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彪:打虎不是反腐 洗洗睡了

【新唐人2014年4月3日訊】 近幾日,有關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敦促現任掌權者習近平 對反腐運動踩剎車的消息在海外中文媒體上廣為流傳。這條據稱來自三位知情人士透露的消息,令外界開始質疑,以保黨為目的習式反腐究竟能夠走多遠?著名人權律師滕彪撰寫的一篇評論文章,對中共獨具特色的「反腐」做了一次「透視」。

《動向》2014月4月號轉載了《滕彪文集》中的《打虎不是反腐》一文。滕彪在這篇文章中一針見血地指出:打虎不是反腐。儘管中共歷屆領導班子都曾高調「反腐」,但由於腐敗是制度性的,反腐敗卻遠遠不是制度性的,所以「反腐的成果並非因為法治,而是因為政治鬥爭」。

文章表示,當前的北京當局的反腐大戲演到了「政治局常委被連根拔除」的份上是「不尋常的」。本來中共官場有「入局不死、入常不刑」的說法。通常來說,中共高官到了「入常」這個級別,「除了把天安門城樓的照片換成自己的之外,基本上就沒有什麼做不到的了,殺個人、貪幾個億,根本就沒人敢查。因為沒人敢查,也沒人敢說,所以犯罪事實就『不存在』。紀委、公檢法是他們家的打手、保安,刑法都是他們寫的。連歷史都是他們寫的。高興了擦了重寫,被擦掉的東西從來就不存在。」

然而,沒想到重慶的王副市長(王立軍)「偶然」地超越常規,「沒按劇本演出」,生生把美國勢力從觀眾變成演員,結果這齣戲從薄熙來一直演到「康師傅下架」還沒結束。

但是,如果熱鬧圍觀的人們以為周老虎被拿下就標志著中共當局已「邁向制度性反腐」,或者以為中共當局「希望並且能夠建立透明政府」,那說明「你對中國政治的誤解水平已經相當高了」。

文章表示,中共深知反腐有好處:第一可以收買民心;第二可以空出位置給自己人;第三可以製造恐懼,報復政治對手;第四可以維持特權,繼續腐敗。所以,歷屆中共領導班子都曾高調反腐,從毛殺劉青山、張子善,鄧小平首提「反腐敗鬥爭關係到黨的生死存亡」,朱鎔基準備100口棺材,到胡溫所謂「新政」,習李所謂「中國夢」,共黨的反腐鬥爭從來都是「屢敗屢戰,樂此不疲」。結果卻是「越反越腐,前腐後繼」。不貪個幾十億,不弄個女明星,都不好意思跟人說是省級幹部。

文章寫道:「誰都不幹凈。中紀委當然也一樣。查誰不查誰,判誰不判誰,學問大了。幹部都成了黨的人質:不聽話的、站錯隊的、不按劇本演出的,就查他們的腐敗問題,順便查一下生活作風問題,沒有才怪了。」

當然,搞「老虎」難度比較大,因為保護傘多,腐敗犯罪牽涉的人也多,而且老虎的背後總是有更大的老虎做靠山的,「如何進行區分、分割、掌握分寸,既要吞掉老虎、符合政治鬥爭的需要,又不能惹火上身;既要偶爾打些紙老虎,又不能讓老百姓產生聯想,這需要極高的政治技巧」。

但這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反腐,中共的官員財產是死也不公開的,要求官員公開財產的許志永博士和他的「戰友們」紛紛被捕入獄;想維權的,當局就讓你先嘗嘗「維穩」的利害。這一切顯示,中共當局的反腐是假的,反反腐運動才是真的;打擊腐敗分子是弱的,打擊反腐人士卻毫不留情。

文章寫道:「搞掉薄熙來並不是搞掉重慶模式。從某些角度看,習近平和黨中央正在搞擴大版的重慶模式:鎮壓民間異議者、打擊網路大v,九號文件、七不講,組織文章反憲政、反普世價值,宇宙真理論、毛賊國父論,國安委橫空出世、司法機關重新成為『刀把子』,等等。同樣,打擊周老虎也不是打擊周老虎所代表的腐敗體制,它甚至加強了體制的腐敗能力。」

文章認為,雖然中共高層的各家族、各派系利益不同,內部或有激烈鬥爭,但維持一黨制、以維穩重拳打擊維權運動,恐怕是真正的「北京共識」。因為,他們都很清楚,如果真的憲政民主了,掌權者們不但沒機會腐敗,已經腐敗的還要受審判和清算,人財兩空、身敗名裂。他們「都是一條線上的螞蚱」。說到底,中共當局的「打虎」並非真反腐,小老百姓大可「洗洗睡了」。

原河北電台編輯、獨立作家朱欣欣曾在接受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的採訪時指出,中共反腐的實質就是為了保護共產黨的利益,保護共產黨不被人民拋棄。

他說:「它這個目的不是真正為了老百姓,為國家、為民族前途著想。它完全是為了保住它自己所謂的執政地位。這樣它的反腐絕對是有局限性的。它不願意使自己的權力根本上受到制衡、制約。它不願意結束一黨專政的這麼一個體制。它還要牢牢的掌握決策權,它還是一個中心。只要它還是一個中心,不是兩個或兩個以上的中心互相制衡的話,那這個腐敗絕對永遠根除不了。」

相關文章
評論