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未:血花三月下神州

3月27日,習近平在中法建交50周年紀念大會上宣稱:「中國這頭獅子已經醒了,但這是一隻和平的、可親的、文明的獅子。」

血淋淋的現實是,已經醒了的獅子,在向法國拋出180億歐元大訂單,在「和平、可親、文明」的同時,向飼養它的民眾張開了血盆大口,將外柔內狠的本性發揮得淋漓盡致。據不完全統計,今年2月以來,群體抗暴事件數量驚人,平均每天在40起以上,包括工人罷工罷運、農民抗征抗拆、業主維權、反污染等多種情形。

3月21日淩晨,山東平度杜家疃村村民搭起帳篷保衛自己的土地,遭逼遷者縱火,三名村民不同程度燒傷,耿福林被活活燒死,慘案震驚全國;22日淩晨,當局逼迫家屬簽字同意,大量防暴警察手持盾牌和警棍打傷村民,將耿福林的遺體強行拉走火化。

基層維穩的研究者透露,2009年湖北石首搶屍事件之後,中央政法委製作視頻培訓全國維穩幹部,將群體事件中移除屍體列為「移除興奮源」的標準操作,導致近幾年各地搶屍事件頻發。陳有西律師質問:「罪犯縱火燒死護地村民,當地政府和公安局不是保護人民抓緊破案,在罪犯沒抓獲、案件沒偵破時,用大批警力和公務員親戚施壓,迫使次日就銷毀證據火化屍體,維穩思路和強拆強征的利益,壓倒了一切公平正義。公安不是揭露犯罪而是掩蓋犯罪。這還是山東革命老區的人民政權嗎?」

官方資料顯示,地方政府在土地利用管理方面存在的問題達2.38萬個,涉及土地面積超過20萬公頃。部分地方政府征地補償安置政策落實不到位,侵害被徵地農民合法權益;14個城市拖欠徵地補償安置費用19.82億元,未落實社保資金2.41億元。冰冷的數字背後,是民口奪食、官商勾結、暴力拆遷的重重黑幕,是失地農民淋漓的鮮血和被燒得烏黑、捲曲的屍體!

平度事未了,東北災又來。3月21日,人權律師唐吉田、江天勇、王成、張俊傑以及公民王燕欣等前往黑龍江建三江農墾分局,為被關押在黑監獄(所謂的法制教育中心)的受害者提供法律援助,被建三江警方以「參與邪教活動」為名行政拘留、暴打。一批又一批的律師、公民趕往建三江要求會見和聲援,均被毆打、查證、查房、警告、盯梢、暗拍……

慶父奸臣猶未死,當知東北禍難平。有網友評論:「‘利用邪教危害社會治安’,好理直氣壯的一條罪名。遺憾的是,當局自己就是古今最大的邪教組織。這個邪教組織所製造的罪惡,比全世界所有邪教組織加起來所作的孽的總和,要多得多的多得多的多得多。剷除真正的邪教,是現在青年的使命。」

沾上「邪教」,和沾上「境外敵對勢力」、「東突恐怖分子」一樣可怕,平面媒體無法跟進,難以產生巨大的社會反響,建三江當局自以為得計,3月29日,又非法拘留翟岩民、張聖雨、陳劍雄、薑建軍、趙遠、張世清、劉星、孫東生、梁豔、李寶林、李大偉、秦蘭英12個公民!

連維護民眾合法權益的律師都要受到不法侵害,民眾還有什麼安全感?民眾還能指望什麼?!為獲得建三江政法系統官員的貪腐證據,《百年憲政》製片人沈勇平公開懸賞,任何人能提供有價值的線索,將獲得一萬至十萬的獎金;還有熱心線民公佈自己的聯繫方式,聚集願去建三江聲援的人們:「呼叫簽名到建三江現場圍觀的親們:該出發了!路費一律報銷,吃住這裏給你解決,出事我們營救你,沒錢買票的和我私聊。」

網路時代,誰能堵住悠悠眾口?不可一世的重慶薄、王,尚且把自己堵進了監獄,建三江權貴的下場又能好到哪裏去呢?

在環境污染日益加重、癌症村星羅棋佈的當下,反污染逐漸成為爭人權最主要的內容。

哪裡有污染,哪裡就有反抗;哪裡有鎮壓,哪裡的反抗就會升級:3月27日,江西省上饒市鄱陽縣蘆田鄉官田村,村民圍堵一家化工廠,抗議環境被污染,遭200多警察使用警棍、催淚彈鎮壓,共有29人被打傷,9人被抓捕。3月26日至28日,福建莆田仙遊縣楓亭鎮,數千村民到在建的藍海化工廠阻止施工,火燒專案部及車輛,28日與數百特警、武警發生激烈衝突,雙方互擲磚石對攻,派出所大門被推倒,多輛警車被砸、一片狼藉。為守護家園,當地民眾準備以自殺式方式抵抗,並集資撫恤為抗爭而死民眾,目前已有十幾人報名。

3月30日,廣東茂名爆發反PX事件,當局出動特警將多名抗議民眾和路人打得死去活來,現場網友報導:「一瞬間,全體警察拿著警棍衝向市民。沒有預警,沒有徵兆,這就是茂名政府。現在只有一個願望,希望照到相片的市民出來說話。那一刻,我覺得衝向我們的不是中國人,是侵略者,是洪水猛獸。茂名警察,你們好樣的!」

入夜,憤怒的茂名民眾與警方展開肉搏,推倒、點燃治安亭、警車、警服,抗爭持續到第2天淩晨。民眾流血和激烈反抗的圖片觸目驚心(http://wickedonna2.tumblr.com/post/81216992264/px-7)。

這正是:

律師傷心建三江,血花三月下神州。

鐵棍盾牌催淚彈,唯見茂名火沖天。

他們沒有罷工權、言論自由權、遊行示威權,但他們是人,他們必須捍衛環境不被污染的天然權利,即最基本的生存權。尤其諷刺的是,就在國人反污染運動愈演愈烈之際,中國鋁業在秘魯的一處千萬噸級世界特大型銅礦、同時也是中國海外最大的銅礦項目被暫停,秘魯官方稱中國公司在施工生產中破壞當地環境。

相比眼下佔據國會、要求政府決策服從民意的臺灣太陽花學運,大陸維權抗爭還只是爭取最基本的人權,中國這只獅子還沒有真正甦醒,真正猛醒的那一天,民眾的怒火會徹底清算恣意妄為、以萬民為芻狗的權貴。

任何政府都是民眾訓練的結果,反之亦然。中國歷史上無數暴動、起義的慘烈畫卷,仍然不足以驚醒自以為「有兵在」的權貴。然而,網路廣為流傳的茂名警察反PX的圖片,已經間接證明瞭辛亥革命就已證明過的道理:當社會不公、人心思變成為普遍現實和潮流,專制的掘墓人就是它曾經的守護者。

文章來源:中國人權雙週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