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柱銘和陳方安生談民主對香港之重要

【新唐人2014年04月03日訊】 (美國之音電)

前任香港立法會議員李柱銘與前任香港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應美國全國民主基金會(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的邀請,星期三下午在華盛頓出席以「為甚麼民主對香港至關重要?」(Why Democracy in Hong Kong Matters)為題目的研討會併發表演說。

兩人在會上向與聽眾講解目前香港面對的的情況,例如香港市民憂慮北京政府會控制與普選特首有關的提名委員會,將導致香港人缺乏真正選擇的問題。他們兩人在會上提到,香港正在準備於2017年和2020年分別進行特首與立法會普選,但同時憂慮北京有可能控制提委會提名特首的過程,進行所謂「政治篩選」,排除不被當局認同的候選人,此舉將使到香港人在選舉當中沒有真正的選擇。

北京為解決香港政制發展的問題,在近日宣佈邀請所有香港立法會議員到上海會晤。對此李柱銘認為,會面只有不足一天的時間,不可能解決任何問題。他更認為,北京是否讓香港政治制度推行真正的普選,是檢視中國在國際上是否真正履行承諾的指標。

陳方安生在座談會上說,近年‘兩制’正在被人削弱,尤其是香港長期以來保持的有關法治、集會、言論與新聞自由等核心價值正面臨被侵蝕的危險。她強調,香港需要維護固有的核心價值,才可以保持長遠發展。

陳方安生說:「我們見到越來越多干擾核心價值的跡象,這個情況令香港人感到擔憂。一旦這些核心價值消失,香港將失去優勢。我認為,如果我們失去這些優勢,香港在中國經濟長遠發展當中還可以扮演甚麼樣的角色呢?尤其是目前中國繼續走向更為現代化的經濟轉型這個情況下。"

美國國會在香港主權移交中國之前,為了支持在香港實行的一國兩制,曾經於1992在國會通過《美國-香港政策法》(US-Hong Kong Policy Act)。根據此法案,美國政府繼續把香港視作一個在政治、經濟、貿易政策方面與中國完全不同的地區,並在對外政策上把香港特區政府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區別對待。李柱銘在會上指出,根據有關法律,美國國務院需要向國會提交香港情況的年度報告,不過有關措施在2007年終止。李柱銘說,他們此行將遊說美國國會重新執行有關法律。

「我們到美國國會的其中一個目標是要求國會重新執行有關提交香港情況年度報告的規定。此舉可以讓國會議員清楚了解香港發生的情況。」

李柱銘與陳方安生在出席研討會後到美國國會與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萊伊斯會面。他們的行程包括在星期四出席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召開的圓桌會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