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台灣太陽花反映與中國的關係

3月18日在台灣爆發的太陽花學生運動,有其深層原因,這是外界所難以理解的,因為外界對台灣已經缺少關注,所以不瞭解台灣內部在這幾年來的變化,以及民怨的積累。

這場學運的領導者林飛帆在330凱道集會的壓軸演說中做了說明,他說:「從佔領國會那一天起,我們就已經寫下歷史,這個歷史不是因為我們佔領國會,而是因為在佔領國會行動當中,對台灣現行的憲政體制、民主制度提出最深刻的反省。我們的行動在台灣與中國的關係之間,也做了新的定義,我們告訴政府,台灣的未來屬於全台灣2300萬台灣人民,台灣的未來應該由我們自己決定。」

也就是說,台灣人民要通過這場運動,解決兩個重要訴求,一個是憲政改革,一個是為兩岸關係重新定位。

外媒的評論,主要認為是對中國統一台灣的強烈抗拒,至於憲政問題,涉及許多歷史問題,以及近來台灣內部的政治空轉,民主倒退,經濟低迷,貧富差距擴大,充分暴露了憲法的缺陷,這也不是一般外國記者所容易瞭解的。

服貿協議直接關係到的,因為中資大量進入將壓垮台灣的本土經濟,從而大大增加對中國的依賴。而馬英九的黑箱作業,乃至限時不准修改一個字的通過,逃避監督與態度的強硬,被懷疑是對北京做出了承諾。

事件被某些媒體歪曲為藍綠惡鬥,中國官方與香港的親中媒體也是這樣宣傳的。但是引發對服貿協議質疑的,是曾經擔任時報文化出版社總經理的郝明義,他是馬英九聘請的國策顧問;而為了限時通過服貿協議,馬英九不惜違背憲法的三權分立原則在去年9月突然批鬥同黨的立法院長王金平,逼他下台不遂。這與藍綠惡鬥又有什麼關係?

佔領立法院後,民眾迅速的支持,不但聚集街頭保護學生,還送來各種物質為學生排除困難,可見民眾對馬政府的強烈不滿而感謝學生為他們出頭。而各種民調也顯示,約六成民眾反對簽署這樣的服貿協議而支持學生,也超越藍大於綠的政治生態。

而330的50萬人集會,和平集會,和平結束,不留任何垃圾,更顯這是一個新面貌的公民運動。包括《亞洲週刊》指責太陽花學運是「綠衛兵」,那是在美化紅衛兵了。

中國網友也對太陽花學運表示不可思議。這完全可以理解,因為他們慣常收到的台灣信息早經過中宣部的篩選。何況,中國還沒有經歷過民主的階段,一般人還不懂民主為何物,或者只是瞭解為一人一票,對寧靜革命忽略了轉型正義,導致民主的發展出現瓶頸而不進則退。

中國官方的反應,由《環球時報》率先,除了一向對台灣民主的負面報導更表示拒絕學生要求的重啟談判。果然,馬英九在重啟談判方面就是寸步不讓,堅守中國給他的底線。

然後是中國涉台官員為了避免刺激台灣的民心,表態曖昧許多。先是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在3月27日表示,推動兩岸經濟合作都是著眼於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特別是為台灣同胞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3月30日,海協會長陳德銘在一個論壇上表示「如協議暫時不通過,會對台灣人民深感遺憾」。而國台辦主任張志軍4月1日會見台灣學術代表團時,擔心台灣經濟會更加封閉。

2010年簽署的ECFA也被中國與馬英九說成是台灣經濟的萬應靈丹,但是簽下以後,看不到有何好處,反而增加台灣經濟對中國的依賴;現在又來這一套誰相信?既然擔心台灣經濟的封閉,又為何阻撓台灣與外國簽署自由貿易協議,以及台灣參加區域性的經濟組織?只要台灣對中國開放經濟,難道沒有隱藏什麼政治陰謀嗎?這一切,更像是黃鼠狼給雞拜年了。

台灣人不會「逢中必反」,但是面對中共對台灣的統戰,以及借經濟融合來政治控制台灣,真的是必須「逢中必防」。尤其在馬英九為了個人歷史定位而要將台灣2300萬人的福祉作為祭品的時候。太陽花學運正是代表了台灣許多民眾的願望而得以爆發與持續。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