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蝕日蝕流星雨 諸多天象奇觀將輪番登場

【新唐人2014年4月3日訊】月全蝕、日環蝕、流星雨,2014年的春季夜空精彩紛呈,地球觀眾有機會欣賞奪目的星象大秀。如果天氣條件好,甚至在燈火輝煌的城市也能觀測到令人驚嘆的夜空演出,甚至不需要望遠鏡。

當然,你必須知道天文大秀的時間和最佳觀賞地點,下面請看大紀元網站的統計預報。

4月14日和15日:火星合月

本年度火星最接近月亮的日期是4月14日和15日,這期間還有月全蝕發生!在4月14日和15日的子夜交接時間,將是觀看火星和滿月的最佳時機。

14日晚,火星整夜可見,是年度觀測火星的最佳時期。火星會來到距離我們這個星球9,240萬公里的地方,這是自2008年1月3日以來距離地球最近的時刻。整個夜晚,火星就像一顆耀眼的恆星,有著火熱的顏色,亮度將媲美天狼星,就是所有星星中最亮的那顆。

這個夜晚的子夜時分,在北美地區還有月全蝕出現。在長達78分鐘的時間裏,滿月將被地球的影子遮掩,變成一個斑駁的紅球。這是三年半來第一個在北美廣大地區可觀測到的月全蝕。美洲是這個月全食的最佳觀賞地,不過在加拿大沿海諸省,月落會在月全蝕結束時帶來些影響。

特別有趣的是,月蝕期間月亮會顯得很接近室女座的亮星角宿一,甚至在月食開始前會與之會合數小時,月蝕過程中兩者也比較接近。

4月22日:天琴座、船尾座流星雨

預計今年的天琴座流星雨觀測條件極佳,極盛期為4月22日早晨。流星雨接近絢麗的藍白色恆星織女星,天琴座流星雨在夜幕降臨後從東北部上升,可觀測至受到月光影響為止。

在最佳條件下,在一個小時內可觀測到10到15顆天琴座流星。天琴座流星雨在大約兩天內仍保有四分之一的高峰數。柴契爾彗星(C/1861G1)的殘餘將以天琴座流星雨的形式出現在我們面前。

船尾座流星雨的活動期限是4月15日至28日,今年其極盛期出現在4月24日凌晨4時前後。其流星雨適宜於南半球觀測。預計極盛期每小時可能看到20顆流星。今年最佳觀測日期是4月23日和24日的晚上。

4月28日和29日:日環食

很可能只有企鵝能觀賞今年的日環蝕,也被稱為日蝕「火環」。觀測點為南極洲威爾克斯地無人居住的區域內。

這是一次比較罕見的日蝕,因為月亮偽本影的軸心並沒有投射在地球上,只有它的邊緣擦過南極洲,使環食的持續時間幾乎不可能準確預測。這種日環蝕稱為「非中心食」,從公元前2000年到公元3000年五千年中發生的3,956次日環食,只有68次(1.7%)是這種情況。

印度洋南部、印度尼西亞南部邊帶以及澳大利亞全境則能欣賞到日偏蝕的美景。

5月6日:寶瓶座埃塔流星雨

一年一度的寶瓶座埃塔流星雨將在這天凌晨達到最大。南半球為最佳觀測地。

寶瓶座流星雨是與哈雷彗星有關的一場流星雨。哈雷彗星在運行到太陽附近時,在其運行軌道上撒落大量流星體粒子。寶瓶座埃塔流星群是哈雷彗星的流星群中的一個。該流星群粒子進入地球大氣中,形成流星雨現象。

約子夜1點半流星雨上升,可觀測約兩小時至曙光開始干擾。在高峰期,每小時有十幾顆流星可見。

5月10日:土星衝日

土星在黃昏時分東南偏東上升,夜間位於南方,黎明時在西部西南向消失。一旦在夜空中足夠高時,它的亮度可以相比零等星——大角星和織女星。

著名的土星環比近年來更令人印象深刻,因為它們從邊緣傾斜了21.5度。

5月24日:或爆發明亮流星雨

小彗星209P/林尼爾將可能在2014年5月引發一場大型的流星雨,屆時地球將經過該彗星在1803年至1924年回歸近日點時在軌道上留下的塵埃碎屑。流星雨的輻射點位於鹿豹座,每小時天頂流星數(ZHR)將超過100,甚至達到流星暴雨級別(ZHR=1000)。在5月24日黎明前是最佳觀測時間。

這種不尋常的宇宙交會有可能產生驚人的流星雨。流星科學家認為,由於塵埃碎屑特別大,流星雨會非常亮。

5月25日:水星東大距

太陽系中的九大行星中只有水星和金星在地球內側繞太陽轉,位於太陽東邊時,日落後出現在西方天空,被稱為昏星;位於太陽西邊時,日出前出現在東方天空,被稱為晨星,距離太陽最遠時,被稱做大距。所以,在東邊距離太陽最遠時,被稱做東大距;在西邊距離太陽最遠,被稱做西大距。大距前後,由於離太陽遠,所以有更長的時間呈現在夜空中,所以是最佳觀測時期。

2014年5月25日,水星東大距。日落之後一個小時,觀看西北西向地平線,很容易看到黃色的「明星」水星。在此日期之前兩個星期水星會會越來越亮,然後在一個星期內明顯地暗淡下去。

轉載自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