,導致自動油門系統進入休眠狀態,飛機沒能啟動自動駕駛系統,從而讓飛機失去了自動控制的保障。

韓亞航空指責舊金山機場空管

對此,韓亞航空的聲明中指責舊金山國際機場的調度員指揮不當,報告指出,事故發生後,聯邦航空管理局(FAA:Federal Aviation Administration)和韓亞航空的測試飛行員,試圖按照當時空管人員向墜毀航班發出的指令降落,發現既要遵循指示又要遵守其它飛行規則,他們遇到嚴重困難。

不過韓亞航空承認,飛行員還犯了其它錯誤。如,韓亞航空要求飛行員降落時要「穩定進近」,也即飛機在水平方向和垂直方向都要對準跑道,同時速度適當,襟翼展開的角度適當。

不過當飛機降落到一定高度後,如果飛行員未實現「穩定進近」,就必須停止降落,復飛後再次嘗試進近。不過在舊金山事故中,儘管韓亞航班的一名飛行員曾喊:飛機高度太低了,但沒有實施復飛。

波音認為飛行員操作不當

波音公司在提交的報告中說,「撞擊發生前,機上所有系統都在如常運轉,並非事故發生的誘因。」報告指出,因飛機的航速和推力設置都不正確,事故航班機組成員曾收到應該停止「穩定進近」的提示。

目前,NTSB仍需要數月時間,才能完成事故調查的最終報告,預計6月底,會對外公佈最終調查結果。NTSB的報告,將影響相關各方的責任分擔,繼而影響各方的賠付金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