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台灣服貿協議的利弊取舎

馬英九回答了學生的四項要求

台灣馬英九總統在3月29號下午6點舉行記者會,他回答了學生的四項要求。第一個訴求,要建立一個兩岸協議監督機製法制化,馬英九答應了,他說這可以由立法院本身去解決。第二個訴求,要先立法再審服貿。他認為這一點立法院既奠立了一個監督機製法制化,同時也可以進行服貿協議的審查,這兩條並不違背、並不衝突。第三條,學生們要求召開「公民憲政會議」,馬英九回答說行政部門正在廣泛的徵求意見,做出評估,然後把結論再告訴大家,所以對這一個要求不置可否。

最重要的是第四點,他拒絕了學生要求退回服貿協議,也就說把服貿協議退回行政院等於是要結束服貿協議、去年6月分簽訂的協議,也就是要終止四年前簽定的ECFA,所以他拒絕了。 學生們聽了這個消息之後,非常強烈反對。他們決定在30號中午開始,繼續號召20萬人的示威遊行。現在人們擔心會不會發生嚴重的衝突,甚至會不會發生暴力,警察會怎麼樣回應?那這個事情我們拭目以待。希望不要發生衝突和暴動,要用和平協商來解決這個問題。

台灣服貿協議的爭議要用政治手段和經濟手段去解決

下面我就著重來談一談,台灣服貿協議的利和弊怎麼取捨,怎麼樣用和平的方法,用政治手段、用經濟手段去解決,這才是一個正規的常道啊!任何其它的、用群眾社會運動不能夠解決經濟問題。

現在看這個現狀,有三派,一派是支持的,這是第一派;第二派是反對黑箱不反對服貿,第三派反對黑箱也反對服貿。這三派裡邊實際上可以分成兩派,一個是支持服貿、一個是反對服貿。這在台灣已經成了一個大的政治問題。

人們在想,為什麼走到這個地步?難道沒有一個機制可以溫和的去解決嗎?這些學生最後說30號要上總統府前的廣場凱達格蘭大道,並且要號召20萬人來包圍總統府,要馬英九把服貿收回去。主張這樣收回去是學生提出的要求,全台灣的老百姓有多少的比例要把服貿收走?

現在我們講,你把服貿收走,好處和壞處在哪裡?對台灣老百姓是不是都是平等的?不是的。服貿是ECFA中的一個項目,所有各國家在簽貿易協定的時候必定是有Take和Give,不錯,我要取、要舍兩邊都有,不可能是全部取也不可能全部是舍。所以任何一個國家雙方都有取和舍的問題,你簽訂下來的時候,取和舍的比例大家都訂好了之後,你回到各個國家議會、立法院,你去通過的時候這個比例就不能改了,只要再改動的話,那整個貿易協定就毀掉了,那每一次你就通不過了。

所以,美國、日本、歐盟他們採取的做法是國會得到行政部門通知,我要跟某一個國家去簽定這個貿易協定,先跟國會做個通知,並且談判的過程中,把一些重大的難點疑點,本國的要求什麼,本國要放棄什麼統統要告訴國會。國會會提出要求怎麼修改。

但是到最後簽訂了以後,國會你要麼全部Yes,要麼全部是No,不能做任何修改。因為做任何修改,那這個談判根本就無法談了,談不下去了,所以世界各國採取這個辦法。

那你現在台灣回過頭來,一,反黑箱,說你馬英九在談判服貿的時候,沒跟國會商量。這是真的是假的,我們不知道。所以我現在是反黑箱,他把這個當作是反黑箱在處理。第二,現在這個條例已經通過4年了,就是說ECFA已經通過4年了,去年6月份也通過了《服貿協議》了,雙方已經達成這個協議,通過了。所謂「通過」就是說海峽兩岸兩方都把這件事情把它定下來了,僅僅是需要雙方去批准就可以了。

現在台灣說No!我們不接受了。有一派人,包括在立法院裡面那批人說我們不接受了,我們要全部推翻,我們要全部拿回去,要重新談判。那就等於說把4年前通過的ECFA,和去年6月份通過的《服貿協議》,全部要推翻!

那麼現在看看大陸方面什麼反應。大陸兩個反應我看到了,25號《環球時報》作了一個評論,它說不會再次談判,要麼Yes,要麼是No,不會再進行談判。它說這不是一個鬧意氣的玩戲。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26號國台辦也講話了,他說「和」就雙利,「分」就雙害,他也不說你再來談或不談,說你們要自己考慮。那麼按照世界各國的慣例,雙方行政部門或者是協商部門已經談好的事情,到了國會裡面是不能修改的,要修改就等於玩戲,就不要談了,那麼現在僵在這個僵局。

現在學生們提出來最後三點要求,就是說在28號發出一個通令,號召來到凱達格蘭大道,那麼對馬總統的要求:第一,反服貿;第二,退回去;第三,要建立一個監督制度。第三點馬英九好像可以接受了,你立法院建立一個制度來監督以後跟中共大陸談判的法律規定,這可以接受。但是對反服貿,或者是退回去不談了,這個馬英九沒有接受,因為你一接受的話,等於把前面所做的工作全部毀掉了。

那麼再回顧一下歷史,服貿這個協議是不是馬英九時代開始的呢?不是的,是在陳水扁時代就開始了。陳水扁那個時候的主管單位是誰?陸委會。陸委會主任是誰?蔡英文。剛開始的時候是小三通,雙方有協議小三通;後來《服貿協議》做了一些談判,但是沒有簽字。到了馬英九時代把這個攤子接過來,把它最後完成了,簽了字了。

台灣中央銀行行長總裁彭淮南講:服貿對台灣整個經濟發展有利

那麼回過頭來,台灣要簽訂這個服貿究竟有沒有好處?好處多少?究竟有沒有壞處?壞處多少?這就是Take and Give這個比例。我們拿昨天台灣中央銀行行長總裁彭淮南來講(2年前要選舉總統的時候,民進黨要推他出來作副總統),中央銀行行長他在昨天就出來講話了,他說他支持服貿,因為對台灣整個經濟發展有利,並不是無利的,是有利的。那麼在Take和Give這個比例中間,整體上Take多Give少,那就應該接受,這完全從利益上面來講。你這個利益如果不處理,你現在要全部推掉的話,那等於把ECFA毀掉了,那與中國大陸之間的關係不講了,你這個協議廢掉了,人家就會講,世界各國都會看到,你台灣簽的協議不遵守協定,馬上給人家這個概念了。

那麼現在看看台灣贊成的是哪些人?反對是哪些人?贊成的,金融界、航運界、電子行業的大企業、中等以上的企業,贊成。那麼我們看看勞工和農民和漁民有沒有出來反對?沒有這個聲音,沒有,我一直注意;看看農民賣水果,大量的水果賣到大陸去,這些人是反對服貿還是不反對服貿,他們沒有聲音;養殖石斑魚的,大批的、非常高價的好魚賣給大陸,這些人也不講話,能夠獲利的,從《服貿協議》裡面獲利的都不講話,並且有的獲很多利益的人就出來支持。

那麼還有一點我有注意,那些最小型的理髮店,理髮店他們有個公會,有理事會,他們也出來講話,說他們願意支持。他們支持的理由是什麼?台灣只有2,300萬個頭要理髮,大陸有13億個頭去理髮,哪個市場大?他說我們可以到大陸去給他們理髮,把我們最好的技術傳過去,我可以做更大的生意。所以這些人都支持。

那麼反對的人是誰呢?我從電視上看到把一些反對的人請來,請他們講話,你們究竟反在哪裡?有幾個學生、年輕人,這些年輕人來自哪裡呢?來自佔領立法院會場的學生代表。他說我們反對的就是因為ECFA簽訂了,《服貿協議》也一部份執行了,相當的人賺了錢了,GDP也上去了,可是我們的薪水並沒有增加。我們畢業了以後只有22K,22,000塊,甚至於找不到工作,所以我們看不到前途。他們最主要的一個理由是這個,拿不出更多的理由說我要反對服貿。那麼有的人說我要反服貿;有的人說我不反服貿,我反黑箱。

所以這裡邊能夠Take利益的現在已經是多數,而Give的是少數,在這種狀況下還要發展這場運動,那你究竟目的是什麼?究竟想達到什麼目的?那就等於要把這個毀掉。毀掉有好處嗎?

台灣是一個島國,它面對著一個強大的對手和敵人--中共。中共的最終目標是要吃掉你!毫無疑問大家都知道,心知肚明都很清楚。中共最終要吃你,現實又收買你,我給你ECFA、給你服貿,我給你甜頭、給你好處,讓你Take多,給你Give少,在這種狀況下你接不接受?你不接受,你有權利不接受嘛,對不對?你不接受,你簽訂了條約以後不接受,你毀約,那麼以後你這個形象,你是一個不遵守簽訂協定的人,那別的國家還願不願意跟你簽訂協定?那就要大懷疑了。

還有一點,其它國家,尤其是區域性的,太平洋周圍的以及東南亞的十國、東盟,他們看著北京的臉色。你們兩家都搞不好,我們其它國家怎麼能夠相信你們,兩個之間這麼鬧,搞到這種地步,那麼我也不願跟你台灣簽,我跟大陸做生意就好了,那你台灣路越走越窄。

回過頭來講,如果你Take這個服貿,簽訂了合約,你現在Take是多的,但是最後你防著它要來吃你,那麼你就應該想辦法去製造各種各樣的環境和條件,創造自己發明的產品,提高你的創意,你要開出更多的市場去產出你的產品,行銷全世界。把一個門的路變窄一點,開更廣大的路,那麼中共拿你也無可奈何。

台灣經濟上要自立,政治上才能自保 這個就是說台灣經濟要自立,你要立的住,那麼你政治上才能自保;你經濟上不能自立,要靠別人的話,你政治上就保不了。這是非常明顯的。所以在這種狀況下,戰略上、策略上、總的目標上你要搞清楚你究竟是要什麼?你不得不放棄什麼。

那麼好,現在本島內部有這麼一些人來反對的時候,你怎麼樣去滿足他們的要求?這是你行政部門、立法部門,整個社會要考慮這群弱勢的團體他們強烈的要求,你怎麼樣去滿足他,使這個社會穩定下來,我們重新起步、開發,打開各方面的門,不僅僅是跟大陸一個ECFA的路。現在搞一個ECFA你就捆死了,可是你不跟它簽訂,那你就壞了,簽訂了以後你又怕捆死,那你要自己有創意,要改變你的路子。現在你不這樣考慮的話,你死杠在立法院、行政院,或者廣場上,你的路下一步該怎麼走呀?

整個台灣島2,300萬人,你的經濟、生活怎麼解決呀?這個問題拖得越久越難辦,你變成一個社會動亂了。經濟問題不是靠社會動亂能解決的,經濟問題最終要靠政治手段和經濟手段合起來解決,單靠學生喊、叫是沒有用的。

我上次講了,如果這次服貿跟日本人簽訂,大概就不會有這些事情了。因為日本人即便想吃你的話,你大概心裡也不會想;但是中國大陸要吃你,你心裡想這是個共產專制獨裁國家,我們失去自由了。這個想法對不對?對呀!是不錯。但是這個問題,眼前你怎麼解決你既怕人家吃,可是你又想要賺人家的錢養活自己,這種狀況下,你該處理啊?頭腦要冷靜下來。

那麼好,反對服貿、反黑箱最主要的主力我看三方面嘛,一個是學生,一個是民進黨,一個是以台大、台北為中心的一批知識份子,所以這裡邊有理念問題,有利益問題。現在往下走應該用政治手段和經濟手段來解決這個問題,因為這是民主政府,不是個專制獨裁政府,2年後你們不選馬英九,也可以呀,反正是以人頭算票嘛。那你現在這個難關怎麼走呢?

昨天李登輝出來講話了,李登輝說第一句話,他說王金平你是立法院院長,你應該處理問題,這事情發生在立法院,你不能不管事啊!我也這樣想,王金平怎麼做縮頭烏龜了呢?你是立法院院長耶!躲在那邊什麼事都不管了,講不過去嘛。第二,他講召開國是會議,召開國是會議要用跨黨派、無黨派、社會各個精英,包括雙方反對和支持服貿的這兩派都坐下來共同討論台灣的發展方向和發展的原則。在目前有人收買你,但你又害怕被吃掉,在這種狀況下要定出一個原則,定出一個策略和方向,完了交給立法院去通過,然後由行政部門去執行。我看這個才是個路子啊。

你光20萬或200萬人上來示威,總統府你說用這個辦法能解決問題嗎?因為牽涉到全台灣2,300萬人的利益啊!那麼中共在邊上看戲,會不會影響台海兩岸今後交往的關係呢?看事態發展,如果把ECFA毀掉了,那我看它關係就變僵了,不會變好。現在是個關鍵時刻,該怎麼處理好。

中華民國對中國大陸來講是一個民主燈塔 我是希望要保留中華民國,中華民國是一個民主燈塔,對中國大陸來講。它有它的憲法、法統、道統,這些對中國大陸都是一個model。如果把中華國毀掉了,給中共吃掉了,那對中國大陸、對中華民族來講,是一個悲哀。所以我的目標是長期來講,不管國民黨、民進黨做得好和壞,但我一直支持一個,你把中華民國這個旗子撐住,你有多少外國人承認你無所謂,畢竟你還有130幾個國家給你免簽證,可以到外國去旅遊,這是一個事實,人家承認你這個政體,承認你這經濟體,你不要把自己給毀掉了。 我想,有的人希望毀掉它,達到他們的政治目標,那是另一回事了,不是今天我要談的題目。但是是不是所有老百姓都能接受?台灣的社會運動好多次了,這次牽涉到經濟利益,不是像過去反陳水扁貪污,或者是反核四啊,一些社會問題,這是牽涉到每一個人的經濟利益問題,所以每個人一定都會關心。

我看了媒體,兩邊媒體都在報導,兩邊媒體都不全,都是報它想報的那一邊,一邊是講警察打學生,另外一方面講警察也被打,兩邊都有事實,但是都不完整。今天完整起來看了,學生和警察被打的共170個人,可是從另一方面講,警察被打了110個人。我說應該坐下來談判,甚至於超過總統府、超過立法院,用國是會議。但是做了決定以後,大家都遵守、不能賴皮,這才是一個方向。

那麼如果這個模式做成功了,用國是會議的模式把問題解決了,我看也是個很好的model,一個民主模式,能把它解決了,用民主的方式來解決這個問題。最終如果決定用公投也可以啊,就此一例,這次公投通過以後,也不要說所有的貿易協定都用公投,那是行不通的,就這次也可以呀,要用和平的方式解決。總比這樣一方要求另一方一定要吃下去,不吃下去我要逼得你,這不是個常態,尤其對學生來講,這不是你的責任,你把話講完就夠了,你逼別人是行不通的,因為是有法制、有法律,有這個制度。

我今天講這些是希望台灣的事態能夠穩定下來,儘快的走上一個常態,這對台灣是非常有利的,不要走上一個讓人們很擔心,並且最主要的,影響了經濟。你現在這樣做,絕對影響經濟。

台灣經濟上要自立、政治上要自保的方法 那麼台灣最終走的一條路應該走什麼?經濟上要自立、政治上要自保,那麼首先我們看你的最大敵人是中共,第一,你要揭露中共的陰謀詭計、對台灣的陰謀詭計,讓大家知道。第二,你要去同情、援助、幫助大陸自由、民主,把你的最大敵人削弱了,最後把它改掉了,共產黨倒台了,那麼台灣的威脅永遠就消除了。這是第二條。

第三條,你要去關心、去處理一些弱勢團體,22K的薪水太低,畢業就是失業,這是社會要去照顧,每個人的路自己要走呀,社會上有這麼一個環境讓你能夠創造、創意、發明,但是你不走也不行。

第四點,你要改變你的教育制度,現在台灣的大學生太多了,100多個大學,培養出來的都不能做事,不能夠馬上就進入狀況,那老闆怎麼用你啊?大陸也存在這個狀況,培養的人不能馬上用。如果你培養適合社會需要的、產業需要的、各個行業都需要的人才,那你就不存在22K的問題了,馬上用你啊!所以這個教育制度要改變,培養出新的人才,那麼你有新的人才以後,各個行業有創意、有發明、有製造新的產品銷到世界各國,你的路就打開了,不會困在這個位置了。

所以這個也要想清楚,怎麼樣自保,有幾種方法來自保?自保是最重要的,經濟上要自立,自己要有人才,要有人力、要有創意。這才能使你自己立腳不倒。

文章來源:希望之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